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器侠》:观众大呼“科幻不足搞笑有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15:39  法制晚报
《机器侠》:观众大呼“科幻不足搞笑有余”

制图/李铭

  吴京饰演的K88像极了李小龙胡军甚至把头变成豆豉鲮鱼罐头……昨日,《大话西游》导演刘镇伟的新片《机器侠》全面上映,片中机器人每次登场,都能引发笑场。

  但机器人并不是最大的看点。“2046”、“Onlyyou(只有你)”、“看什么看,没见过帅哥啊”……许多片段模仿《2046》、《大话西游》等经典影片。更有“热恋中的女人,果然是斗鸡眼”等自创搞笑台词。如此等等,均令放映现场笑声不止。

  本报与UME华星国际影城合作,第一时间邀请了40名读者看片。近七成观众称,这部号称“中国第一部机器人电影”的影片并非名副其实,而是披着科幻外衣,卖的却是无厘头搞笑片段。

  “科幻不足,搞笑有余。”一位观众说。

  导演刘镇伟则回应称,《机器侠》本来就是一个科幻喜剧。

  无厘头·恶搞经典

  “Onlyyou”再现江湖

  影片描述:放映刚开始,银幕上字幕显示,故事发生在2046年——影射王家卫的《2046》。几个主要人物(胡军、方力申孙俪郑中基)陆续出现后,银幕上忽然出现了罗家英的脸,并阴阳怪气地唱了一声“Only you(只有你)”。

  同时,阿飞正传》中的经典台词“4月16号下午的这一分钟你和我在一起,因为你,我会记住这一分钟”,《功夫》中的斧头帮对砍等场景也都在《机器侠》中出现。

  背景介绍:恶搞别的影片,是无厘头电影的最常见方式,好莱坞甚至比较流行专门恶搞其他影片的电影。而《机器侠》中的一声“Only you”,乃是刘镇伟恶搞自己的《大话西游》。

  观众反应:“Onlyyou”一出山,所有观众都会意地大笑。

  搞笑指数:★★★★

  无厘头·借用对白

  “看什么看,没见过帅哥啊?”

  影片描述:警察徐大春(胡军饰)为了和机器人K1(方力申饰)比特异功能,练习抽烟时让烟雾从眼睛里出来,结果弄得双眼红肿;当他回到警局,大家都好奇地看着他,徐大春气不打一处来:“看什么看,没见过帅哥啊?”

  而到影片末尾,徐大春正与僵尸机器人对决,忽然从他旁边冲出来一堆美女,均手持利刃。徐大春满脸诧异,其中的一位美女大喊:“看什么看,没见过美女砍人啊?”

  背景介绍:在周星驰的一系列影片中,有很多一模一样的对白,比如在《功夫》中,冯小刚饰演的黑帮老大就露着板牙叫嚣:“看什么看,没见过这么帅的老大啊?”

  观众反应:不帅非说帅,观众大笑不止,还有几名小孩子接过话茬:“这也叫帅?”

  搞笑指数:★★★★

  无厘头·自创对白

  “爱情是斗鸡眼”

  影片描述:小江老师(郑中基饰)爱上了素清(甘薇饰),两人四目相对,小江老师斗鸡眼,素清也跟着学斗鸡眼,前者于是得出一结论:“热恋中的女人,果然是斗鸡眼。”

  徐大春死后,被K1变成了另一个机器人,电脑程序不合时宜地“播放”歌曲;不知情的科研中心林研究员(曾志伟饰)劝他:“唱歌这玩意儿,就跟吃花生一样,停不了的。”

  其他自创搞笑对白:“微软,又微又软,不是男人”、“苍天,你就放过她吧,从此以后我来接手”、“爱一个人是没有罪的”等。

  背景介绍:在刘镇伟以前的电影中,有许多经典的搞笑对白,其中流传最广的要数《大话西游》中至尊宝(周星驰饰)的一段独白:“曾经,有一段真挚的爱情摆在我面前……”

  观众反应:上述对白出现时,每次都伴随着哄堂大笑。

  搞笑指数:★★★★★

  无厘头·影射明星

  成龙刘德华随口提

  影片描述:片中机器人反派“恐怖天使”的中文名字叫“陈龙”——影射成龙。

  另外,林研究员(曾志伟饰)和徐大春谈论K1的长相——鹰钩鼻,前者说:“我照着刘德华的样子造的嘛!”

  徐大春变成机器人后,电脑程序总是播放同一首歌,徐大春自己也烦了:“没有别的歌了吗?周杰伦的也行啊!”

  背景介绍:香港无厘头喜剧的惯用手法,当红明星的名字最容易被用到,经常成为剧中人物的口头禅。

  观众反应:“太乱了,都

  2046年了,还刘德华呢!”有观众嘀咕道。不过笑声照样很大。

  搞笑指数:★★★★★

  无厘头·机器人变形

  胡军的脸变成屁股

  影片描述:《变形金刚》中的机器人能变成汽车,《机器侠》中的机器人不但能变成汽车、自行车、摩托车,还会中国功夫,能打太极、耍双节棍。

  影片中,机器人K1双节棍耍得特别熟练;机器人K88(吴京饰)造型与李小龙非常相似,太极拳打得出神入化。

  但最逗的要数死后变成机器人的徐大春,它有一个特异功能,那就是能变成任何他看到的东西。

  一次阴差阳错中,徐大春把自己的头部变成了一个巨大的

  豆豉鲮鱼罐头,忽然到访的小江老师看到后差点晕过去。“豆豉鲮鱼啊!”惊恐万分的小江老师再一回头,又发现罐头变成了一个屁股:“屁股啊!”他一边仓惶逃窜,一边大喊:“撒亚星人侵略地球啦!”

  背景介绍:变形变错以博取“笑果”,更是香港无厘头喜剧的常用手法。

  如在王晶《大内密探灵灵狗》中,吴君如饰演的皇后念念有词,本想变成一个忍者,结果变成了一个印第安土著女人,让人捧腹。

  观众反应:当胡军的脸变成屁股时,有人笑得前仰后合,大喊:“太恶搞了。”

  搞笑指数:★★★★★

  对话导演

  刘镇伟:本来就是科幻喜剧

  就《机器侠》“科幻不足,搞笑有余”的问题,该片导演刘镇伟昨晚接受了本报采访。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机器侠》号称“中国第一部机器人电影”,但观众反映,它并不名副其实?

  刘镇伟(以下简称“刘”):

  这是别人给我起的称号,不是我起的。它不是一部单纯的科幻电影。

  FW:那到底要怎么定位这部电影才比较准确?

  刘:科幻爱情喜剧吧。

  FW:影片上映之前,不少观众都在潜意识里把它和好莱坞的 《变形金刚》相提并论,看后却比较失望,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刘:我拍这个电影,不是要与《变形金刚》相比,它们完全是两种不同类型的电影。再说,《变形金刚》花了20多亿元人民币的制作成本,我们没法和它比。

  美国的科幻电影很强大,但我们总不能因为他们强大就畏缩不前,我们总要迈开自己的第一步。

  FW:很多观众在看了《机器侠》后,觉得它很无厘头,这是您的初衷吗?

  刘:它本来就是一个科幻喜剧,让观众开心当然是我们的目的。但是影片也叙述了一个很感人的感情故事,你不觉得吗?

  《机器侠》内容简介

  2046年,为了试验机器人K1(方力申饰)能否与人类共同生活,设计人员将它送到了某小镇派出所,协助所长大春(胡军饰)的日常工作。

  不料,K1与警员素梅(孙俪饰)产生了爱慕之情,但是电脑给它设定的程序却是不许动情,一段令人啼笑皆非的纠葛就此展开。

  本版撰文/记者喻德术 实习生徐鑫张冠楠 制图/李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