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伟平出奇招卖电影 成就张艺谋视听盛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09:54  新浪娱乐
张伟平出奇招卖电影成就张艺谋视听盛宴(图)

张伟平(右)与张艺谋

张伟平出奇招卖电影成就张艺谋视听盛宴(图)

这对“黄金搭档”的新作《三枪》,希望通过惊悚悬疑喜剧带给观众一次新的惊奇

  从营销每一部“张艺谋作品”,到建立全新的“制片人-导演”关系,正是张伟平层出不穷的新点子,成就了张艺谋一幕幕的视觉盛宴。

  跟着张艺谋“息影”了两年的张伟平眼下又忙了起来。今年6月,这对“黄金搭档”的新作《三枪拍案惊奇》正式开机。不过这回,他们放弃了大制作、大明星的一贯套路,而是希望通过惊悚悬疑喜剧带给观众一次新的惊奇。

  事实上,近年来二张的合作一直在为中国电影创造着意想不到的惊奇,从《英雄》开始,他们联手推出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等电影作品不断刷新着国产电影的票房纪录,还在国际市场声名鹊起。作为制片人,“半路出家”的张伟平不讲求固定的模式,却把商人的天分发挥到了极致,在电影发行、营销、衍生品开发等方面屡出奇招。

  把观众请到电影院

  培养和调动国内市场是张伟平面临的首要问题。2001年,北京新画面公司筹备拍摄电影《英雄》的最初,公司创始人张伟平的设想是利用李连杰加张艺谋的号召力进军海外市场,他们对中国国内电影市场并不看好。

  那时的中国观众对于走进电影院看电影,可没有现在这般热情高涨。1996年新画面刚成立时,好莱坞大片垄断着中国的大屏幕,国产电影几乎没有市场可言。一方面,国产影片产量极少,大多数导演都痴迷于文艺片,单纯地追求国际奖项;另一方面,电影院经营不景气,很多电影院都被改造成了台球室、卡拉OK厅和录像厅。

  为了吊足观众的胃口,张伟平在“造势”上无所不用其能:包专机在全国进行强势宣传,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了电影首映式,在深圳启动安检式的防盗版活动,并以1780万元的天价拍卖了电影音像版权。最终,《英雄》以2.5亿的票房收入,创造了中国电影自诞辰以来的票房神话。并且开创了大制作加大明星的商业片套路。

  制造票房期待

  “其实,观众看电影就是一个期待。比如两家饭馆挨着,一家门口排队倍儿火,另一家里面没人不用等位子。但是老百姓就宁愿排队,也不去那家没人的饭馆。其实两家的饭菜可能水平差不多,但给人期待却不一样。”张伟平分析说。

  每一部成功的作品都是对下一部作品的压力。对导演如此,对制片人也不例外。《英雄》的赫赫战功就给《十面埋伏》留下了一个“大埋伏”:与前者中李连杰、梁朝伟张曼玉等华人顶级大腕相比,后者中由刘德华金城武章子怡等组成的阵容显然差了一截。怎么才能不降低观众对电影的期待值呢?张伟平决定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主办一场盛大的演唱会。“因为我知道,当时的观众看电影就是凑热闹的心理。”他把两岸三地最当红的明星全部请到现场,从英国伦敦的中央公园租了一张硕大无比的大银幕挂在工体,把场面搞得热闹非凡。

  到了《满城尽带黄金甲》,自诩“与时俱进”的张伟平又使出奇招。面对《黄金甲》这样一部文艺和商业兼备的电影,张艺谋选择了演技派的巩俐周润发作为主演。张伟平很快发觉了问题,因为与上两部电影的主创人员相比,巩俐和周润发的年龄层次明显偏高,所以对年轻人最有号召力的周杰伦进入了剧组,当然,这也是张伟平的创意。

  对于今年的贺岁片《三枪》,张伟平再次变换了思路。这部电影的故事改编自科恩兄弟1984年执导的《血迷宫》,惊悚、悬疑和娱乐是其内容的卖点。令人意外的是,《三枪》没有起用任何一位国际和港台大腕,而是由孙红雷闫妮小沈阳等内地明星担纲主演。张伟平认为,目前国内观众品位在不断提高,他们不愿意再看港台明星摆POSE,而是更加关心影视剧内容。这就是电视剧《潜伏》《武林外传》《北风那个吹》热播的原因。尤为重要的是,内地演员更为“物美价廉”,不但语言上没有障碍,还可以让张伟平把制作成本控制在了8000万元以内。

  “制片人-导演”新关系

  如果把营销每一部电影看成具体的战术创新,那么保证新画面在票房大战中取胜最根本原因是新型的“制片人-导演”关系。通常来说,制片人与导演之间的关系非常微妙,一个出钱,一个花钱,中间必然产生矛盾。拍电影是名和利的统一体,对制片人来说是利,对导演来说则是名,合作很难持久。

  张伟平和张艺谋的合作开创了制片人与导演之间的全新关系模式。张伟平不投资其他导演的电影作品,在张艺谋备战北京奥运开幕式的两年时间里,新画面公司干脆关张停业。而从《有话好好说》开始,张艺谋拍电影也不拿别人的投资。

  这种背靠背的默契让好莱坞同行觉得不可思议。究竟张伟平对张艺谋施了什么法术,能够让这位才华横溢的大导演不离不弃?又是什么力量将他们捆绑得如此紧密?这恐怕是萦绕在很多人心中的谜团。

  在张伟平看来,这份“非你不可”的紧密背后,除了患难时出手相助的情义,还有他对张艺谋事业上的帮助。而这种帮助不仅仅停留在资金层面,更多来自电影理念和营销上的创新。

  1995年张艺谋生日的时候,张伟平送了他一块江诗丹顿的手表作为生日礼物。当时张伟平还没有投资张艺谋的电影,时隔14年,张伟平到日内瓦旅行,江诗丹顿厂家的老板看过张艺谋的电影《英雄》,他从报道上看到过张艺谋与张伟平合作的新闻,就觉得他们俩人在电影上的合作很有意思,很像瓦圣·江诗丹顿(Vacheron-Constantin)的合作故事。一个是做表的,一个是卖表的。” 张伟平说:“他是一个特别相信命运和缘分的人。”

  生产“张艺谋牌”电影

  早在我的父亲母亲》宣传时,当时章子怡等主演还都是默默无闻的新人,为了寻找影片卖点,张伟平把张艺谋的照片放在了电影海报上。从那时开始,张伟平就推出了“张艺谋作品”这样的导演品牌。

  事实上,与华谊兄弟、保利博纳等公司相比,新画面甚至不像是一家电影公司,而更像是一个倾其全力打造电影精品的名牌店。由王中军兄弟创办的华谊兄弟起家于冯式贺岁电影,但华谊并没有局限于与冯小刚的合作,而是把电影、电视剧、艺人经纪作为三大核心业务。王中军力图把华谊打造成一个娱乐帝国,而于冬创立的保利博纳则是近几年快速崛起电影新秀。它起家于电影发行,现在又逐渐延伸到上游的电影制作和下游的电影院建设。保利博纳的目标是打造电影全产业链公司

  张伟平却另辟蹊径。他在早前的房地产开发、航空食品等生意中赚到了第一桶金。现在他的理想不是把新画面公司做大,而是把“张艺谋电影”做精。首先,只做电影制作,不涉足电视剧和艺人经纪。其次,只和张艺谋合作,拒绝与其他导演合作。尽管这种合作机制欠缺一定的稳定性,但依然不妨碍新画面在业界始终不变的“明星地位”。

  今年8月,索尼公司购买了《三枪》在北美地区的发行版权,并与新画面达成保底加票房分账的合作模式。尽管在这部电影中并没有海外号召力的大腕,但“张艺谋”这三个字足矣。“今天张艺谋在国际市场上已经被广泛认可。这就像生产汽车,只要你生产的是奔驰,我就跟你下订单。”

   《时尚健康》供稿 [编辑]杨南 [文]苏乔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