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内地40编剧汇聚羊城 探讨两地电影创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3日11:46  新浪娱乐
香港内地40编剧汇聚羊城探讨两地电影创作(图)

刘镇伟拍戏间隙也来编剧交流会助阵

香港内地40编剧汇聚羊城探讨两地电影创作(图)

创作交流会现场

  新浪娱乐讯 随着中国电影市场日益蓬勃,内地与香港影人的合作交流也愈发紧密。继“海峡两岸暨香港导演会”今年成功举办到第十届后,香港电影编剧会又主动倡议举办两地交流创作会,得到陈嘉上、文隽、罗启锐、刘天赐、王兴东、史健全、费明、魏人等40两地知名编剧响应。7月30日至8月1日,内地香港编剧创作交流会第一回合在广州举行。

  交流会上,众编剧畅所欲言,或交流创作,或号召维权,或分析市场与题材的关系,或困惑编剧在电影行业中的地位……大家谈得酣畅淋漓,都深感此次交流非常必要,所谓“灯不点不明,话不说不透”,许多困难和问题似乎都有了解决的方向和渠道。

  王兴东:中国电影华而不实,必须提高原创竞争力

  中国电影文学会会长王兴东首先解释了内地为什么没有编剧会,“电影文学会其实就是编剧会,这是因为当年受前苏联影响,强调电影的文学性,所以文学会囊括的不仅有编剧,还有编辑甚至策划”。在谈到中国电影市场化以后,王兴东感慨万分,他认为近年很多编剧的状态越来越浮躁,深入生活的扎实作品越来越少,“很多票房很好的电影,就像现在的月饼,包装越大越精美,月饼却越来越小,华而不实。”更让他痛心的是,编剧的原创力越来越差,“忽如一夜春风来,所有经典都重拍”;缺乏原创力也就丧失了竞争力,所以“改行兼职的多了,坚持创作的少了。”这样一来,编剧的地位也越来越低了。

  如何把编剧放到市场孵化器上,如何提高原创竞争力,“好莱坞的一个机器一只鸭子都可以是经典形象,我们五百年来只有一个孙猴子。王兴东又以日本电影《入殓师》为例,号召做一名真正的编剧应该重视原创、真诚为本、深入生活,有“通过电影体现积极价值观”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文隽:替张之亮申冤  “不尊重编剧”是误会

  文隽是本次两地编剧创作交流会的倡议者,缘起其实是受到5月在杭州举行的“中国影视编剧塘栖雅集”论坛的启发,“香港电影编剧家协会早就希望能与内地编剧同行取得连线。所以,我作为唯一参加这次内地最多编剧出席的盛会的香港代表,回去向执委会汇报兼大力推荐,认为我们也应该办一个类似的活动。”

  除了创作上的交流,文隽觉得也有必要消除同行之间的一些不必要的误会。比如前段时间内地编剧集体声讨《墨攻》不尊重编剧,文隽就认为是冤枉了该片导演张之亮。“他是圈内有名的老好人,从来不会瞧不起人,事情原委正是王兴东老师提倡的原创,因为《墨攻》改编自日本原创漫画,而且张之亮找了好几个人写剧本,西安那位老师写的一稿可能不太合适,但也付了稿酬,在片尾也署了编剧名字。”王兴东代表内地编剧回应,不会针对具体事件,大家共同努力提升编剧的地位,一起切实维护编剧权益才是当务之急,此言立即赢得现场热烈掌声。

  陈嘉上:享受编剧身份 揭秘两地剧本运作方式

  陈嘉上虽然是香港导演会长,但更享受自己的编剧身份(香港知名影人大多能自编自导),尤其是大家聚会时畅所欲言,非常自由,所以他很珍惜这次两地编剧交流的机会。紧接《墨攻》出现的“不尊重编剧”话题,陈嘉上点出了问题的实质,“这是内地与香港电影项目运作方式不同造成的结果”。

  通过这几年的合拍经验,陈嘉上发现香港都是投资方先找导演,导演找剧本,然后按照老板要求制作。内地则是制作人为主,他们先找项目和剧本,然后才找导演。结果“题材确定了生意好与不好,我导演的电影片头和海报职员表上会出现一大堆根本不认识的人”。

  史健全:缺乏自主权  编张艺谋《三枪》只是“听写”

  究竟编剧有多少自主权,与导演应该是怎样的关系?新晋跻身编剧队伍的影评人魏君子提出这个问题时,引来现场不少知名编剧现身说法。担任《鬼子来了》、《三枪拍案惊奇》编剧的史健全,圈内人称“史爷”,但在为姜文、张艺谋撰写剧本时也遇到不少无奈情况,比如《鬼子来了》他写出一稿来,姜文只是觉得不好,又没具体指出哪里不好,但要求必须修改,这就让“史爷”无所适从。至于跟张艺谋合作《三枪拍案惊奇》,他不无自嘲的说,其实很多时候是在充当“听写”的角色,将制片人和导演的意见纪录而已,为了市场需要临时加入小沈阳,剧本就需要临时修改。“除非脱离了编剧职业,否则这种尴尬永远存在”,史健全无奈的说。曾创作过《龙年警官》等优秀警匪戏的魏人则干脆认为:“编剧应该把自己放得更低,这充其量就是一个服务性行业。”

  自编自导不是出路 拿出“原创新意诚”才是关键

  对于香港编剧而言,“编剧只要服务好导演”虽然也存在,但他们不少人最后都编而优则导,依然可以保持独立自主。现场老一辈的香港编剧,除了“TVB编剧祖师爷”刘天赐,陈嘉上、罗启锐、邝文伟、马伟豪等都是身兼导演、编剧两职。当然,“自编自导”近年也开始在内地流行,曹保平自编自导《李米的遭遇》、杨庆《夜店》、张承《婚礼2008》都有不俗的表现。但问题是,这种现象还是基于编导一体的前提下——中国编剧作为一个独立职业,如何才能看齐欧美(百万美金稿酬,争取DVD版税权利)?其实归根结底,还是王兴东会长反复强调的“提高原创竞争力,拿出切合实际的诚意”。whj/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