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剧引发情人节热议:七夕怎么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1日17:26  新浪娱乐
《爱》剧引发情人节热议:七夕怎么过?

七夕的爱情星辰

《爱》剧引发情人节热议:七夕怎么过?

七夕的可乐瓶爱情

《爱》剧引发情人节热议:七夕怎么过?

首届月光宝盒情人节活动现场

  情人节电影《爱我就给我跳支舞》自七夕全国上映,引发关于情人节的热议。以影片上映为“序幕”,展开了“中国首届情人节嘉年华”系列活动:“月光宝盒现场活动”、“爱情手势墙行为艺术”、“‘爱我就……’博客表白大赛”等等,但是真的有七夕情人节吗?七夕又该怎么过?

  衍生出的情人节

  七夕自从有了牛郎织女的爱情神话,让一个原本只是关乎星辰的时点披上了一层浓厚的感情色彩,特别是在经过近代各种传播和渲染的洗礼后。慢慢的衍生出了“中国的情人节”!

  把七夕叫做“中国的情人节”,实在是有点牵强附会,纵观历史上的七夕资料,没有什么文化元素是指向情人节的。七夕原本是一个关乎星辰的时点,自从汉代开始流传这个从星宿中演变出来的牛郎织女故事后,七夕节就增添了丰富的感情色彩,承载了厚实的天伦之致,成为中国节日系列里最具情感性的“这一个”了。但是中国传统节日在不断的衍生、创新中不可能是一成不变的。端午节本来是防病防灾的日子,却因为大诗人屈原而多了层纪念的意义;重阳节因为陶渊明的“痴菊”,重阳又衍生了“颂陶”的文化意蕴。

  东西方的情人节

  前段时间“关于七夕要不要定为法定假日”这个话题在网上炒的沸沸扬扬的,很多人都认为西方有情人节,七夕应该定为中国的情人节。2006年,七夕节与其他5个节日一同,被列为中国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在2007年决定、2008年实施的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里,七夕节却并不放假。于是,七夕节就有些尴尬,也不太被人们所重视。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放假了,放假后这些节日怎么过?这是一个问题;七夕、重阳没有放假,不放假的传统节日又怎么过?是又一个问题。

  巧克力、玫瑰花、烛光晚餐等各种浪漫的东西是西方情人节的特色,但是中国的“情人节”要怎么过呢?例如日本,日本是一个很会衍生和创新节日文化的国度。他们抓住七夕传说故事里牛郎织女有一双儿女的情节,在家庭亲情、亲子关系上头大做文章,老故事早已被改编为新的童话,七夕节的衍生产品有漫画书、动漫影视等,语出强调仙女下凡和上天,以及她与两个孩子的关系。近年,日本的迪斯尼乐园又在七夕节那天推出由米老鼠“米奇”和“米妮”扮演牛郎织女的表演,吸引了许多小朋友。……。

  现今的七夕全国很多地方虽然也在做一些七夕情人节活动,相比于2月14日的情人节的大规模活动实在是相差甚远!主要还是七夕没有受到大规模的重视,七夕也只是建立在一个虚构的神话色彩上,没有更多实质性的象征东西。另一个方面来看七夕是按照农历算的,很多年轻人根本就记不住农历的日子。

  但是相比于以往的七夕,从网上的热议还有各地的活动及像《爱我就给我跳支舞》这样定义情人节影片的电影来看。对于西方情人节的侵蚀,现在也有很多人开始关注七夕节,越来越多的人会问“七夕怎么过!” ss/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