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纪连海盛赞《大明宫》 盼更多导演“复原”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1日22:10  新浪娱乐
纪连海盛赞《大明宫》盼更多导演“复原”历史

学者纪连海

纪连海盛赞《大明宫》盼更多导演“复原”历史

金铁木(左)纪连海对话新浪娱乐

纪连海盛赞《大明宫》盼更多导演“复原”历史

导演金铁木

  新浪娱乐讯 大型史诗电影《大明宫》将于9月10日在国内上映。《百家讲坛》极富盛名的历史老师纪连海在日前的小型试映会上对影片给予了极高的赞誉,并在今日(9月1日)接受新浪娱乐采访时表示,希望有更多导演用影像去“复原”中国历史遗迹的故事。

  纪连海给予了《大明宫》极高的评价,称赞它是全景地真实反映了唐朝的历史,“这个片子好在哪里?它是全景式呈现唐朝发展,虽然说的是大明宫,其实是从唐太祖开始讲,到唐高宗、唐玄宗,一步步地讲述大明宫的命运,我觉得导演选的点都特别好。”纪连海认为影片用短短九十分钟真实呈现唐朝三百年历史,是最考验导演的地方,“历史是很复杂的东西,我们掌握的是有限的史料,有时候是连接不上的,历史会有断的,我们要从里面选择真实的东西出来,以导演现在的才华,要拍900分钟的东西,他也能做到,难以做到的是要把900分钟的东西,压缩成90分钟,这压缩的过程意味着有编剧和导演的思想在里面,在这真实里面,他想突出的是什么,是大唐的繁盛或者别的,这个是点的问题。”

  纪连海表示,他用讲课的方式,金铁木用拍电影的方式去普及历史,两种方式效果不同但可以互为补充,“像我这种是找一个讲坛,讲讲故事,讲讲故事背后的故事。还有就是用影视的形式,短短的九十分钟,把唐朝三百年的历史,压缩在电影里面,然后选择有重点的东西,能够代表唐朝盛世辉煌的东西。像我这种讲是一种,但它的视觉冲击力肯定是不够的,画面一出来,观众就能看到,大明宫是这样的。我在讲坛上会告诉你大明宫现在是一片废墟,要花几百个亿才能怎样怎样,但观众通过画面一眼就能看到,在这个屋子里面谁做了什么事,所以这两种方式可以作为补充。”

  作为历史老师,纪连海感慨还有太多的关于遗迹的故事等待有心人去拍去讲,“我去过大明宫,我当时看着那残垣断壁,感触万分,我说让我讲,我可以讲一百集,这些残垣断壁里发生过那么多故事啊,没有人讲,太可惜了。”因此当问纪连海看完影片的最大感受时,他说现在最希望是想煽动多些人继续拍出类似的好看的东西,“让我们这些历史老师可以在教学中用到,例如我要讲唐朝的历史,可以让学生先看一遍影片,它方便多了,太真实了,视觉的真是不是我上嘴唇下嘴唇可以勾勒出来的。这种已经成为了废墟的历史遗迹还有很多,需要有人去把它们复原。”覃覃/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