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首部“伪大片”《盗版猫》抨击山寨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12:0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昨日(16日),由高艺鑫执导的反山寨主题黑色喜剧《盗版猫》确定于十一档期上映,这部集合了孙楠等十多位乐坛名人的影片一度给观众造成了大明星大制作的错觉。其实,这是一部不折不扣的“伪大片”,用反讽、自嘲的方式表达原创文化的价值,对山寨文化日趋泛滥的现象进行了尖锐又深刻的抨击。

  《盗版猫》的创意来自高艺鑫导演的亲身感受,受一个盗版贩子文的故事启发,决定拍摄一部反映盗版现象的电影,这个主意得到了身边一票音乐圈好友的支持,最终选择用“伪大片”的方式抨击日趋猖獗的山寨文化。

  既然是伪大片,自然少不了拿出影史经典开涮,从好莱坞《星战》、《黑客帝国》、《黑夜人》到华语片《功夫》等数十部影片的经典桥段在《盗版猫》中被戏仿,目的不是为了单纯的恶稿增加笑料,而是全方位的揭穿山寨文化的本质。在这些精彩且妙趣横生的桥段中设计了很多精巧的台词,从冒牌商标到流行品牌,从音乐风格到生乐方式都能成为抨击山寨的利器,令人开怀一笑的同时,也让人认识到了这些乐坛大腕的另一面才华,演戏不比唱歌差,现在就来欣赏一下这些射向山寨的唇枪舌箭吧。

  真假黑人

中国首部“伪大片”《盗版猫》抨击山寨现象
真假黑人

  孙楠在《盗版猫》中饰演的李小龙是一位崇尚嘻哈音乐的落魄歌手,这一天来到长城上拍摄MV,纯正的嘻哈风格装扮,肥衫、白帽、墨镜,正在洋洋得意地大唱嘻哈,却看到一群国外游客中有一个黑人和他完全一样,几个人的对话揭露当下乐坛盲目模仿国外音乐的无为本质。

  黑人嘲笑地问小龙:“真有意思,你觉得你是黑人了,你认为你这就是嘻哈吗。”

  小龙质问导演老张:“你给我弄的什么造型,随便来一旅游的就跟我一样,这是你的创意啊。”

  老张:“废话,你非要唱嘻哈的,你不唱嘻哈我能让你穿这个嘛,你以为你哈几下就能把皮肤哈黑了你。”

  佛法无边

中国首部“伪大片”《盗版猫》抨击山寨现象
佛法无边

  景岗山和零点乐队主唱周晓鸥在片中饰演一对《黑衣人》造型的杀手安宾和拉拉,两人分别信仰基督和佛祖,这一次两人又倒了大霉,在偏僻的公路边拦不到车,疲累难奈。

  安宾对拉拉说:“如果现在能有一辆车,拉咱俩回去,我就改信你那上帝,行吗?”

  话音刚落,一辆车停下来,有人向他两招手。画画再一转,安宾一脸尴尬地坐在一个和尚身边。这个有趣的桥段讽刺了那些把信仰当作时尚表面虔诚的人。

  戛纳民工

中国首部“伪大片”《盗版猫》抨击山寨现象
戛纳民工

  涂松岩饰演的三流导演老张这天正在和几个朋友喝酒,喝大了以后和谢天笑与李小龙饰演的民工一见如故,大谈艺术和理想,到了豪言壮语的状态,把民工题材当作了成功的法宝,披露了国内大部份艺术片导演的创作心态。

  老张:“放心,兄弟,我下一部片子就跟那谁一样,也搞一个苦哈哈的民工题材,咱好好拍,咱拿戛纳铁定获奖!”

  内心本土

中国首部“伪大片”《盗版猫》抨击山寨现象
内心本土

  刘孜饰演的茂茂遍身国际名牌,品味却相当陈旧,她和老张的调侃展现了当下白领的虚荣心,也讥讽了部份文化工作者的自命清高。

  老张:“你们年轻人呐,现在就俩字儿,没魂,毫无廉耻感。”

  茂茂:“你看这里,看这里,看这里,LV、GUCCI、 PRADA怎么啦。我还告诉你,我连穿的内衣都是ISUMIYAKI。”

  老张:“别以为你穿一什么YAKI内衣你就能糊弄我,我也懂。我这也是KENZO,但是我是带着批判的精神去穿它的,我内心还是很本土的啊。”

  茂茂:“著名导演,各位,都别再装了。您除了长着一副亚洲面孔,吃中国饭,写中国字儿,您还有什么是中国制造的,您从头到尾,就连脑子里装的都是copy别人的东西。”TG/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