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铁木唐朝那些事儿 拿到联合国去“讲”(图)

金铁木唐朝那些事儿拿到联合国去“讲”(图)
大明宫遗址出土的文物
金铁木唐朝那些事儿拿到联合国去“讲”(图)
重述了武则天与唐高宗的爱情
金铁木唐朝那些事儿拿到联合国去“讲”(图)
大明宫遗址

  《大明宫》昨日联合国总部首映,100分钟见证一个朝代的变迁,特效堪比《指环王》

  编者按

  60华诞,扬我国威。昨日,同时有两部重量级影片举行了首映式,一个再现历史上最伟大王朝——唐朝的繁华旧梦,一个重谱共和国成立的壮丽史诗。在联合国总部、在中国首都,两段最应该被铭记的历史同时被电影人纳入了视野,震撼了我们的心灵。泱泱大国最具有转折点的记忆,就在这些或诗意或写实的记录中重生。谢梦

  唐高宗是如何看上“小妈”武媚娘的?唐玄宗跟“儿媳”杨贵妃怎么排练霓裳羽衣舞?巨大的木头为何要半年才能运到建筑工地?晨钟暮鼓如何“指挥”长安城一天的政治生活……当历史的考证与堪比《指环王》的3D电脑特效发生碰撞,“唐朝那些事儿”在一座宫殿200多年的兴衰荣辱中娓娓道来。昨日,著名导演金铁木继电影《圆明园》之后再次推出的剧情纪录片《大明宫》正式上映。该片还在联合国总部举行了国际首映,开了中国电影的先河。成都的影迷抢先观看完这部片子后纷纷表示,很震撼,值得花100分钟见证一个朝代的变迁!

  取材正史还原“大明宫”百年盛景

  大明宫被誉为丝绸之路的东方圣殿,是北京故宫的4.5倍,巴黎卢浮宫的8倍。历史记载,公元881年,黄巢在大明宫含元殿称帝,唐军反扑时,长安和大明宫被焚。大明宫遗址如今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常重视的大遗址保护项目。

  如果说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李少红《大明宫词》用影视语言润色了大明宫里风雨飘摇的宫廷生活,金铁木的这部《大明宫》则完全按照正史来拍摄。片中令人印象深刻的历史场景包括武则天主政下的普通一天、杨贵妃首次沐浴等,甚至还包括两个动作场面,做皇帝前的李隆基是如何从一场马球比赛上为唐朝挽回了声誉,主张削弱藩镇的宰相武元衡如何被暗杀。

  特效出彩好莱坞团队打造《大明宫》

  因为大明宫被焚毁,所以,影片的主角就是一个完完全全的虚拟角色。为复原大明宫,片长100分钟中有近50分钟的场景是通过特效完成的,还原了大约有500个足球场大小的大明宫,包括含元殿、麟德殿、丹凤门这些只有在史书中存在过的建筑。一些细节上的处理尤其值得肯定,从砖瓦栏杆的纹路到墙上壁画的线条,甚至包括屋檐下的风铃,天空中的流云都清晰可见。影迷不难在其中发现《指环王》和《特洛伊》的影子。金铁木称:“全片耗资约2000万元,光是特效就花去了1600万元。我们请来了曾为北京奥运会制作过开闭幕式的影像公司,并与好莱坞幕后团队联手协作,所以,才使该片具有这样的效果。”

  颠覆传统武则天杨贵妃更“亲民”

  《大明宫》中展现人物多达百位,武则天和杨贵妃进行了重新刻画和诠释,塑造了“亲民”的女人形象。金铁木在片中解释说,“杨贵妃能写一手漂亮的诗歌,其中有三首收入了《全唐诗》,她非常有才华和智慧。”而在表现杨贵妃和李隆基的那段旷世奇恋时,两人则像是一对搭档多年的艺术家,琴瑟和谐,好不浪漫。对于武则天的描述,金铁木为展现武则天小女人的一面,特意安排她和李治在李世民的病床前一见钟情。记者任俊

  金铁木:大唐就是我们要复兴的影子

  记者:现在对《大明宫》的定义是剧情纪录片,但是你一直把它称为电影,为什么?

  金铁木:从我的角度来讲,这两者没有区别,都具有故事性,但《大明宫》里的所有情节、所有故事都是完全按照史实、完全按照资料来的。

  记者:就是说故事片是演戏,这个是演历史?

  金铁木:说得非常对。故事片是演戏,是现代人编造出来的故事,编造出来的剧本,编出来的。其实,像《大明宫》这样的影片,据我所知,在中国只有我一个人在拍,只有我一个

  人走得那么远,其实这种在欧洲、在美国,类似的影片有很多。像这种故事片,比大多数故事片的成本都要高得多,它的要求都要严格得多,所以在中国很少有人拍得起,也就只有《大明宫》这一部。几年前我拍过一部《圆明园》,跟这个类似,但是《大明宫》走得更远,在这种追求精致、场面、艺术方面走得更遥远。

  记者:对中国观众而言,可能最熟悉的两个朝代就是唐朝和清朝,因为相关的影视作品非常多。和它们相比,《大明宫》有哪些独特的地方能够吸引观众来看?

  金铁木:我做导演做了有十年,我第一部对我影响比较大的纪录片,拍的是《复活的军

  团》,拍的是秦始皇,后来拍了《圆明园》,是清朝,中国最后一个帝国,所以我就想拍了头拍了尾,我一定要拍一部中间的,拍唐朝,所以如果把《大明宫》说成是一种比较奇怪的纪录片,那可能是我最后一部,也是我在感情上最愿意拍的一部。秦,比较沉重一些,它虽然大气恢宏,但是它是用暴力带来的这一切;清,比较没落,帝国的尾声;唐呢,是帝国的顶峰。现在中国人都有一种民族复兴、国家复兴的思潮,复兴什么呢,我们曾经辉煌过,大唐,大唐就是我们要复兴的影子,这次就会通过电影,用一些比较具象的来让大家看到大唐的辉煌。记者马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