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镇伟《机器侠》无厘头恶搞剧情全解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11:0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科幻爱情喜剧《机器侠》上映首周末票房直冲3000万,收获好评。这部由乐视娱乐等公司投资,刘镇伟执导,胡军孙俪方力申甘薇郑中基吴京曾志伟罗家英等明星出演的暑期强档电影,其无厘头式的搞笑风格时常惹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欢笑。“葡萄”刘镇伟一贯擅长的无厘头恶搞在《机器侠》中也发挥得淋漓尽致,让人不禁捧腹大笑。

  无厘头反转剧 劫刑车

  《机器侠》的第一场重场戏是一场彻头彻尾的爆笑反转剧,生生把一个危机四伏惊心动魄的劫刑车反转成了一出一波三折笑料不断的群众闹剧,在紧张刺激的情节中不断抖出脆生生的喜剧包袱,不到最后一刻折腾绝不收手。等整场群众闹剧华丽丽谢幕,才容得你长出一口气,然后突然发现早已经笑得腮帮子疼了——葡萄大师以这样一个兼具了紧张、幽默、出人意料的华丽亮相说明了一件事,葡萄大师姜是越老越辣,在玩转幽默桥段,将无厘头进行到底方面,没有人比葡萄大师更加举重若轻,得心应手了。

  首先亮相的三位警察在千钧一发的警车上好好脱线了一把,本来临阵倒戈已经很雷人了,更雷人的是他们还因为分赃不均而打成一团。毫无疑问,这哥仨是连姓名都没有的路人甲乙丙,他们登场的目的也仅仅是为了活跃一下紧张气氛,让观众在爆笑之前先为腮帮子做一下热身。至于他们仨的搞笑方式,见过港产喜剧里那种小龙套吧?对,就跟《功夫》里那个“俺是种田”的大婶是一个路数的,这种龙套的任务就是在合适的时候说一句合适的话,好笑不好笑,全看导演调度。

  在警车上做完热身运动后,接下来就是一个日后必会成为经典的爆笑场面戏了,设想一下一个小镇里拖家带口扶老携幼的场面,很壮观,而且,很温馨,很感人,简直是催人泪下,感人至深,但请注意,这是一部喜剧片,这样一股万众一心的群众洪流涌上街头不是为了欢送英雄出征,也不是为了庆祝重大节日,而是为了帮出逃的悍匪堵住追捕而来的警察。小镇居民在这个大是大非问题上表现出了绝对的高度统一,直到悍匪把加码提高到一定程度,小镇居民才把整齐划一的观望变成了整齐划一的站到了悍匪这一边,够得上众志成城。

  当可怜的好警察徐大春在警车上受了战友的刺激,在小镇里又受了群众们的刺激之后,又要迎接下面更大的刺激了——小警察徐大春的大大大领导林祥与英明作为幕后黑手在这一通翻天覆地的折腾之后闪亮登场,此次设下团套“算计”大春只是此二位无厘头行为的开始,而且顶多算是小试牛刀。在整部《机器侠》里,他们走到哪里就把欢乐带到哪里,也把徐大春同志的烦恼带到哪里。像这种只会给下属找麻烦、专门负责为影片调节气氛的上司,观众们应该后不会陌生,《大话西游》里的唐僧、《大内密探零零发》里的佛印皆是同道中人,这类上司的普遍行为准则是,脑子全部用在说俏皮话上,办事没一件靠谱。如果这么描述还不够清楚的话,请自动联想一下林祥与英明的饰演者曾志伟与罗家英的个人形象。

  这一次“英祥”组合自然也不会白白溜了徐大春一道,他们当然还为大春准备了更大的麻烦——这个麻烦的名字叫K-1,是个帅得不得了的机器人,更要命的是,他还作为主要演员,刚刚陪着“英祥”组合狠狠涮了徐大春一道,在下面的日子里,徐大春与K-1可就有的折腾了。

  无厘头情景剧 双雄会

  当徐大春同志心不甘情不愿的从脱线领导“祥英组合”手中接过了一个比他帅、比他厉害、比他会来事的机器人K1之后,《机器侠》的第二个喜剧华彩篇章正式上演,这一部分的主题是,捉弄与反捉弄,使坏与反使坏,下绊与反下绊。一般一出喜剧里有两个男主人公,像这样“争风吃醋”的桥段就变得水到渠成,比如《非亲兄弟》里的布伦南·哈夫和戴尔·多巴克,再比如《机器人总动员》里的牛仔胡迪和巴斯光年。之所以的这样的桥段百看不厌,是因为整人的伎俩魔高一尺花样百出,反整的手段永远道高一丈见招拆招,你来我往,精彩纷呈。徐大春与K1之间的“较量”是整部《机器侠》最轻松有趣的段落,几个回合互有攻守的过招一定会让港产喜剧的粉丝们大呼过瘾。

  第一回合,徐大春利用职务之便,在工作上对警署新丁K1百般刁难,刁难的手法也随着大春的愤怒逐步加温而不断升级。先是把K1安排在垃圾站旁边上班以示下马威,而后又翻出警署陈年无头芝麻案幸灾乐祸的请K1破案。这些伎俩都不上新鲜,基本上已经成为喜剧的固定套路,但作为矛盾升级的必要铺垫,又不能不使——要不是K1将警署上下弄得服服帖帖,将小镇里的老老少少哄得开开心心,小心眼的徐大春同志也就不会在后面连出狠招,最终把自己折腾到快要散架。第一回合,K1胜。

  第二回合,徐大春请来了亦敌亦友的物理教师小江老师。小江老师是《机器侠》里数一数二饿活宝人物,乃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活注解,因为对素梅情有独钟,平日里没少受徐大春的虐待。这次徐大春请小江老师出山,不仅放下了身段,还开出完全不负责任的空头支票,惹得小江老师感激涕零,就差山呼万岁了。只可惜徐大春的小心眼和小江老师的窝囊废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达到负一加负一小于负二的惊人效果。一切倒霉的源头都要归结于小江老师贡献的一种名为“春心荡漾369”的电脑病毒,满屋电器一起发情的壮观场面,其热闹程度一点不亚于《变形金刚2》里山姆家电器发生暴乱。电器发情的始作俑者小江老师与徐大春也没什么好下场,一个被送进医院,一个演了半天真人秀。这一场过招虽然没有K1亲自出马,但徐大春自作自受,一败涂地。

  第三回合,屡战屡败的徐大春终于痛下狠招,趁K1充电之时(这么先进的机器人还不弄个太阳能,科学家想的不周全)偷偷拉下电闸,第二天故意又带没有充满电的K1上阵擒贼(机器人没充满电应该和人没吃饱饭一样,K1连自己饱饿都不知道,有点被爱情冲昏头脑的意思)。天可怜见,大春想了那么多坑害K1的办法,终于有一次取得了成功,没电的机器人果然雄风不再,半梦半醒憨态百出,难道这就是徐大春梦寐以求的翻身机会?

  没那么容易!

  K1“睡卧沙场”也是大春噩梦的开始。首先大春不是悍匪丧标的对手,被丧标杀得落荒而逃。而后睡梦中的K1还不忘添乱,一睁眼就发射迟钝剂攻击丧标,可惜机器人也有睡眼惺忪的时候,迟钝剂稳稳的扎上了大春的屁股,大春马上变成了慢动作。当丧标大喜,以为机会来临的时候的,自己屁股上也被梦游的机器人来了一针。最后,慢动作警察对慢动作悍匪,来一场不慌不忙的拳脚较量,堪称是史上最心平气和的你死我活。好在早一点中招的大春药效也早一点过去,总算是制服了丧标,结束了这一场命悬一线,又笑破肚皮的动作喜剧。 tt/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