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晋“概念性葬礼”在沪举行 让告别变得美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2日15:19  中国新闻网
谢晋“概念性葬礼”在沪举行让告别变得美丽
谢晋(资料图片)

  没有了白色的挽联,取而代之的是盛开的红色鲜花,摇曳的点点红烛,在以红色为基调的背景布置中,中国电影界传奇人物谢晋导演的“概念性葬礼”二十二日在沪拉开帷幕。

  去年十月二十六日,在上海龙华殡仪馆万人送别之后,谢晋的骨灰入住上海福寿园。如今,由“福娃”主创者——艺术大师韩美林亲自创作、著名文化人余秋雨撰写墓志铭的谢晋雕塑已设计完成,将于今年十月十八日,谢晋导演逝世一周年之际举行雕像落成仪式。

  天堂来信叩击心扉

  “我的影片所向往的境界,不是场灯亮起时雷鸣的掌声,而是大幕闭上,长时间的静默之后,观众席里一声轻轻的叹息。我想我这辈子收获了很多次叹息,那是一种期望与满足。如果,可以把死亡作为新的开始,我将有再一次机会来收获这更多的叹息。我是谢晋,这是一封我在天堂给你们写的信……”

  舞台和家庭、人间与天堂,在时空变幻的场景中,一封“来自天堂的来信”叩开了每个人的心扉。据悉,谢晋遗孀徐大雯此前曾表示一定要亲自参加此次概念性葬礼,后因近来诸多事端才无奈作罢,但此次葬礼程序她都曾一一审核,包括这封令人动容的“天堂来信”。

  电影角色亮相送行

  “天堂里的云白得好像天云山的雪,天堂里的风温柔得好像芙蓉镇的女子。”谢导即使身在天堂,也一定依然挂念着他的艺术生命,挂念着他所拍的每一部戏,戏里的每一个角色。为此,在谢导的概念性葬礼上,福寿园礼仪团队特意扮演了《天云山传奇》、《牧马人》、《芙蓉镇》、《红色娘子军》等谢晋经典作品里的主要角色,为谢导送行。此外,由于谢晋性格开放热烈,率直真性,尤其喜好喝酒,现场还为他奉上了精美酒具,希望他在天堂里也可以开怀畅饮。

  美丽告别面向大众

  时空变幻的舞台布置,真情流动的感人场景,超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极具个性化、艺术化的追思形式,整场仪式一改人们印象中形式草率的追悼会或是诵经超度的复杂法式,处处表达出一种庄重、尊严、文明与人性,让告别也显得如此美丽。

  上海福寿园执行总经理伊华告诉记者,福寿园的礼仪安葬是面向大众的,本次为谢晋举办的概念性仪式正是上海福寿园多年来在礼仪安葬中探索经验的一次集中展示和推广。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