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三平谈《建国大业》:今年不报奥斯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15:41  长沙晚报
韩三平谈《建国大业》:今年不报奥斯卡

《建国大业》海报

韩三平谈《建国大业》:今年不报奥斯卡

《建国大业》剧照

  12日,中影总裁韩三平、导演黄建新携主演张国立刘劲陈坤邬君梅陈好等到上海为将于17日公映的史诗巨片《建国大业》造势。据悉,这部被删至133分钟的影片,其四小时未删减版将在电视台播映,韩三平更直言,“到时会分成4集播出。”该片被不少人质疑是偶像片,他说,“它作为一部英雄史诗片,与网友所说的‘偶像片’并不矛盾。”并直言,今年没有报名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打算。

  不惧被称偶像片

  该片由176位明星参演,被不少人定位成偶像片。对此,韩三平直言,“这是一部英雄史诗片,表现了重大事件中曾叱咤风云的人物,再说,英雄与偶像没有多大差别,这与现在的一些网友说的‘偶像片’不会矛盾,那个时代的英雄人物的确是偶像,影响了整个人类。”他补充说,“它讲了两个政党,这和好莱坞电影的结构也很相似,歌颂了胜利英雄。”

  那是否担心观众将焦点放在看明星上?他说,“我原本是担心的,但一想观众能得到更大的感性冲击,只要看着不出戏就行。明星确实起到了很大作用,增强了电影的艺术性和商业性。”导演黄建新说,“大家觉得是偶像片,那也无所谓,只要来看就好。”只有扮演“蒋介石”的张国立对这一说法不买账,他反驳道,“怎么会是偶像片呢,我首先就不是个偶像,说是英雄片还可以。”

  今年不报名奥斯卡

  被问及该片的海外营销状况,韩三平直言,“这部片子在国内还未上映的情况下,就被海外高度关注,让我非常欣喜,新加坡、泰国、新西兰、澳大利亚以及香港、台湾等地区都已收购,在我主持电影以来出价也是最高的。”那是否会角逐明年奥斯卡奖最佳外语片?他否认道,“绝对不会,就算是也是明年的事了,我更在乎观众人次和票房,现在的集中目标是中国观众,对于获奖,尤其是国外获奖没那么看重。”

  谈及在台湾地区的上映档期,他说,“估计得到年底或明年上,目前台湾的电影配额已经满了。”再被问及台湾上映时会否有台词或片名的删改,他坚定道,“没我的同意,绝不准改动任何一处地方。当然他们可以提,看是否合适我再来决定。”

  现场监督“总理”发火

  片中,印象中和蔼和亲的周总理,“破天荒”大发脾气。对此,导演黄建新说,“周恩来就是个火暴脾气的人,性子很急,当上总理后收敛不少,我们只是拍了另一面。”曾演过40次周恩来的刘劲直言,“演了那么多年周恩来,总得有些突破吧,陈凯歌看到我第一句话就说,‘周恩来可不是个温和的人。’”他透露,实拍时韩三平还不放心亲自到现场监督,“导演说,这场戏你能发多少火,就发多少火,我才用足全力‘发火’,不过再一看,韩总早就不见踪影了。”

  此外,片中不时出现伟人“喝酒狂欢”、“露天看星”等幽默桥段,黄导说,“我们强调的是细节,想把领导人拍得搞笑有趣,如果还那么严肃,那观众不如看书得了。”本报综合

  部分演员名单

  唐国强——毛泽东

  张国立——蒋介石

  刘   劲——周恩来

  王学圻——李宗仁

  陈   坤——蒋经国

  史   鑫——邓小平

  王伍福——朱德

  赵   雍——贺龙

  刘   沙——刘少奇

  宗利群——彭德怀

  尤立平——林彪

  车晓彤——刘伯承

  傲   阳——聂荣臻

  谷   伟——陈毅

  孙继堂——罗荣桓

  王   军——徐向前

  叶   进——叶剑英

  修宗迪——傅作义

  王   健——任弼时

  许   晴——宋庆龄

  邬君梅——宋美龄

  江   珊——邓颖超

  王   冰——张澜

  金   鑫——李济深

  李连杰——陈绍宽(国民党军高层)

  成   龙——采访李济深的记者

  刘德华——俞济时(蒋介石亲信)

  黎   明——蔡廷锴

  姜   文——毛人凤

  胡   军——顾祝同

  冯小刚——杜月笙

  陈凯歌——冯玉祥

  陈道明——阎锦文(地下党)

  陈宝国——周至柔

  尤   勇——白崇禧

  葛   优——卢广声(解放军突击团团长)

  冯远征——傅泾波(司徒雷登的私人秘书)

  陈   好——傅冬菊(傅作义之女)

  甄子丹——田汉

  赵   薇——参与讨论国歌的代表

  孙红雷——《中央日报》记者胡立伟

  吴   刚——闻一多

  邓   超——徐悲鸿

  李   强——陈诚

  黄晓明——李银桥

  刘   烨——红军老战士

  王学兵——解放军王参谋

  张涵予——奸细

  范   伟——厨师

  孙   兴——俞济时副官

  陶泽如——唱票员甲

  黄圣依——战地播音员

  曹可凡——上海市市长吴国桢

  刘   桦——警察

  梁家辉——解放军代表

  章子怡——文化界代表

  苗   圃——文化界代表

  沈傲君——文化界代表

  宁   静——文化界代表

  董   璇——文化界代表

  陈   数——文化界代表

  张秋芳——文化界代表

  王雅捷——文化界代表

  郭德纲——照相师傅

  龚蓓苾——解放军士兵

  何   琳——解放军士兵

  杨若兮——解放军士兵

  车永莉——解放军士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