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国大业》狠删大腕戏份 170余明星服务剧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8日02:00  京华时报

  昨天下午,备受关注的中影大片《建国大业》在北京举行了首次媒体试映会。这部长达两小时12分钟的电影,讲述了1945年抗日战争结束到1949年建国前夕的风云岁月。该片史无前例地汇集了170多位明星大腕,此前有不少关于角色、剧情的质疑声音,但从昨天的看片效果看,多数人为这部电影打出了高分。受篇幅所限,像吴宇森这样大腕的角色还是被删节了。

  观影发笑真心实意

  此前有传言称,《建国大业》几分钟就有一个明星出场。在昨天进场前,不少记者憋着数“明星脸”。影片开始后,明星接连出场,然而没有宣传的那样夸张,观众很快被剧情吸引。虽然明星频频出场,但是角色与剧情结合得十分紧密,并没有刻意去营造所谓“明星大片”的气氛。

  整部影片,让观众发笑,主要还是那几个喜剧演员。首先是“道哥”刘桦扮演的校场口警官,差点被陈凯歌扮演的冯玉祥用枪吓得半身不遂。范伟发扬了其憨厚、幽默的特长,他扮演的厨师,与毛主席见面时又惶恐又激动。另外,冯小刚扮演的上海滩黑老大杜月笙,出场镜头极少,也令人印象深刻,黑衫黑镜,与《功夫》中的鳄鱼帮老大很是相像。王宝强扮演的士兵,葛优扮演的突击团团长,台词比较搞笑。郭德纲扮演的照相师傅等,只有几个镜头,也引来全场笑声。值得一提的是姜文扮演的毛人凤,这个角色在片中显得热衷于暗杀,也许是观众太熟悉他了,他每次出场都能赢得全场爆笑。

  与会记者普遍认为,该片流畅自然,观影中的笑声是真心的、会意的,明星们演得很认真、很不错。一位记者说:“不刻意不造作是这部电影表演的最大特点。”

  篇幅所限大腕被删

  看片后,大家议论的另一个话题是哪些明星演员没有出现。首先是在预告片中亮相的吴宇森没有在电影中出现。不少大腕虽然现身,却一句台词都没有,比如梁家辉的角色只是出场拍了一张照片。大部分明星依靠化妆成功“变身”,其中最厉害的当属成龙,他在影片中扮演一个操着粤语,梳着中分头,采访李济深的香港记者,说了好几句话后,大家才看出这是成龙。

  导演黄建新强调:“其实拍的时候,我们特别注意把明星拍得让人认不出来。不要因为明星脸而抢了角色的戏份。此前院线经理也担心明星太多会乱套,现在大伙可以安心了,明星没有破坏戏,这也是让我们创作者最感到高兴的。”对于大腕戏份被删节的问题,黄建新表示,凡是参加《建国大业》创作的演员,没有人在乎戏份是多还是少,“那么多的明星,在一部两小时左右的影片里,不可能戏份平均,比如刘德华黎明李连杰这些巨星,也都是一两句话的台词,没有人会计较这个,大家非但不计较戏份,连片酬都没有。这就是一种精神。《建国大业》每一个镜头都要为主题服务,删节是必然的,大家是职业电影人,当然都明白。在这里我代表剧组感谢无私出演的明星们。”

  期待观众关注历史

  全片最“意外”的角色,应当是张涵予扮演的伙房司务长刘从文和刘德华扮演的蒋介石亲信俞济时。

  此前张涵予在片中的角色被定位为“神秘人物”,但昨天看片后发现,他扮演的角色是个卧底在毛主席身边的奸细,正是他引来敌机轰炸毛主席。对于演惯好人的张涵予来说,初演奸细,不能说不是一个挑战。刘德华扮演的俞济时在开国大典之日,力主蒋介石派飞机轰炸北京天安门,最终因为飞机加油问题,蒋介石取消了这次行动。他扮演国民党军高层,与大家印象中的华仔完全不同。对于这两个角色,黄建新特别强调:“主旋律电影本来就是主流意识电影,主流意识电影与好看没有任何冲突。《建国大业》因为明星的参与,让年轻人关注是好事。我们希望观众在关注这些明星的时候,更加关注这段历史。”

  本报记者曾家新

  ■部分演员名单

  唐国强饰毛泽东/张国立饰蒋介石/刘劲饰周恩来/王学圻饰李宗仁/陈坤饰蒋经国/史鑫饰邓小平/王伍福饰朱德/赵雍饰贺龙/刘沙饰刘少奇/宗利群饰彭德怀/尤立平饰林彪/车晓彤饰刘伯承/傲阳饰聂荣臻/谷伟饰陈毅/孙继堂饰罗荣桓/王军饰徐向前/叶进饰叶剑英/修宗迪饰傅作义/王健饰任弼时/许晴饰宋庆龄/邬君梅饰宋美龄/江珊饰邓颖超/王冰饰张澜/金鑫饰李济深/李连杰饰陈绍宽(国民党军高层)/成龙饰采访李济深的记者/刘德华饰俞济时(蒋介石亲信)/黎明饰蔡廷锴/姜文饰毛人凤/胡军饰顾祝同/冯小刚饰杜月笙/陈凯歌饰冯玉祥/陈道明饰阎锦文(地下党)/陈宝国饰周至柔/尤勇饰白崇禧/葛优饰卢广声(解放军突击团团长)/冯远征饰傅泾波(司徒雷登的私人秘书)/陈好饰傅冬菊(傅作义之女)/甄子丹饰田汉/赵薇饰参与讨论国歌的代表/孙红雷饰《中央日报》记者胡立伟/吴刚饰闻一多/邓超饰徐悲鸿/李强饰陈诚/黄晓明饰李银桥/刘烨饰红军老战士/王学兵饰解放军王参谋/张涵予饰奸细/范伟饰厨师/孙兴饰俞济时副官/陶泽如饰唱票员甲/黄圣依饰战地播音员/曹可凡饰上海市市长吴国桢/刘桦饰警察/梁家辉饰解放军代表/章子怡饰文化界代表/苗圃饰文化界代表/沈傲君饰文化界代表/宁静饰文化界代表/董璇饰文化界代表/陈数饰文化界代表/张秋芳饰文化界代表/王雅捷饰文化界代表/郭德纲饰照相师傅/龚蓓苾饰解放军士兵/何琳饰解放军士兵/杨若兮饰解放军士兵/车永莉饰解放军士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