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永恒之火》蒙特利尔获奖 顾筠称不是个人功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9日11:21  新浪娱乐
text1 《永恒之火》剧组蒙特利尔召开发布会
text2 导演顾筠发言
text3 主创上台领奖
text4 顾筠手捧奖杯

  新浪娱乐讯 2008年北京奥运官方电影《永恒之火》在第33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作为闭幕影片展映,并获得了特别奖。北京时间9月8日晚,新浪娱乐致电正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的该片导演顾筠,她一再表示这不是一个人的功劳,希望借媒体表达对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领导的感谢。

  《永恒之火》是奥林匹克历史上第22部官方电影,也是第一部由中国人拍摄制作的奥运官方电影。影片时长100分钟,是顾筠和她近百人的团队在400多个小时素材的基础上剪接而成的。影片拍摄横跨五大洲,涉及美国、德国、埃塞俄比亚、瑞典、希腊、牙买加等近10个国家。电影从最初的《北京奥运会》更名为《永恒之火》,寓意奥运之火生生不息,中国人民传递出来的友谊之火及精神之火也永恒不息。

  问及顾筠得奖的经过,她说:“这部影片成为闭幕影片,我是头两天才知道的。我觉得,把它作为闭幕影片推荐给大家,说明这部影片得到了评委们的好评。颁奖的时候,将要上台领奖的会被提前请进后台,但大家都不知道会拿什么奖。我看别人一个一个上去了,我留在最后,就想应该会拿一个大奖。”对于这个“特别奖”,顾筠解释道:“这届电影节很想推我们的电影,可是片子一直没做好,也没决定是不是参赛,最后就错过了报名时间。原来是想参加非竞赛单元的,后来就改成了参加竞赛单元。”

  最让顾筠感到骄傲的是,《永恒之火》7日晚在蒙特利尔最大的电影院放了两场,观众反应非常热烈,“人都坐满了,大部分是西方人。他们都说,片子拍得特别好,很多人都流泪了。”同时顾筠也感慨道:“片子拍了一年多,很辛苦,每天都在跟自己较劲。现在看,我觉可看性还是很强的,片子结构也很不错,很有张力。奥运会结束都一年了,再看还是很感动,一年多的努力没有白花。”

  在电话里,每次提到影片所取得的荣誉,顾筠都要接上一句:“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她一再要求希望借媒体表达对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领导的感谢,“能得奖不是我一个人的荣誉,我一个人完成不了,这是所有中国人的荣誉。我们的纪录片能得到西方电影人的认可,要特别感谢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的领导,没有他们,我不可能支持这么长时间。”

  通电话的时候,是当地时间早上8点多,顾筠称当天就要回国了。问她《永恒之火》何时会与中国观众见面,她表示还没有确定,希望能先休息一段时间,可是看来这似乎只是奢望。顾筠透露,《永恒之火》的英文版和中文版都还没有完成,“英文版打算在达斯汀·霍夫曼、迈克尔·道格拉斯摩根·弗里曼这三个人里选一个为影片做解说,都已经接洽过了,他们都表示很有兴趣。中文版的人选还没定,我在华表奖看到张涵予,觉得他挺不错的,但是还没有联络。”问顾筠以后是不是就打算一直拍纪录片了,她说:“想拍的片子太多了,先调整一下。故事片也想尝试,但是纪录片是我的方向,因为它对社会、对现在和未来都有重大意义。相比于故事片,纪录片是越久远,意义越重大。” 黄玲/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