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银帝国》超支2100万 郭台铭为姚树华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3日08:12  新闻晨报
《白银帝国》超支2100万郭台铭为姚树华买单
《白银帝国》郝蕾剧照
《白银帝国》超支2100万郭台铭为姚树华买单
《白银帝国》剧照
《白银帝国》超支2100万郭台铭为姚树华买单
姚树华

  □晨报记者 彭 骥

  尽管曾执导过逾30部舞台剧,但姚树华在电影圈绝对是一个新人。

  晨报记者(以下简称记):你怎么理解“女性电影”这一提法?

  姚树华(以下简称姚):女性导演拍出来的未必是女性电影。女性电影应该事关女性的生活、自我认知,说实话,最初接到这个晋商题材,我曾想过是否从女性角度入手,但后来否定掉了,最终,《白银帝国》说的是男人的世界。当然其中也有女性,对于剧中的杜夫人,我不希望把她弄成受害者形象,她是阳光的,实际上,她所处的年代正是美国女性争取选举权、秋瑾就义的年代,是相当女性主义的。

  记:女性的身份,在你的导演工作中起什么作用?

  姚:当导演,我从来不把我的性别当回事,而别人,最多也是对我比较客气,但这种客气是两面的。作为导演,你一定要有原则——我自己有过经验,在国外,演员在旁边唧唧咕咕,我一下就发脾气了,他们反而为我鼓掌,说就要看我发脾气。想要带好一个团队,你一定要有原则,别人才会觉得你可靠。说到吃苦,这次拍摄为了节约成本,制片主任和场工住在很远的五等旅馆里,每天开工要比我早2个小时起床才能赶到,实在很辛苦,但制片部门照顾到我是女性,并没有苦到我。

  记:有了这次经历,你会继续当电影导演吗?

  姚:会。我离开舞台,是因为我做了那么多年舞台剧,已经觉得超不过自己、也超不过别人了。这次拍电影,我觉得经历还蛮完美的,找投资没花什么时间,找合作伙伴也很顺利,出来的版本是我很满意的,除了时间长一点,我也没觉得有什么了不起的。所以,我对电影导演还有热情,当然会希望下一次。不过不会是最近,我要把脑子空一下,为《白银帝国》忙的这几年没看什么书,也没看什么片子,世界都不知道什么样了。

  记:8月还有两部女性导演的片子,怎么看你们的较量?

  姚:《白银帝国》是庞大的题材,和另外两部不大一样。当导演真是冷暖自知,彼此支持最好不过了,当然希望大家都成功。和做舞台剧不一样的是,电影成本太高了,临到放映,心里免不了有负担,因为有那么多人不可重复的劳动,总是希望能向所有人有个交代。我有个蛮得意的说法:做电影就像吹气球,一直吹,但一个针一扎就变成空。做电影的都会害怕那一针的。

  精致:古董道具来自博物馆

  精致的画面、讲究的道具,能让人相当实在地感受到《白银帝国》的分量。

  影片中的康家大院及总号,是靠特效将山西数栋大院整合而成。其中,康家大门取自山西太谷曹家大院的三多堂,康老爷及家人的生活区在榆次的常府拍摄,票号镜头多采自中国首家晋商票号——平遥的日升昌。

  姚树华说:“每拍一个大院,我们要先花几天时间,搭出一个10多米高、几公里长的蓝色屏风,把老房子周围的新建筑全遮在外面,后期再用3D或者手工画出所有背景。”除此以外,影片前半部分出现一个30秒长的康家全景,镜头从院内的戏台拉升,跨越数栋院落,直到大门外的巨型广场。这个看似普通的镜头,不仅将曹、常两家进行了异地嫁接,还在中间部分镶嵌了以祁县乔家大院为原型的3D“虚拟院落”,共耗资1000万,由3支不同国家的特技组联手完成。

  正是靠着这个镜头,老板郭台铭为后期总计2100多万人民币的巨额超支部分全额买单。

  而说起道具,姚树华更是下了大功夫,扬言让《白银帝国》各器物相关领域“成为经得起推敲的文献影像”。该片动用了三多堂博物馆提供的清代名贵家具,窗扇由美术组人员在古玩市场购买后自行搭建,连轿车上的窗格都是截用清代的窗扇做的。

  片中有件从博物馆特批借来的金火车头钟的摆设,由白金、黄金及乌金制成,原本是法国皇室送给慈禧太后的礼物,慈禧从京城逃难到山西时受到曹家的资助,回京后特赏此珍品答谢。拍摄时,现场一直有博物馆人员监控看管,甚至不允许剧组人员拍照。

  [《白银帝国》简介]

  上世纪初的山西,票号“天成元”堪称清代的金融大鳄,它掌控全国金融,富可敌国。“天成元”巨贾康老爷(张铁林饰)膝下有四子,当一件绑架案把家族成员陆续击垮后,以酒色自残的三爷(郭富城饰)必须担负起家族的重任……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白银帝国》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