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管虎:《斗牛》是一部绝境求生的故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6日10:19  新浪娱乐
管虎:《斗牛》是一部绝境求生的故事(组图)
管虎:《斗牛》是一部求生的故事
管虎:《斗牛》是一部绝境求生的故事(组图)
新浪娱乐独家专访导演管虎

  新浪娱乐讯 由管虎执导,黄渤闫妮主演的《斗牛》将于9月11日上映,在近日的看片会后新浪娱乐独家专访了导演管虎。谈及《斗牛》,管虎表示这是一个绝境中求生的故事。他还透露自己在开机前知道动物戏很难拍,但没想到会有这么难。

  港片与黄渤、闫妮:

  新浪娱乐:我以前看过你的电视剧,比如《黑洞》,一直有个桥段想求证一下。就是里面有一群剧组在拍戏的那段,特像一部戏,即韦家辉的那部《一个字头的诞生》。

  管虎:真是那段,是来自于那段,那个电影《一个字头的诞生》我还很喜欢。你不提我都还忘了,都十年了。

  新浪娱乐:因为我一见黄渤就想起来了。我还问黄渤,杜琪峰怎么找你拍戏呀,拍那部《每当变幻时》

  管虎:他比我崇拜香港那个拍摄环境。

  新浪娱乐:怎么跟他熟起来的呢?

  管虎:就那时我们筹划还拿了金鸡奖的那个《民工》,他那时候当歌手,不知道演戏是什么,第一次见面时我还在想,这人什么人呀,还穿西服。

  新浪娱乐:他跟我谈《斗牛》时,说到那时你一直在跟他聊?

  管虎:我觉得我们关系特别好,到现在都差不多十年了,等于把他拉进了这个圈子了,而他住的地方也在我附近,我基本弄点戏,都会有他的参与。而写《斗牛》这个戏的时候,我们就一起喝酒聊天,聊着聊着就往他身上走,他人也挺好的,而闫妮是他拉来的。我本来不认识闫妮的,但她来了后就给我一个好演员的感觉,她先是符合了你作品的整体感,而又能捕捉到人物的感觉……我就觉得她是天生的一个好演员,不是训练出来。

  管虎:这几年拍电视剧,让我和老百姓贴得更近

  新浪娱乐:你最早是拍电影,《头发乱了》这些,给人感觉是比较偏向于文艺、偏小众,但是不是又跟王小帅他们的作品有些不一样?因为感觉你的作品有点儿不像他们地下的感觉。

  管虎:对。特别是这几年拍电视剧的经历,实际上是逼着你、将你往老百姓的中间拉。因为电视剧是很残酷的,收视率呀,而跟老百姓直接打交道。老百姓喜不喜欢,这是第一位的,别的都是废话,在这前提下做了那么多年。另外再加上从学院期间我就特喜欢讲故事,当时班里分成好几派,喜欢讲故事的,不喜欢讲故事的。而电视剧实际上是有比较大的空间的,比如你可以借用各种手法呀、桥段呀,你也没有瞧不起它。这样,它就会带来整体的控制感,毕竟它是有着十多二十部电影的长度。在拍电视剧这前提下,等于形成了我们今天的第一步,我们往后会走第二步、第三步。你看这几年咱们的电影都在谈论着说卖钱不卖钱,卖钱是太重要的事。好看肯定是第一位的,到今天我还这么认为,但光是好看是不是就是一部好电影,就能让老百姓琢磨出点什么,我觉得还需要一点儿别的什么。说白了就是,艺术电影或者商业电影之间,你不能分得太清楚,你得两头都得沾。因为我的履历、我的受教育程度,及今天我的优势,都在逼着我走这条路。虽然我不知道现在国内怎么样,国外市场又怎么样,但是我还是坚持下来了。

  新浪娱乐:那你最初是什么原因让你拍《斗牛》这个电影呢?

  管虎:没有具体的原因,就是你有这样的心。像我们这种,就是还是觉得电影是很高尚的一种艺术,而在面对电视剧时,心里会有种横向的比较感,心里还是有点想拍电影的冲动。大概是在1995年的时候吧,常跟朋友们一起喝酒聊天,说一些自己认为很NB的事,其中有一个朋友就说了一件,说他们老家那有人,在1937年到1946年那段时间,跟一头牛一起,活过来了,其他人几乎都死光了。就因为这样一句话,就想着把它拍成一个电影,因为首先它有趣,第二是有可能可以反映出我想要的一点东西,比如我今天所感到的我身上所缺失的一些动物性的东西,像品质上的忠诚、忍耐、坚守等。这些动物上的东西正是人所缺乏的,然后就想写这么一个故事。而拍电影时,就力图想把战争、人性的光辉、民族感,从一个普通生命的角度结合起来。

  管虎:《斗牛》讲述了一个绝境中求生的故事

  新浪娱乐:你在影片里不但表现了日本鬼子和八路军,还有国民党、土匪、难民等,我发现导演你的野心比较大,包括你刚才所说的动物性与人性。

  管虎:影片实际上是放在一个外部很绝望的处境里讲故事。影片里的很多人,实际上都是为了生存,而在这种几乎是绝境的环境下你才能更能表现出人性的美,就像影片里的男女主角互相的扶持、互相帮忙,才能活下来。影片就是在这样一个大氛围底下讲述故事,并带有自嘲的味道,因为我觉得一个民族,它必须要有自嘲的精神,才能往前走。但也只是点了点,不敢太过,就是难民的那段。

  新浪娱乐:但觉得就像刚才黄渤说的,影片既带有点文艺片的味道,也融合了不少的商业元素,包括黄渤在影片里的跑来跑去,显得很活,还有运镜,也都有商业片的感觉。

  管虎:这跟刚才我们谈的几乎是同一个话题,就等于说首先要让影片显得好看。另外我们也觉得这个电影没法归类型,因为喜剧片、爱情片、战争片等元素都有,又有些四不像。只是非类型片是好事还是坏事,我觉得对于我自己来说是好事。这一个电影就跟一条生命一样,它有它自己的面貌与命运,你让它走,家长管不了……确实是,这个片子是非类型片,我今天仍然觉得,拍片不要先急于划分类型。

  管虎:知道拍动物戏难 但没想到这么难

  新浪娱乐:前几天有媒体报道了《狼图腾》筹拍的消息。

  管虎:我知道,法国那个导演,让-雅克·阿诺。

  新浪娱乐:他就说到,我拍这个戏,起码要拍两年,因为我要先养一批小狼。拍动物他之前有经验,像《子熊故事》。你这个《斗牛》也是跟动物有关的故事,是否也遇到很大困难呢?

  管虎:当时是有想到会有困难,但没想到会有这么大的困难,在拍的过程也有几次濒临绝望,没有今天说的这么轻松。在创作过程当中我是当它带有一点人性的意味的,拍摄过程中也多多少少反映到,比如说黄渤,拍摄影片时天天跟牛待在一起,后来他就能够让牛比较顺服他……

  新浪娱乐:就是说本来你没有想过要拍成动物电影,但拍完后还是有这个意思?

  管虎:老实说,拍时将我的耐心都用完了。

  管虎:《斗牛》的演员里有真正的日本人和普通群众

  新浪娱乐:这部戏里边,除了黄渤、闫妮之外,其他的,像那个日本军官,你是真的找日本人演的吗?

  管虎:是日本人。

  新浪娱乐:地方的那些群众呢?比如说那些族老爷。

  管虎:那个是请的当地会演戏,反正就是学过表演的。但其他的都是当地群众,因为那个环境太过于闭塞了,你想要群众演员,几乎不大可能。整个拍摄过程当中,就等于我开了一个表演学校,影片里的那些日本兵,就都是当地的群众。而现在当地都进了六到八个组了,包括成龙的戏(《大兵小将》),现在的当地群众,就成为职业的群众演员了。

  新浪娱乐:就是你直接培养出来的。

  管虎:要不怎么办?没有人呀。

  管虎:每部戏都有自己的命 拍《斗牛》时大家都在帮我

  新浪娱乐:那你对这个片子,有没有抱有点希望?

  管虎:说实话,拍这个电影之前,我已经五年没有拍过电影了,之前的拍的电影,要靠卖给电影频道才拿回一点本,可以说是败到头了。而拍这个片子时,大家都是在帮我,包括黄渤呀、摄影师呀,钱多少就不谈了,反正先帮我拍好这个先。这个片子拍时就想玩玩,开始不敢希望有什么,但后来又忍不住希望,而只有一个办法能够克服这种自我的折腾,就是赶紧做下一个片子,就是不琢磨这事了,这个戏有它的命,它该如何就如何,跟你这当爹的没有太多关系吧,由着它吧。

  新浪娱乐:其实影片里有不少的商业元素。

  管虎:是的。从你们的角度来看,是比较专业的角度。而从我们的角度——即创作的角度,来看不至于到一种很沉闷的地步,即一部我们传统观念里的艺术电影;然后我们在这种好看的前提下,把我们想说的话带出来。我只能是保证做到这点。

  文/九姑娘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