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麦兜响当当》夹击下突围而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9日14:42  深圳商报

  国产动画片又有了新的突破!记者近日获悉,首次从香港来到内地的“麦兜”系列电影第四部《麦兜响当当》首周末票房达到3300万元,轻松超越了今年初《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首周末3000万元的国产动画电影票房纪录,在《冰川时代3》和《哈里·波特6》的火热夹击下“突围而出”,也为“钱途”不济的国产动画片挣回了面子。业内人士纷纷预测,如果这样的火热势头持续,《麦兜响当当》便有望成为第二个“喜羊羊”。

  昨日,《麦兜响当当》出品兼发行方广东新华展望传媒有限公司董事何志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麦兜响当当》现已轻松地收回了成本,“从全国范围上讲,华东地区的票房成绩最好,广东地区的粤语版本最受欢迎,现今‘麦兜’已经成功地从‘冰川’那里分流了一部分市场份额。”然而,7月末又将有多部国产影片如《我的机器人女友》《追影》《大内密探灵灵狗》等扎堆上映,何志凯现今比较担忧的是“麦兜”未来的市场空间。在他看来,“麦兜”首周末票房超过“喜羊羊”是意料之中的,但最终票房总额能否创纪录?则需时日检验,“现在还不能称之成功了。”

  你可以像麦兜这样生存

  左眼上有个胎记的麦兜,喜欢吃鸡腿,只吃肉不吃菜,还贪睡……粉嫩的麦兜小猪已经“火”了20多年,它单纯、乐观,有着与普通人一样的希望和失望,常常失败却不失梦想。也许,“麦兜系列”的原作者——香港漫画家麦家碧和谢立文在第一次画出麦兜的样子时,并没有想到它会如此深入人心并长久不衰,还被誉为香港精神的代表。

  电影《麦兜响当当》虽然是“麦兜”系列动画片首次正式登陆内地影市,但却没有遭遇“水土不服”。内地的上映分为国语和粤语两个版本,尽管面对国语配音难以保持原汁原味的港式幽默等质疑,《麦兜响当当》漂亮的成绩单还是证明了其首次内地发行的成功——7月24日该片与《窃听风云》《夜·店》同日公映,三天后,首周末票房便达3300万元。“也许是麦兜给人们提供了一种新的生活态度——在市场经济的残酷竞争中,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李嘉诚,如何在这样的环境中寻找自己的生存空间、生活轨迹,这就是麦兜所给我们的参照。以这一集的故事来看,麦兜虽然失败了,但最后他还是快乐的。”一位影评人如此评价。

  “我当初创作麦兜这个角色,就是因为香港什么都要求聪明、快、醒目。那么这个价值观是不是无懈可击呢?”“麦父”谢立文说,他想讲的是:人有很多种,价值也有很多种,不是个个都要发达的。“麦兜暗示了一个可能性:你可以像麦兜这样生存,但又可以很成功。”

  “喜羊羊”的成功不易复制

  长久以来,当国产动画电影与国外动画大片“同台打擂”时,总是难免遭遇“技不如人”的尴尬。中国动画曾经有过一段辉煌期,半个世纪以来涌现出《大闹天宫》、《黑猫警长》、《葫芦娃》等脍炙人口的美术片。但近20年来,大部分作品则因“缺乏创意”挺不起腰板而屡屡遭受质疑。

  今年初,在同名电视动画片累积了两年的影响和口碑后,投资仅600万元的动画电影《喜羊羊与灰太郎之牛气冲天》创造了票房8500万元的奇迹,掀起了一股动画热,也让一度流失的儿童观众拉着父母重新回到了电影院。这只成功的“羊”准确地找到了自己的定位——主攻“低幼儿”市场,在宣传上也煞费心机,成功地制造了“口碑”效应,更在投入和产出严重不成比例的中国原创动画产业链条里熬出了头——衍生品(图书、音像、玩具等)的营销也很成功,可谓走出了一条新路。

  这一做法随即引发了很多动画片的效仿,比如今年曾公映过的国产动画电影《马兰花》、《精灵女孩小卓玛》等,电影还未播出,衍生产品已经五花八门。

  但“喜羊羊”的成功并不容易复制,以《马兰花》为例,今年6月19日,根据经典儿童剧《马兰花》拍摄的同名动画电影在全国上映。在顶住了《变形金刚2》的冲击后,这部主打“民族+奇幻”招牌的动画片在全国的票房突破了800万元。虽然谈不上赔本,但口碑平平,一位看过《马兰花》的动画迷小丁称,《马兰花》给人的整体感觉像是又一部迪斯尼改编的《花木兰》:古人不时冒出俏皮的现代话,配上插科打诨的趣致动物,中西古今一锅烩,显示出不够成熟的动画技术,仅仅是套上了一件貌似民族特色的外衣。

  国产动画难逃“绿叶”宿命

  还记得去年夏天的一部《功夫熊猫》,于7部动画电影中抢滩暑期档终获成功,抢走近2亿元的票房;今年又来了一部《冰川时代3》,接近完美的动画制作技术、深厚的家庭关怀、栩栩如生的形象设计……令无数观者动容,这样的作品不仅适合青少年和幼儿观看,也让许多成年观众兴趣盎然。而国产动画片则一直难逃“绿叶”的宿命,去年只有《风云决》依靠同名漫画和影视剧的影响力,获得了3500万元票房;今年以来,由《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开了个好头,下一部就看《麦兜响当当》的了。

  从香港来到内地的小猪“麦兜”到底是不是内地同行学习的一个模版呢?应该说,首先,麦兜不缺少“原创力”——至今,“麦兜”漫画已经出版了40多本,获选香港中学生最佳读物。此外,从2001年开始,“麦兜”系列电影已经拍摄4部,2001年圣诞档《麦兜故事》在香港的票房甚至超过了宫崎骏的动画片《千与千寻》。此外,“麦兜”在音乐、图书、玩具及电影等各大领域,已经衍生出了一个巨大的动漫产业链。但今年暑期,因有了“冰川”的阻截,《麦兜响当当》此番“试水”内地市场前景如何,还需时日验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