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米香》入围第33届蒙特利尔电影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17:27  新浪娱乐
电影《米香》入围第33届蒙特利尔电影节(图)

米香(陶红)和王驼子(孙亮)

电影《米香》入围第33届蒙特利尔电影节(图)

知性、温婉的陶红

  新浪娱乐讯 第33届蒙特利尔电影节已经公布了官方入围名单,中国电影《米香》顺利入围了处女作竞赛单元(First Film World Competition)。这个单元是要求监制、导演和制片人都是首次独立执导和制作,主要为推新人新作而设。

  电影《米香》是由陶红监制,王洪飞和白海滨导演,谷小妮根据傅爱毛小说《嫁死》改编。陶红和孙亮领衔主演,杨青、王菁华、潘泰名、牛颢霖联合主演,制片人由陶成和韩凯臣担任。《米香》是陶红电影工作室的处女作,在拍摄之初就获得了法国南方基金的鼎力支持,为入围世界五大A级电影节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其海外联合制片人(伊翁-卡瑞恩、刘莹)的阵容也是颇为强大,伊翁曾经制作过法国著名的电影《红》《白》《蓝》,刘莹是旅法的中国电影专家。而《米香》的摄影由李安的御用摄影师林良忠(《喜宴》《饮食男女》)担当,美术指导为李传永(《大决战》)、服装总监则是由中国著名服装设计师劳伦斯-许担任、化妆王朔(《颐和园》)。但聘请了如此豪华幕后阵容的《米香》,却是一部投资仅伍百万的电影,说明了首次作为电影监制的陶红已开始尝试好莱坞制片人中心制的制作方式,很好的调配了电影制作的费用支出。

  在电影中米香是一个很另类的女性,她在爱情上的迷茫以及对脑瘫儿子皮娃子的舔犊之情,使得米香的生命轨迹极为痛苦无助,这样的悲剧色彩使得《米香》的后现代意味有了悲怆的力量,这也是《米香》能在国际电影市场站稳脚跟的基础。电影《米香》以朴素的语言将电影中每个人物的人性挖掘到了极致,使《米香》不仅是一部好看的电影,更多的是希望能给观众多方位和多元化的思考,体现出在如今物欲横流的社会,普通人内心中的那份挣扎与纠结。

  在片中主角米香的心灵深处,在被物质伤害下思想扭曲的同时,也有对精神世界的一种神往,这样的女性实际上代表了当代中国人一种普遍的人性状态,每个人都在承受来自外界的各种压力,同时也希望找到一个精神层面上的桃花源,一个自我灵魂的归宿。这样的人性探讨是高品位的,通过《米香》这样一部温馨的电影展现出来,与观众共同探讨,自有别样的韵味。

  电影《米香》虽然还未上映,就已引起各方的争论,最突出的论点就是该电影是艺术电影还是商业电影。一些率先看过影片的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一部艺术电影,民族文化底蕴深厚,故事的冲击力很强,所述题材也是趋于边缘和底层,但票房最终会成为问题;另外一部分人则认为这是一部具有很强商业因素的电影,因为电影明星陶红的加盟并担当监制,超豪华的幕后团队,再加上是根据网络当红小说《嫁死》改编,对于上映来讲是个很好的保证。双方各持己见,难分伯仲。现在《米香》已经顺利入围五大A类电影节,剩下的只需看国内的票房了,到时候答案自会揭晓,观众将是最终的评审。

  在法国研究中国的电影专家认为《米香》近年中国出现的难得的好电影,否则法国文化部不会资助《米香》的后期制作,他们对片中演员的表演由衷的欣赏,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电影《米香》也许会在2009年于无声处听惊雷,这将是一部震撼人心并让观众重新思考我们生活价值的好电影,同时由于该电影是在法国做的后期,世界顶级的配光、声音制作,将会给观众带去良好的视听享受,所以走进电影院,观看《米香》绝对是物超所值。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