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达达》本周上映 导演张元再谈吸毒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9日13:22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张元的新片《达达》将于9月11日在全国公映,昨日导演携男女主演李霄峰、李昕芸来到广州为影片宣传。由于新闻发布会设在张元受“吸毒门”困扰时休养的住所,关于吸毒的话题成为现场避不开的焦点。

  面对记者不停追问复出后的感受,张元无奈地说,“从釜山开始,到后来欧洲,老是说我复出,我复出都多少回了!”至于之后闹得沸沸扬扬的满文军吸毒事件,张元以“不熟”为理由拒绝多做评论,但他称满文军为“可怜人”。他表示经过这些年的开放,社会已经非常宽容,以前他拍摄《妈妈》、《东宫西宫》的时候,同性恋根本不可能摆到台面上,之后请崔健拍摇滚也受到质疑,现在大家的接受度已经打开了。此话一出,媒体们纷纷发问,他解释说,“我的意思是,对这种做法不能宽容,对这个人可以宽容。”临近结束时还有记者询问他现在的状态,张元无奈至极,只好反问在座的媒体,“我挺好的呀,你觉得我像精神病吗?”     (简芳)

  对话

  女儿说:不管你发生什么事,我都爱你

  张元带着新作《达达》与大家见面,可却不可避免地被大家追问吸毒往事。没想到,他对这件事并不回避。他在北京接受本报专访时说自己“没有那么脆弱,不是一推就倒的”。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听说你一怒之下撕了《达达》的海报?

  张元:一开始,我觉得极不靠谱,什么“90后M M的情欲史”,还把岩井俊二也写上去了,反正写得乱七八糟的。

  南都:从去年到现在,大家目光更多是集中在你个人身上,你困扰吗?

  张元:这也没什么困扰的,一个艺术家的经历有时跟作品本身是联系在一起的,如果说导演本身也是艺术家的话。我们不是伪君子,也不是瘾君子,也不是生活方面的道德楷模。对我自己来讲,做电影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不相信生命和生活是美满的,所以通过做电影来弥补我在生活中的缺憾,这也是我做电影的一个愿望。

  南都:反感别人问你吸毒的事吗?

  张元:不反感。我也没那么脆弱,不是一推就倒的。错了就是错了,没什么好辩解的,也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说清楚的。我只能告诉大家:我现在不碰这些东西了。

  我不自恋,也不会很简单地看轻自己。我为什么会吸毒,也就是因为没有太看重自己,对自己的身体不在意。如果自恋,我可能吸毒吗?吸毒在某种程度上来讲,就是改变自己对这个世界的视觉和想象的关系。

  南都:现在你的生活有改变吗?

  张元:一直也没什么变化。我是特别喜欢自然的东西,喜欢到自己喜欢的任何地方去坐、去玩儿、去聊天,从来没觉着我自己是一个公众人物,实际上我也不是公众人物嘛。别人把我当公众人物,我也不太适应。别人要讨论这个事情,我也没有什么想法,但是我觉得这是我自己的生活。如果说要道歉的话,我应该向我女儿道歉,这件事最对不起的就是她。

  南都:这个事情对她的影响大吗?

  张元:她不说。在这件事上,毕竟我是对自己不负责任嘛,肯定对她有负面影响。但她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去年,她在电话里面讲“爸爸,不管你发生什么事、是什么样的人,我都爱你”。出来后,她没再提过这个事,我逗她说,她都不说。

  采写:本报记者 方夷敏 实习生 迟雪玲 黄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