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剧艺术家茅威涛进军影坛 三部电影即将拍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02:58  新浪娱乐
越剧艺术家茅威涛进军影坛三部电影即将拍竣

陆游与唐琬

越剧艺术家茅威涛进军影坛三部电影即将拍竣

西厢记

越剧艺术家茅威涛进军影坛三部电影即将拍竣

茅威涛

越剧艺术家茅威涛进军影坛三部电影即将拍竣

导演郭晓男

  新浪娱乐讯 8月18日,茅威涛经典越剧电影拍摄新闻发布会在电影拍摄现场——位于杭州之江文化创意园凤凰?创意国际的大摄影棚中隆重召开,茅威涛率领着她的“小百花”,越剧艺术家茅威涛进军影坛,全女班出演,倾力在银幕上精心打造一场江南文化的视觉盛宴。

  从越剧到电影,茅威涛走近80后

  今年年初,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浙江省文化厅、浙江影视集团、浙江电影制片厂和浙江小百花越剧团联合出品,浙江影视集团、杭州茅威涛戏剧工作室有限公司联合摄制,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出演的越剧电影三部曲《西厢记》《陆游与唐琬》《梁山伯与祝英台》在杭州市凤凰创意园区内悄然开机,如今,电影已拍摄过半,《西厢记》《陆游与唐琬》已经杀青,目前正紧锣密鼓地拍摄《梁山伯与祝英台》。

  2009 年是茅威涛越剧生涯三十周年,将其艺术生涯中最具里程碑意义的三部经典作品搬上大银幕,是她给自己也是给观众的一份大礼。她一直说“我算过一笔账,就算我在舞台上再演十年,能亲眼到现场看到我表演的观众最多100万,但我将我的越剧拍成电影,我的观众群将远不止这100万。”让更多的观众特别是都市中的年轻人群看到越剧爱上越剧一直是她最大的心愿,也是她一直为之不惜努力的目标。

  画面更现代更精美,唱腔更清亮更欢快,表演上更有节奏感…… 茅威涛在银幕上演绎她的现代越剧,她瞄准的是经常进入影院的80后,“现代越剧不仅属于年长的一代,这次我拍电影的目的,是想让更多年轻人加入进来。”她相信,优美的越剧借助于电影这个载体,一定能增加对年轻人的吸引力。

  茅版美男惊艳银幕

  万松书院,一群俊朗的书生与梁山伯共舞,几十把扇影翻飞、数来宝一样的念白,节奏清脆的敲击、伴着梁山伯急促的台步……俊秀飘逸、风流倜傥、美不胜收!

  这一幅养眼的美男图,却是全由“美娇娥”出演

  俊朗、飘逸、或温文尔雅、或英气逼人……茅威涛率一群美女在银幕上向大家展示了真正的帅哥之美、君子之气。

  茅威涛说,女人演男人得以成功的秘诀,就来自那种俊朗、清秀,和纯净。她在《西厢记》《陆游与唐琬》《梁山伯与祝英台》中塑造的几个男性形象,上承的是魏晋风度。这种风度和诗意,在现代社会已难寻觅。影片中男主人公展现的那种俊秀飘逸之帅和温文尔雅之美,那种纯净儒雅的气质,其实是今天大众所追逐的韩剧帅哥根本无法匹敌的。

  《西厢记》《陆游与唐琬》《梁山伯与祝英台》是茅威涛从艺三十年以来最具个人艺术魅力的三部标识性作品。从勇于追求自由爱情的英俊书生张生、到循规蹈矩不敢逾距最后以身殉情的梁山伯,到屈于封建礼教放弃爱情的陆游,茅威涛以一个女儿身对千百年来中国男人的情感进行了淋漓精致的演绎、解读和批判。这次的三部电影将历史中三段风格迥异的男人故事串联起来,在现实与虚幻之间,在男人与女人之间,茅威涛所展现的是一种雌雄莫辩的艺术魅力。当年张国荣反串虞姬惊艳一片,今天的越剧电影则将让大众见识了茅威涛的反串魅力。

  从舞台到银幕,越剧变身时尚唯美

  从舞台到银幕,从面对观众到面对摄像机,这三部作品在艺术形态上会有怎样的变化?作为这三部作品的总导演的郭晓男说,这是一种介乎于舞台剧的意象化与电影写实化之间的艺术形态,是中国戏曲电影向音乐剧的过渡,比较多地保留了舞台剧的写意。

  艺术表达上,这三部电影各具特色,《西厢记》较为忠实于元杂剧的舞台感,拍摄手法上较为老实;《陆游与唐琬》采用实景和舞台结合的方式,镜头表达上较为凝练;《梁山伯与祝英台》则是花费精力最多的,在场景布置、灯光、舞美、造型等各个方面都投注了较大的成本,力图制造出一种写意、空灵、神话般形态的影像感,将细节的东方繁复主义与框架的西方简约主义完美结合,创造出一种细节突出,叙事简约流畅,整体婉约细腻的极致美感。

  郭晓男借《梁祝》打造中国现代音乐大片

  把《梁山伯与祝英台》打造成带着越剧旋律的现代音乐大片是导演郭晓男一直为之努力的。他说,三部电影中,《梁山伯与祝英台》的风格最适合拍成电影,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旋律贯穿始终,全新的“以歌舞演故事”的表演手段……已经具备了音乐片元素,在电影中他加入了更多时尚和娱乐的元素,比如,加大编舞的篇幅,舞蹈动作上加入大量跳跃性的动作,使之更有节奏感。这是不同于戏剧常态的表演,因此电影版《梁山伯与祝英台》与之前舞台版的京昆风格有着明显的不同。在主题上,电影版《梁山伯与祝英台》也将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爱情表达得更加爱直白,在两位主人公手中的折扇上,有着一段《诗经》中的“爱情誓言:”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影片中,扇子是贯穿整部电影的一种意念上的象征,这是郭晓男的用心之处。在美术设计上,郭晓男贯彻“花海”的概念,剧组花费二十万购置绢花,《梁山伯与祝英台》场景里布满鲜花。这部影片仅置景费就高达百万。在演员服装上,剧组请到了即将为张艺谋下一部影片《金陵十三钗》担任服装设计的著名服装设计师王秋平。片中角色的服装除了经典的白色,还有鲜艳的桃红色、大红色、紫色,在图案花纹上摒弃了越剧传统服饰上大花图纹,变为更具线条感的小花纹。在演员的化妆也不再是浓墨重彩,而是力求清新淡雅,比如演员眼部的色彩,由先前较为浓重的深色调变为以粉色与淡黄色的组合。“眼窝部分采用淡黄色是越剧妆面上第一次采用的。”剧组的化妆师这样介绍,这使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的人物造型都显得柔和雅致。

  这三部电影的拍摄也是越剧实现华丽转身的一个标志,在承接了越剧古典浪漫的文化核心之下,运用现代电影置景技术在影像表达上有了新的突破,运用道具、服装、布景、音乐等拼接出了一组组充满诗意的意象化符号,到达了一种诗意和高度抽象的层面,彻底摆脱了以往的“戏台班子”形象,向着更为精致、更趋典雅的方向发展。对熟知越剧《梁祝》经典唱段的人来说,电影之新在于提供了一种与舞台相区别的视角,方寸屏幕之间,人物的情感、细微的表情、动作都更加容易被捕捉,另外因为失去了舞台的纵深感,镜头语言的运用方面也分外讲究,对于越迷而言在将有一个全新的观影体验。从文化解读的层面来说,意象的符号化选择与仪式化处理,更能被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类理解,为茅威涛越剧电影冲击国外电影节提供了被接受和解读的可行性。

  打造浙江文化精品,期待长期回报

  《梁山伯与祝英台》《西厢记》《陆游与唐婉》三部电影的总投资高达千万。

  茅威涛领衔主演张生、陆游、梁山伯;国家一级演员、曾获第十七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的董柯娣出演崔夫人、祝员外;国家一级演员、曾获第十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的陈辉玲出演红娘、唐琬;傅派花旦、国家一级演员、旅美越剧名家何英出演崔莺莺;国家一级演员,曾获第十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的陈晓红出演祝英台……

  如此多越剧大腕的汇聚,这几乎是浙江越剧界一次最华丽的集结。这也是茅威涛、董柯娣、陈辉玲、何英自25年前的《五女拜寿》后的又一次同台演出,投资方对这三部电影的重视可见一斑。

  拍摄这三部电影是浙江省文化精品工程之一,也是浙江打造文化大省的重大举措之一。将茅威涛最经典的三部越剧作品搬上银幕,既是为了传播也是为了留存。将两种各具艺术感染力的艺术形式相结合,以胶片的方式,给大众留下可以保存的文化记忆,同时进行跨时代、跨地域的影响传承。这也将是中国电影史、中国文化艺术史上值得纪念的大手笔制作。

  谈到市场回报,作为出品方和拍摄方的浙江影视集团董事长倪政伟说,这是一次长期投资,既是对精品文化的支持,也是对广大越剧迷的支持,“茅威涛有许多戏迷,但真正能看上她的演出的少之又少,这三部电影的拍摄能让哪怕是身处大西北的越剧迷也能看上茅威涛的表演。我们要让越剧走得更远更有生命力,这是我们的责任。同时,我们相信这三部影片有它特定的市场号召力,会有长期的市场回报。”尤优/文并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