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乐奔跑》公映 演绎“蔬菜王国”诙谐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13:51  深圳商报

  冬瓜、茄子、蘑菇……这些日常生活中最普通不过的蔬菜,摇身一变,成了动画电影《快乐奔跑》中的主角,在蔬菜王国里演绎一段诙谐幽默的传奇故事。

  继《小兵张嘎》、《欢笑满屋》之后,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再次带领 视频:动画电影《快乐奔跑》8分钟片花曝光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他的学生们,历时三年,推出动画电影《快乐奔跑》。该片17日在中国儿童中心举行了首映发布会,今日在北京公映,“十一”期间将在全国各大影院上映。

  自1999年至今,孙立军共导演了三部动画电影。《小兵张嘎》耗时六年,并于2005年获得中国电影华表奖,但在国内只是小范围试映,并未进入商业院线。2007年推出的《欢笑满屋》也同样无缘全国影院。这两部影片虽然在艺术创作上广受赞誉,却由于种种原因并不受市场青睐。此次,孙立军集结国内最优秀的创作力量,再度出击,将会有怎样的探索呢?

  1“绿色”动画

  《快乐奔跑》讲述了一个发生在蔬菜王国里的传奇故事:在一个悬浮在海面上的白菜形的王国里,所有的居民都是蔬菜。“运动、健康、营养”是他们的最高生活准则。在这里,每四年举办一届的“超级蔬菜杯”大赛,火热程度就如同人类的奥运会。第101届“超级蔬菜杯”大赛将至,每一个蔬菜娃娃都想取得好成绩,到冒险岛上去参加最后的决赛并夺取冠军,主角冬瓜多多和他的好朋友茄子、萝卜、南瓜开始了一场运动冒险之旅……

  “该片最大的特点是从中国饮食文化中汲取创意灵感,选择蔬菜作为形象原型,倡导健康的生活态度。”谈及创作初衷,孙立军说,由于受到西方生活方式的影响,中国小孩越来越喜欢吃“洋快餐”,而且不爱运动。这部片子就是为了展现“运动、健康、快乐”的主题,通过这些会说话、会走路的蔬菜和轻松幽默的故事情节,向观众传递快乐的同时,促使孩子增强运动意识,养成平衡饮食的好习惯。

  据孙立军介绍,影片中,不仅主要角色是蔬菜,其中的房间、道具都是根据蔬菜设计的。比如,这个王国的外形就是依据白菜设计的,而垃圾桶、饭桌等都能在蔬菜世界里找到原型。他尤其强调的是,为了提倡阳光健康的生活方式,90分钟的电影没有任何暴力、血腥的镜头,甚至连烟囱冒烟的镜头也没有。“就是想告诉所有人,依靠奇思妙想的创意打造出的绿色动画同样可以吸引中国孩子。”

  2不能一味迎合受众

  今年的暑期档,国内外动画电影纷纷上映,展开了一场热闹的接力赛。6月中旬,国产大片《马兰花》上映,随后是《冰河世纪3》《麦兜响当当》《飞屋环游记》和《哆啦A梦大雄与绿巨人传》相继接棒。此番《快乐奔跑》面对国外强势影片的竞争,如何突出重围?

  “与国外大片进行比较,这不理智,也不客观。”孙立军说,国产动画电影正处在发展期,与国外动辄投入上亿美元的大片并没有可比性。面对《功夫熊猫》、《冰河世纪3》在国内上亿的票房,很多人会显得急躁,会不断地批判国产动画缺乏创意,并模仿国外,以迎合市场。“但这样的结果是,山寨版的影片越来越多,观众也并不认可,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国产动画的发展。”

  因此,《快乐奔跑》在创意上下足功夫,结合中国的饮食文化,将平日毫不起眼的蔬菜变身为动画主角,赋予他们孩子般的性格特征。“这是一种尝试,希望能培育出国产动画观众,给习惯了日本、欧美动画的观众带来截然不同的视觉感受。不一定要‘大鱼大肉’似的国外大片才能满足胃口,清爽如‘小米、馒头’般的国产动画同样‘可口’。”

  3平民动漫是发展主流

  作为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一直致力于探索中国特色的动画电影之路。对于今后国产动画的发展方向,他认为,一定要打造“平民动画”,培养国内受众。“现在的动画电影大多是‘贵族’动画,票房一般集中在大城市。动画电影对于中国广大农村受众来说,还是奢侈品。但实际上,农村9亿人口,是国产动画庞大的潜在市场。”

  “这部片子就是要走‘平民’动画路线,尝试让每个人都能走进影院。”孙立军告诉记者,为了培育动画电影观众,《快乐奔跑》创作团队还专门组织志愿者带着DVD、投影仪下乡免费放映。“现在看来是赔钱的,但我始终坚信,平民动画电影才是国产动漫发展的主流。只要坚持,市场就会慢慢培育起来,有了上亿的受众作为基础,票价自然便宜,这又会吸引更多人走入影院,有了这种良性循环,中国动画市场才能真正发展起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