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镇伟:《机器侠》是科幻外衣下的爱情悲喜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3日12:52  新浪娱乐
刘镇伟:《机器侠》是科幻外衣下的爱情悲喜剧

电影大顽童刘镇伟导演

  新浪娱乐讯 8月12日,科幻喜剧爱情电影《机器侠》在京举行盛大首映礼。影片导演,“电影大顽童”刘镇伟近日对话新浪娱乐解析《机器侠》戏里戏外的爱情。在刘镇伟眼中,《机器侠》是一部悲喜剧,科幻是它的外衣,一个一见钟情的爱情故事则是它的内核。

  《机器侠》是个悲喜剧

  新浪娱乐:《机器侠》应该是喜剧片,但是很多看过的人都觉得这部电影应该算是爱情文艺片,您觉得呢?您认同么?

  刘镇伟:其实都不是。

  新浪娱乐:那是什么呢?

  刘镇伟:悲喜剧。其实这么多年,没有人能够把这个谜来解剖,正如我这个作品。就像我小时候看查理-卓别林《城市之光》,查理是一个喜剧泰斗,我小时候很喜欢他,每一次看他的电影,我笑得不得了。但是我在看《城市之光》之后,出来就哭了,当时搞不懂,喜剧片为什么把我弄哭了,当时的心情很奇怪。

  在我成长以后,香港电影悲剧就是悲剧的拍法,喜剧就是喜剧拍法,从来没有悲喜剧这个东西出现在香港。结果,那一年在《大话西游》时候,我尝试了一下,所有人骂得很厉害,都不能接受悲喜剧,用一个喜剧的形式去拍一个悲剧。但是我是挺想尝试这种思想。到现在《机器侠》,人们看完之后,如果还有这种说法呢,就是他们还没有准备好去接受这个悲喜的形式。

  新浪娱乐:可不可以理解为“快乐是悲哀的表现”?

  刘镇伟:没有,没有,其实我只是把一个悲情的故事用喜剧的形式拍出而已。

  新浪娱乐:其实我觉得更残忍,会更伤心。

  刘镇伟:(笑)我觉得这是一个拍摄的方法吧,拍功夫片,可以拍武打拿着兵器的,也可以拍打拳击的,那么为什么我不能拍悲喜剧呢?为什么不能把悲剧拍成悲喜剧呢?

  一生一世的快乐 是从第一秒钟开始的

  新浪娱乐:《机器侠》有一秒钟的爱情,这是一见钟情么?

  刘镇伟:嗯,其实很简单,先不要说一秒钟,先解释我自己看爱情的定义。我的感觉,爱情应该是盲目的,不应该是很理性分析的。理性分析之后的那就不是爱情了。一般喜欢一个东西,在第一秒钟,应该有这种感觉。有时候你爱一个人,第一眼看到的时候你已经爱上她。但是你不敢,或者你没有准备去接受那么快,其实心里面你是有那种冲动的。我这个一秒钟的爱情,可以不止一秒钟,是一生一世的,因为一生一世的爱情,一生一世的快乐,是从第一秒钟开始的,之后有很多个一秒钟组织起来的。其实《机器侠》是解释我上一部电影还没放映的《出水芙蓉》,当时我就是要拍一个一生一世的爱情,一个女孩子求一生一世的爱情,谁知道《机器侠》先出了。(笑)

  新浪娱乐:片中方力申有句台词说“如果有一天,当你找到一个男孩儿,而且你更喜欢他的時候,我就会爬到那个悬崖上面,为你摘那朵花”如果你喜欢的人爱了别人,您会为她去摘地朵花么?

  刘镇伟:我会呀,当然会,牺牲也是很迷人的爱情,很迷人的感觉。

  新浪娱乐:您请的孙俪、方力申都是80后演员,您觉得80后的爱情,和您那时候的爱情有区别么?

  刘镇伟:我觉得应该差不多,表面上好像很不同,香港的女孩、男孩都说爱情快餐,其实我觉得不是,表面上带个面具,其实心里边还是很传统的。举个例子,你看《泰坦尼克号》为什么很多人喜欢看这个电影?特技只是其中一部份,他们最喜欢看的还是爱情,为什么它能成为最卖钱的电影,就是它的传统的爱情。

  我第一次见孙俪 我就说她会成为一位巨星

  新浪娱乐:《机器侠》是悲喜剧,您用孙俪演女一号,您是看到她身上有喜剧元素还是悲剧元素么?

  刘镇伟:我的原因其实很简单,我第一次和她见过面之后,就和我的监制说,她将会成为一位巨星。(为什么?)我只能说,我第一次看周星驰的时候我就说过这句话。如果问我为什么用孙俪,我真的不知道。我很简单,很直接。我不是那种能分析很多的,不像我的好友王家卫那样,喜欢分析……我只能分析个八成,两成给老天了,如果我们什么都能算出来,我们就是上帝。

  新浪娱乐:她给您的第一印象,您还记得么?

  刘镇伟: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可爱,就是觉得她一个很有光芒的女孩子,就是一种感觉。你要我分析,我就不能分析,跟爱情一样,我不能分析。

  (小鱼/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