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振江详解《惊天动地》:英雄群像加最大真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2:05  新浪娱乐
明振江详解《惊天动地》:英雄群像加最大真实

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明振江少将 资料图片

  新浪娱乐讯 5·12地震发生后,至少有大大小小几十个剧组奔赴灾区拍摄相关题材的影视剧。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的《惊天动地》作为其中规模最大、明星最多的一部,即将在9月22日上映。8月19日,八一厂厂长明振江少将透过新浪娱乐的镜头,详解《惊天动地》的前前后后,他不无自豪地表示,这部电影用最大程度的真实表现了一个宏大事件中的英雄群 视频:八一厂厂长明振江聊《惊天动地》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像。

  真实素材加明星表演

  据明振江少将介绍,5·12当天下午,八一厂就组织了战地摄影队开赴震区,13日凌晨,请战的官兵已经到达了地震现场。八一厂的拍摄队伍是第一家到达北川的摄制组,13号下午,摄制组已经拍摄了灾区第一线的灾情。而这些素材都被有机地运用到《惊天动地》当中。

  “可以说,《惊天动地》不是单纯地靠演员表演拍摄成的,很多灾区一线的场面都是纪录片的真实影像。我们告诉剧组,不能在废墟上演戏,一定要将真实的力量表现出来。”明振江说。

  但在演员表演的部分,这部电影却集合了国内众多一线实力派演员,堪称全明星阵容。如李幼斌、侯勇、宋春丽、童蕾、刘之冰、岳红、巫刚等,八一厂的演员精锐系数亮相,而且全部都是主动请缨,不计片酬出演。这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影片的可看性、商业性。

  明振江少将称,平时李幼斌、侯勇等出入都有助理等跟着,但《惊天动地》剧组,大家都是“单枪匹马”进组,没有一点大牌的派头。拍摄时为了营造灰尘飞扬的状态,现场都用鼓风机吹水泥,非常伤肺,戴三层口罩都不行。演员们却不能有任何防护措施。这部电影都融入了演员们的真情。

  宏大叙事中英雄群像

  和国外的灾难片总是有一两个英雄人物独撑大局不同,《惊天动地》表现的是英雄的群像,包括部队的官兵、地方的领导、科学界的人士、震区的群众等等。明振江少将说:我们要反映的是一种民族力量的凝聚。

  “一般小角度的切入是比较容易的,这种宏大叙事、以大见大则有很多需要克服的难关。我们有四句话概括《惊天动地》,就是:灾难片的样式,战争片的结构,类型片的风格,史诗片的魂魄。突出某一个英雄人物是比较简单的,但我们的人物是散点式的,必须有取舍、有忽略,它有一种文献片的特点,要求我们这么做。这也是一种影片的类型吧。和一般的塑造单个英雄人物的故事片不具有可比性。”明振江说。

  中等投入得最大产出

  作为一部表现重大灾难的故事片,《惊天动地》的投资还不到4千万人民币,甚至低于一般国产商业大片的投资。明振江说,这部电影真正做到了用最少的钱做最多的事。

  除了众多一线明星不计报酬演出为影片省下了大笔费用之外,作为唯一被准许进入地震灾区现场拍摄的摄制组,震区的场景既宏大震撼,又是无论花多少钱都难以模拟出来的。灾区人民怀着特有的情感主动参演,一天只有一顿盒饭而已;当初参与救灾的指战员再赴灾区,充当群众演员,更是一般摄制团队没法得到的宝贵资源。八一厂保留下来的传统特技车间以及在以往拍摄战争片时积累的特效经验,让影片的制作也最大程度的节约了成本。最后的完成片中,特效镜头达到520多个,创造了国产电影特效镜头数量之最。而继《惊涛骇浪》、《惊心动魄》之后,八一厂凭借《惊天动地》完成了“三惊”系列电影的拍摄,在创作上也完成了一次飞跃。 范晨/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