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司马平邦:《机器侠》背后是刘镇伟的童心真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0日07:47  新浪娱乐
司马平邦:《机器侠》背后是刘镇伟的童心真诚

《机器侠》海报上的机器人只是包裹故事的科幻外壳

  司马平邦(点击查看作者博客)

  1990年代初看过一部好莱坞的机器人电影《霹雳5号》,描写一个装有一对坦克车履带的小机器人霹雳5号如何在和人的交往过程中找到自己的身份认同的,同一时间,好莱坞的另一种风格的机器人电影如《终结者》也在兴起,但仍不足以排挤掉《霹雳5号》在银幕上的吸引力。

  机器人电影,从其一产生开始就是多姿多态的,它们比的其实并不是简单的形象,而是想像力,和电影人对想像力的完成。

  《机器侠》的上海看片会之后,有记者一上来就说“《机器侠》山寨痕迹重”,将其当成“国产山寨版《变形金刚》”来批评,似乎《变形金刚》之后,机器人电影只能有《变形金刚》一条路可以走,照此,中国电影也只有好莱坞电影一条路可以走,则又如何解释现在中国电影本身的欣欣向荣呢?

  对于电影,这种必须最终由大众埋单才能完成的娱乐文化产品或者商业艺术产品而言,创作只是其中一个环节,创作完成之后,传播环节的重要性正越来越凸显,但在传播环节中,作为传播者的媒体对电影的理解能力和判断能力则是最重要一环,很遗憾中国电影进步了,但中国的娱乐媒体进步缓慢,明显跟不让时代,我们有些记者连美国记者的山寨版都赶不上。

  刘镇伟的机器人情结,显然不是始于《变形金刚》,而是始于香港的无厘头爱情片,始于《大话西游》和《东成西就》以来建立的一系列成功的无厘头爱情价值观和电影语言方式,《机器侠》与《大话西游》的不同在于一个被想像着发生在1000多年前而另一个被想像着发生在几十年之后,它们的核心其实从来都没有变过:爱情。

  刘镇伟也说过,他自始至终只在拍一部电影一个故事,只是不断给它穿上不同时代的衣服,你看《机器侠》里的K-1和K-88,一个多情机器人一个无情机器人,像极了《大话西游》里至尊宝和孙悟空这样的两面,甚至有点儿紫霞和青霞的影子,所以,那些看过《变形金刚》的小记者们还没看完《机器侠》就把K-1和 K-88想像成大黄蜂和霸天虎,你们真该去认真看看刘镇伟的早年电影,溯一溯这部机器人电影的源头。

  《机器侠》没有《变形金刚》的轰天炸地,也没有《终结者》的血肉模糊,因为刘镇伟不是吴宇森,他自始至终在讲童心和真诚,而且这童心和真诚并未随年岁的增加而衰老,这是我们最应该珍惜他的地方。

  比如,他把在《赤壁》里打得最凶的赵子龙――胡军在这部电影里被变成了一个笨笨的小镇警长,而我觉得,《机器侠》里的胡军才更接近生活中真实的胡军,所谓的硬汉和铁血从来是外来的认同,其实每种硬汉和铁血也不过是一个真实的人的某一面,徐大春是刘镇伟对人类情感举重若轻的解读。

  看电影多了也会变态的,所谓的变形金刚其实从来没有真实存在过,终结者不过是最意淫的一次意淫,当年至尊宝和紫霞仙子的恋爱就已经被错过一次,希望这次徐大春和素梅的恋爱不要再被错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