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崔健称欣赏陈果 影片诚实不糊弄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3日01:56  东方早报

  早报特约记者 袁晋 董铭

  今天凌晨闭幕的威尼斯电影节,闭幕影片是由香港导演陈果和“内地摇滚教父”崔健执导的《成都,我爱你》。陈果和崔健分别导演了“过去”篇和“未来”篇,讲述成都的故事。昨天,早报记者专访了两位导演。

  崔健想要表达“能量”

  早报:您导演的部分想表达什么?

  崔健:概括说是“能量”。一般人们觉得有“能量”就是有功夫。我刚好相反,我认为能量是美好的东西。

  早报:您是用“摇滚”和“武术”来表达“能量”的吧?

  崔健:我觉得很多艺术都和能量有关。我接触过许多练武的人,他们特喜欢摇滚乐,因为那“有劲儿”。摇滚乐有时会被认为是洪水猛兽,但我觉得,所谓猛兽就是一种能量。

  早报:陈果导演担任过您以前拍摄的短片的监制,那这次合作,他给您什么帮助和启发呢?

  崔健:他们能接受我一起工作,我就很高兴了。陈果他们都是我非常欣赏的导演,很诚实地讲故事,完全不会糊弄观众。非常遗憾的是,我们当初设计时,是三个故事,现在三条腿变两条腿了。(《成都,我爱你》中原本还有韩国导演许秦豪导演的“现在”,他的部分将以《好雨时节》为名单独上映)幸好陈果老师最后做了一些调整。

  陈果聚焦1976年

  早报:在“过去”篇中,您讲述了发生在1976年成都茶馆中的爱情故事,为什么选择这个背景?

  陈果:1976年的成都,现在都拆得所剩无几,要找寻那个年代的景观是很难的,成都现在剩得最多的是茶馆。至于拍“过去”是哪年比较好呢,我们在查资料的时候就找,1976年是唐山大地震。大地震其实离成都人民很近,因为他们去年就感受到了地震的威力,所以我觉得在这个题材上面有反射的作用。调查后发现原来1976年还发生了其他很多事情。

  早报:竞赛片《泪王子》也是您担任监制的,您怎么评价《泪王子》?

  陈果:现在的观众其实对过去很模糊,重要的是我们怎么令他们看得过瘾,所以在美学方面要创作出一个好的环境。如果你看过以前王童的电影,那是非常写实的,而《泪王子》基本上改变了台湾电影对眷村描述。我觉得《泪王子》在台湾电影的美学创作方面是有革命性的。这种美学是向往亮丽的,好比《花样年华》中(的张曼玉)穿着旗袍去买馄饨,好看就行了,不用追究历史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