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跟风也是一门艺术 电影《变形金刚2》小说滞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15:55  新民晚报
跟风也是一门艺术电影《变形金刚2》小说滞销

《变形金刚2卷土重来》小说封面

  同样做《变形金刚》衍生图书产品,效果天差地别。安徽少儿社的电影《变形金刚2卷土重来》小说版,一个多月以来在博库书城里仅卖出数十本。这个数字远不及该出版社推出的《变形金刚2最新版》动画连环画,更不及上海人美推出的《变形金刚G1三部曲》——还未上柜订购数已超万套。

  衍生图书 逾30种

  《变形金刚》的知名不仅在其群众基础广泛,还在于1984年这套电视动画片免费送给中国播放致使玩具销售火热。仅《变形金刚2》电影的相关衍生图书产品在博库书城上就有30多种。安徽少儿就出版了《变形金刚2超霸图典——霸天虎》《变形金刚2动画电视连续剧精品书系》《变形金刚炫彩随意贴》等近10种。此外,全国各地出版机构都获得了种类繁多的授权。

  笼统分类 拖后腿

  美国版权代理商“孩之宝”公司收了授权金后,把市场的竞争留给了我们。业内人士分析,小说本滞销的一大原因是定位不清晰、分类太笼统。因为它是少儿类出版社出品的文字作品,上架后往往被划为“儿童文学”类。其次,封面设计也倾向低幼。但是,喜欢这个故事的是“25年前的儿童”——现在的大人,他们不会在 2009年的书店里通过“儿童文学”分类去找这本小说。相反,上海人美的《变形金刚G1三部曲》就是明确针对怀旧的成人和漫画技法爱好者。直接从美国DW 公司手中购得版权,把漫画原稿印成书。

  视觉冲击 是卖点

  虽然动画衍生图书原本就是一个“跟风”行为,但“怎样跟风才能成功”也是一门学问。上海人美的漫画编辑赵为群是《变形金刚G1三部曲》的总策划。他透露,这套3本书策划了2年。“变形金刚”系列出了四代形象各异的机器人,其中最经典最受欢迎的就是G1系列(亦即Generation 1,第一代:电视动画片版),此后还有G2、Q版和电影版。电影版也是G1的“技术升级版”。在众多门类中选中经典款后,还要了解其最大“卖点”——视觉冲击。“变形金刚”最引人之处就是看金刚如何变形,这是文字无法表达的体验。所以,最有视觉冲击的就是漫画原稿设计图。因此他选择了漫画绘制的G1系列3本引进国内,销售良好。 本报记者 朱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