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NEX基金会CEO蒋显斌:扶植纪录片 海选定导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2日11:23  新浪娱乐
CNEX基金会CEO蒋显斌:扶植纪录片海选定导演

CNEX基金会CEO蒋显斌接受采访

CNEX基金会CEO蒋显斌:扶植纪录片海选定导演

蒋显斌表示CNEX基金会扶植纪录片

CNEX基金会CEO蒋显斌:扶植纪录片海选定导演

蒋显斌称不为得奖而来

CNEX基金会CEO蒋显斌:扶植纪录片海选定导演

CNEX基金会CEO蒋显斌

  新浪娱乐讯 CNEX基金会旨在扶植纪录片,它在今年出品的纪录片《1428》入围第66届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CNEX基金会CEO蒋显斌先生接受新浪娱乐独家专访,他称CNEX不遗余力地发现新导演,并支持他们的各项工作,他们每年都会组成专家组海选导演。此次《1428》入围,让世界关注中国汶川地震后的建设比获奖更重要。

  新浪娱乐:两年前您带着纪录片《伞》来过威尼斯,两年之后又带着纪录片《1428》来到这里,您觉得这两年威尼斯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蒋显斌:天空跟海水还是一样的感觉,但我们可以看到整个地平线单元对于华语纪录片的接纳以及认识,逐年在增加,地平线单元我们华人的参与程度、接触面积、以及数量与质量都在不断扩大,这是非常好的现象。这个单元代表的是多元的视角,我们希望可以看到未来几年有更多的华语纪录片入围。

  新浪娱乐:您能介绍下CNEX参与到《1428》的部分吗?

  蒋显斌:《1428》开始拍的时候,是杜导演进入四川灾区进行的个人行为,但他因为《伞》与CNEX有了很好的合作关系,他进去之后不久就跟我们说,希望CNEX能够作为制片方介入,我们欣然答应。今年我们关注的主题跟“家园”有关,地震毫无疑问是标志了时代家园剧变的事件。这个介入,包括人力、后端的发行、参展、对导演后期的支持等,我们都不遗余力。

  新浪娱乐:CNEX每年的主题选定,导演的选择,都怎么确定?

  蒋显斌:我们每年都会定一个跟华人社会脉动有关的主题,07年是“金钱”,08年是“梦想”,今年是“家园”。我们每次宣布了这个行为以后,面向全世界华人导演征案。我们结合两岸三地重量级的纪录片导演跟学者专家,组成五人小组进行海选,筛选完毕后,他们会进入到这些作品里成为监制,形成独立导演跟成熟的资深导演之间的跨时代连接。

  我们一直相信华人世界需要视觉文明的打造,我们也希望能透过纪录片,结合知识分子与视觉影像,提供传承。比如《1428》,时间轴拉得越长,大家就越会感受到它的重要性。

  新浪娱乐:CNEX的资金来源是怎样的?每一年你们要制作10部纪录片,它们的回收情况是什么样的?

  蒋显斌:CNEX是一个非营利性的民间机构,我们的募款都从民间企业与个人募捐所得,每一年我们都会想办法能够帮助这些导演,他们的作品能够进到应该有的一些商业循环上,包括院线、包括电视、包括学校……等等。我们做了所有刚才提到的这些销售行为,无非也是为了希望能够回馈给我们的导演。

  新浪娱乐:您对《1428》在威尼斯得奖的期待有多大?

  蒋显斌:我们并不是针对得奖而来,更多希望能够把四川地震这件事告诉大家。《1428》是第一部被三大影展选择入围的与地震相关的纪录片。

  这次我们也带来了一些中国的羌秀,这也是震区靠自己能力恢复生计的一种重要方法。我们希望用这种方式让国际社会更加关注中国,甚至在将来能够给予一些支持。赵静/采写 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发自威尼斯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