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麦兜响当当》票房火爆 靠实力不靠“潜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09:22  天天新报
《麦兜响当当》票房火爆靠实力不靠“潜规则”
麦兜

  新报记者|吴轶凡|文

  昨日,SMG出品的动画电影《麦兜响当当》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截至8月5日,该片全国院线票房已达6300万,超过之前预期的6000万票房。

  “麦兜”的出色成绩却招来业内人士质疑其有“欺行霸市”的嫌疑。对此,上海联和院线副总经理吴鹤沪出面澄清并强调,如果说潜规则的话,那么唯一的“潜规则”就是市场。

  《夜店》导演质疑 上海力挺

  据7月的全国票房数据统计显示,“麦兜”拿下了约5千万元,上海地区票房占到其中近五成。以本地为例,“麦兜”连续两周稳居票房冠军,进入映期第二周“麦兜”继续以946.22万元占据联和院线周总票房42.16%。截至昨天,“麦兜”在联和院线的票房成绩冲破了2千万元,占到了全国总票房的30%。

  “麦兜风潮”也引发了与其同档期上映的《夜店》导演杨庆的质疑,他在博客中写道,“每家院线的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潜规则和利益竞争,尤其是在上海和广州这两个城市,为什么《窃听风云》和《麦兜》每天放映最多可达二十多场,我的电影却一场都不给放?难道就因为我是国产小成本电影吗?!”而杨庆本人在接受采访时则发牢骚表示,“上海要力挺‘麦兜’,所以只能压缩《夜店》的场次。这里面的原因,我实在想不明白,只能认为是地方保护主义了。”

  排片服从市场选择

  面对《夜店》导演杨庆的质疑,上海联和院线副总经理吴鹤沪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公开澄清道:“影院运行考虑成本,不会因为片子成本投资大小或是否本地出品来决定拍片,一切由观众喜好决定,由市场来决定。如果说有什么‘潜规则’,我们服从的是市场的‘潜规则’。从7月24日到上周末为止,《夜店》在上海联和院线总共放映647场,观众人次总计18300多人,以此推算,胶片场场进人次(平均每场入场观众人数)约28人,数字场场进人次约20人。而同期的《麦兜响当当》的场进人次为70人以上,《窃听风云》的场进人次为约54人。电影院的排期也会根据观众的进场人数来排,这就是市场。”

  “麦兜”的受欢迎程度,也促成SMG与麦兜品牌所有者香港博善广识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协议,就品牌后续开发达成合作伙伴关系。SMG影视剧中心主任杨文红介绍,沪港合作双方将联合出品下一部“麦兜”动画电影,“创作已经启动,预计两年后的暑期档上映。新片将是一部歌舞片,故事发生地会回到香港。除电影外,百集‘麦兜’电视动画片等也在策划中。”另外,内地首家“麦兜”系列衍生产品旗舰店已启动,并在上海选址。而在香港已连办数年的“麦兜音乐会”也有望于今年底首次在上海举行,“怪才”詹瑞文还有意加盟打造“麦兜”音乐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