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麦兜式天真的勇敢:《机器侠》引发的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5日00:18  新浪娱乐

  说《机器侠》的特效达到了让人惊艳的新高度,是睁着眼睛说瞎话,但说其特效毫无可取之处,刘镇伟此举实是自找没趣、自取其辱,就是无知评断了。这里不想重复被报道了一百遍的说法,什么“《机器侠》是华语特效的实验先锋之作,勇气大于一切,初衷可以掩盖一些缺漏”之类的话,但实事求是的看,《机器侠》是个很好的机会,让我们重新审视华语电影特效,也仔细思考,为何《机器侠》能引起如此大的争议,以及其意义何在!

  首先要回答一个问题,既然好莱坞特效已经如此高杆,华语电影是否应该所有涉及特效的场面,都在好莱坞制作?这里可以举类似例子:既然英特尔的芯片造得那么好,我们就没必要在这方面努力了;或者说,既然外国汽车、电器造的好,我们买就行了么,干嘛还要自己生产。对此,相信对国产DVD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这其中牵扯到什么。再把这个道理推的极致一点,既然好莱坞电影那么好,干嘛不只有好莱坞,为什么还要有国产片、合拍片——您千万别说你认同这种观点,若是如此,对不起,这篇文章不是写给您的,可以把他卷起来扔进垃圾桶了。

  接下来的一个问题是,特效水准到底牵扯到什么,是否可以独立存在?特效是否只是为电影服务,到底是什么支撑高投入的特效制作?等等疑惑,好莱坞都有记载。

  从梅里爱发明的电影特技以来,特技就伴随着好莱坞的电影工业一并发展,始终成为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但特效也并非部部精彩,早年的《外星人降临地球》中,烟火特效就“二”得很——当然是今天看来;还有《霹雳五号》,第一二集做得很漂亮,但后面就做得非常假了;更不用说《星河舰队》续集了,跟第一集完全没有办法比……可见,也并非好莱坞电影,好莱坞导演,就一定玩的转特效。另外,特效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好莱坞不是第一天就能拍出《变形金刚》

  重要是,电影特效是建立在一个完整的工业基础之上的,这不仅涉及专业人才的素养和特效制度,更关乎商业链条的完整性——换言之,视觉特效必须是可以盈利的,而且具有相当利润。但是在内地这种电影收入单一化和版权保护很差的环境里,显然不可类比。其实,美国拍摄一部大成本的电脑特技影片,并不只依靠电影票房或其他周边销售来收回投入。一个应用于特技制作的变形软件,需要投入近乎天价的开发成本,但在美国,这个变形软件可以反复运用在其他影片的特技制作上,相应地分摊了每一部影片需承担的费用。比如维塔为《指环王》开发的软件系统。好莱坞电影的制片人制度,合理的拆解了一部影片拍摄的各个环节,使其有效的各自运作着,只需要最终组装成影片即可。

  说到这里,就会有人问了,《大白鲨》也拍的很好啊,斯皮尔伯格当初也没钱,特效也不高明,但效果很理想;《E.T。外星人》就超级浪漫和充满童真,导演要懂得如何发挥资源,才是优秀导演。

  正确使用特效确实是种导演能力——相信以后这种能力会越来越重要——但是,每部电影的情况不同,条件也不同。电影是个系统工程,就算导演再有本事,碰上一个不靠谱的出品人,也照样歇菜。行内有句俗话:“成就一部电影需要很多人,毁了一部电影只需要一个人就够了”,是至理名言。

  这里不能肯定的说《机器侠》背后有什么故事,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了解刘镇伟电影的人,深知他跟周星驰一样,是个在电影上懂得如何隐藏自己短处的人(藏拙有术),这对于香港优秀商业导演来说,是种本能——成功的商业片可以没有明显优点,但明显缺点是无论如何要不得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刘镇伟不是丧失了基本判断力,恰恰相反,他是为了实验想法,不惜让人误会自己犯了重大错误。比如,《机器侠》中,K-1和K-88对决,胡军躲在一边的戏,明显特效场面和胡军真实拍摄的戏的画面,不够配搭。其实,对于CG调色来说,这不是大工程量。也并非导演不懂,否则《情癫大圣》中,为何没有类似问题?可见,刘镇伟是打定主意,要在《机器侠》中,用有限的人力和物力,做他认为最值得事——积极实验其他特效,比如变形效果,比如机器人的相关部分。

  另一个佐证是,只要了解刘镇伟电影就不难发现,《机器侠》中的搞笑、爱情的桥段,都是导演玩了许久的东西,故伎重拾的难度显然不大,但是如何让华语特效脱离粗放制作,积极在较为高端的特效领域有所建树,是导演的一个目标。尽管这个目标经营效果不佳,但因此就要踏上一万只脚,就没必要了。毕竟,身为一个导演清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得到了什么,并切实贯彻,就已不易。

  这让人想起《麦兜故事》的一贯主题,蠢蠢的勇敢,其实也是可以成功的,只要能一直坚持下去。但是,如果我们总是对尝试报以苛刻态度,恐怕以后很少有人敢如此尝试了。这恐怕才是华语电影的悲哀。

  《机器侠》,就是一个导演在特效上的蠢勇敢,值回掌声,况且,片子也拍的很好玩啊,只要不当其是特效片看就好——其明明是部爱情片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