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对话《白银帝国》监制:姚树华极具野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14:01  新浪娱乐
独家对话《白银帝国》监制:姚树华极具野心

《白银帝国》监制杰里米·托马斯

  新浪娱乐讯 华语巨制《白银帝国》即将于8月21日全国公映,监制杰里米·托马斯也亲自来华捧场。8月20日,新浪娱乐独家对话杰里米-托马斯,托马斯说,在他看来,导演处女作即拍摄《白银帝国》这样题材宏大的影片,姚树华导演极具野心,而他本人也希望有机会再来中国拍摄影片。

  “没想到中国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

  新浪娱乐:对于大多数中国观众来说,最开始认识您是通过影片《末代皇帝》,在那之后,的二十多年中,您还来过中国吗?

  杰里米-托马斯:很遗憾我没来过,我喜欢中国,中国对我也很好,但是因为那之后我在全世界各处拍了很多电影,所以一直都还没有机会回来中国。但是我希望有一天能够又回到中国来做一部影片,当然要找到一个合适的题材,也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导演。因为中国在过去的这些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新浪娱乐:《末代皇帝》距今已经过了二十多年,您现在对当时来到中国的经历还有印象吗?

  杰里米-托马斯:当然有很多深刻的记忆,因为我在《末代皇帝》长达四年的制作时间里在中国呆的时间长达一年。我记得我第一次到中国是在晚上,那时从北京机场进城是一条小路,没什么人,当天晚上我住在北京饭店,到酒店我就入睡了,第二天早上我被外面巨大的响声吵醒了,我拉开我的窗帘一看,长安街上全部都是自行车,数以千计的自行车,有一个人摔倒,就会有数以百计的人连带摔倒,所以我看到长安街上是人叠人、车叠车。从我住的八楼往下看,长安街上的人和自行车就像小蚂蚁一样,让我感到中国人真是很多,那个画面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记忆。但是这次来我就几乎看不到自行车了,我看到的都是宝马、奥迪,很明显这就是中国的变化。

  新浪娱乐:确实,这过去的二十年是中国变化最大的二十年。这次您为了宣传《白银帝国》也来到了北京和上海,您对这两座城市有什么印象?

  杰里米-托马斯:这两个城市都是很有活力的城市,人也很多,而且很多人都变得非常富有。我当时来,在那个年代,普通老百姓相对来说还比较贫穷,但是现在你看到处都是商场,好像“血拼”已经成为了一种宗教一样,相比之下,我们在英国的商场、超市跟中国比起来就是小巫见大巫了。另外一个很大的变化,比如在上海,我到外滩,过去是农田的地方现在都是高楼大厦,北京从机场进城,过去是乡村的地方现在也都是很现代化。当然过去我也看过很多关于中国的图片,但是真正来到中国还是会震惊于中国发生的巨大的变化,我没想到中国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

  “我觉得姚导演极具野心”

  新浪娱乐:您这次来中国是为了宣传影片《白银帝国》,您为什么会参与到《白银帝国》的制作当中?

  杰里米-托马斯:我和姚树华导演是通过我们俩的一个共同的朋友结识的,这位朋友是中国人,我们在拍摄《末代皇帝》的时候相交。这个朋友住在欧洲,他把姚树华导演带到伦敦来与我见面,当时姚树华已经完成了《白银帝国》的拍摄,并且剪了一个粗剪的版本带给我看,问我能不能在后期制作方面给她一些帮助。所有的电影人都是同行,我很愿意有机会帮助她制作这部影片,特别是后期剪接时帮助她剪出最终的版本。对于一个导演的处女作来说,这部影片确实是非常宏大,姚导演过去是戏剧导演,她选择了这样一个庞大的题材作为自己处女作的故事,我觉得她极具野心,特别是对一个女导演来说。

  新浪娱乐:据说您除了担任影片的监制,还会负责影片的海外发行工作?

  杰里米-托马斯:是的,我的公司在代理影片的海外发行。其实现在要把一部影片推荐到外国市场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因为我们知道全球的电影市场都被好莱坞雄霸着,让这部影片在英国上映,打个比方,或者我拍的那些英国的影片被中国的观众接受,其实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当然了我们有机会在柏林电影节的时候把这部影片展示给海外的观众看,得到了很好的反响。接下来,影片要在中国上映,一部影片要想去海外市场,首先应该被本国的观众接受,我们也希望影片在中国上映的时候能够取得好的反响,这样我的公司就有机会把它带到世界上其他国家,给其他国家的观众观看。

  “一百年之前的事对一百年后的今天还有参照性”

  新浪娱乐:刚才您也提到,这部影片在柏林电影节放映的时候得到了好的反响,那有没有您的海外同行具体地跟你提到过这部影片好在哪里,他们喜欢哪一点?

  杰里米-托马斯:影片讲的是关于银行、关于金融体系的故事,当然其中也有家族的故事在内,家族最后成功延续是一部分,但是对于我来说,更有意思的是当时事情发生时,在整个金融体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由以前用银子流通变成一张票子就可以作为流通的工具。其实像我们在欧洲、在美国也能见到对银行体系信心的问题,这部影片讲一百年之前的类似的事情,对于一百年后的今天还是很有参照性的。

  新浪娱乐:是,影片在宣传的时候也有很多人提到这个问题,说正好是在全球面临金融危机的时候上映《白银帝国》,是不是也有一些用意?

  杰里米-托马斯:我不知道当时拍这部影片的时候是不是故意冲着金融危机去的,我们常说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生活有时候也会模仿艺术,碰巧的是影片制作的时候遇上了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所以看上去好像特别有关联性。

  “《末代皇帝》是最棒的拍摄经验”

  新浪娱乐:这部影片的投资人是中国台湾的郭台铭先生,据说你们还有其他合作,能不能请您介绍一下合作的情况?

  杰里米-托马斯:在《白银帝国》完成剪辑之后,姚树华导演就问我现在在做什么项目,我就告诉她我正在做一个关于达尔文物种起源的项目《Creation》,姚导演对这个题目也很感兴趣,她就对郭台铭提到了这个项目,郭先生也很感兴趣,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巧合的事情,大家都赶上了一个都感兴趣的题材。现在影片已经完成了,而且作为多伦多电影节的开幕片呈现,整片的效果还不错。

  新浪娱乐:在您从事电影的这么多年中,你也曾经跟全世界各国的电影人都有合作。在您的记忆中,您觉得跟谁的合作印象最深。

  杰里米-托马斯:当然是贝托鲁奇,我跟他在中国拍摄可以说是我从事电影以来最愉快的经历,当时我们在故宫合作,真的就是我从影以来最棒的一个拍摄经验。

  新浪娱乐:您合作的这么多著名的电影人,比如贝托鲁奇,比如大岛渚、北野武,您认为跟他们合作对您来说有哪些收获?

  杰里米-托马斯:我从跟所有这些导演的合作中都学到了很多东西。有的时候是我有计划地选择去跟他们合作,我们不仅仅是去拍摄一个作品,而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可以有非常有意义、非常好的对话。

  新浪娱乐:您所说的“有选择性的合作”,选择的标准是什么?

  杰里米-托马斯:我说的计划并不是我一定有一个计划要跟A、B、C合作,更多的是我脑子里一闪念要跟谁合作。而且并不是永远都是我在选择,也有可能是导演找到了我。

  “希望将来有机会再回来拍片”

  新浪娱乐:刚才您也提到希望能再到中国拍电影,那您现在有没有想跟他合作的中国导演?

  杰里米-托马斯:我没法列出导演的名字,否则这样可能对其他导演就不公平。中国有很多很优秀的导演,我希望有机会可以跟他们合作。最重要的还是在这个过程中,我能够跟导演分享各自的理念,通过沟通一起走过影片的拍摄过程,因为电影的拍摄过程也是非常艰难的。再次回到中国拍片,题材一定是要特别地有意义,导演也一定是我对他特别有兴趣有信心,因为拍摄电影需要很多的激情和对电影的爱。《末代皇帝》这部电影我非常非常喜欢,而且当时的拍摄过程也很愉快,所以再回到这里拍一部像那么成功的影片、经历那么愉悦的过程可能就不那么容易。

  新浪娱乐:近几年中国的电影发展很快,不知您对中国电影是否关注?

  杰里米-托马斯:我不能说我对中国电影特别关注,当然在各大电影节上都可以看到中国的影片。但是我想通过这次的活动我会对中国的电影和电影市场有更多的了解。我非常希望将来有机会再回来。

  新浪娱乐:现在在中国电影界有一种现象,往往在国内票房很好的影片得不到国外观众的认可,而在国际电影节拿奖的影片国内的票房又不好,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能不能提供一些建议,怎样可以在这两者之间取得平衡?

  杰里米-托马斯:我告诉你一个好莱坞的经典名言,如果你不在乎庸俗不在乎低级,反而商业上会很成功。但是每个人自己的选择不一样,对于我来说,我个人是不会去吃快餐的,我也不会浪费两个小时的时间去看一些非常无聊的低级庸俗的电影,你可以自由地选择。 柯璐/文 辛军/视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