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建新:《建国大业》绝不是宣传片(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16:54  南方人物周刊
黄建新:《建国大业》绝不是宣传片(附图)

电影《建国大业》海报

  本刊记者  蒯乐昊  发自北京

  每个演艺圈的熟练工都有一个弹性、强韧、机变的胃,他们可以在一天中的任何时间吃,或者不吃。

  这是下午3点,黄建新坐在北京某五星级酒店的宴会厅过道里,用5分钟时间扒拉完了助手放在他面前的一份牛肉盒饭。完成咀嚼吞咽动作的同时,他还很好地兼顾了微笑、接受采访以及跟路过的香港导演寒暄。

  此前,他在《建国大业》拍摄基地加班加点,根本顾不上吃饭。这部由影界大佬“三爷”韩三平揽下的献礼大片,从开拍第一分钟起就没轻松过。

  2009年2月开拍,10月国庆期间上映,8个月的时间完成这样一部巨制,也只有韩三平有这种舍我其谁的底气:他所占据的垄断性资源,可以保证在剧本创作、选角、资金、制作、宣传及排片发行等各个环节为《建国大业》一路大开绿灯。

  韩三平亲任导演,这个出身于峨眉电影制片厂,但近年逐渐更谙熟于资本运作的老电影人,已有18年没执过机了,所以他为自己选定了一位联合导演:黄建新。两个曾在北京电影学院83级导演进修班分任支部书记和班长的老同学,26年后成就了又一次亲密合作。

  政治正确也好看

  今年1月16日,身为中国导演协会会长的黄建新在香港开完导演协会年会回到北京,刚下飞机,接到了韩三平的电话。“说你现在别回家了,直接上我办公室来。问什么事这么急,他也不说,就说你快来吧,没有比这更重要的事儿了。”

  刚一见面,韩三平单刀直入邀请黄建新加盟电影拍摄,说完就把《建国大业》的剧本给他——这不光是一项文艺任务,更是一项政治任务,早在去年10月广电总局就给韩三平下了指示:拍一部全方位的、立体的、纪实色彩的、正面表现新中国建立过程的影片。

  从1986年的《黑炮事件》到2005年的《求求你,表扬我》,黄建新一直被评论界称为“当代中国都市转型期的另类观察者”。黑色幽默、人文关怀一直是他的独特气质,让这样一个导演来拍主旋律,一些担心随之而来。有领导问韩三平,“他不会把这个戏拍跑了吧?”

  韩三平拍胸脯担保,“放心,有我呢。”

  虽然“政治正确”如此重要,但韩三平和黄建新还是想了很多办法,试图让电影在叙事和风格上生动、好看。

  《建国大业》围绕着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展开,再现了新中国建国这一艰苦卓绝的历程。“剧本比较客观,很多篇幅都涉及到国民党和蒋介石一方,而且比例不小,很多细节也是我们历史上第一次从这种角度看问题。”和之前的主旋律电影相比,黄建新认为《建国大业》真正“在电影形态上匹配合理了”。

  两个政治集团,一个胜利,一个失败,但他们都有各自的信仰和立场——黄建新这样理解建国前后的这段历史。故事的基本元素是两个政治集团间的矛盾斗争,但事实上,毛泽东和蒋介石自1945年后便再也没有见过面,这样远距离的冲突,在电影里如何表现其矛盾张力,是难上加难的事情。“因为两人各守一方,所以只能靠两个人物的理想和情绪的对立去完成。”

  第一次开主创会,黄建新就强调要拍一部现代电影,“有现代电影意识和现代电影表现手法的电影,而绝不是宣传片。”他希望用音乐、镜头、隐喻等电影语言代替直白的宣传。

  7月3日,初步完成的《建国大业》迎来了主管部门的第一次审片。此后60天,这部献礼之作接受了史学界、文学界和电影界的反复审看。

  大腕只露3分脸

  这部电影演员阵容不但豪华,简直奢侈:170多个专业演员参演,其中明星演员、知名导演就有83个:张国立唐国强冯小刚葛优姜文陈凯歌成龙刘德华甄子丹黎明孙红雷许晴邬君梅章子怡赵薇陈道明陈坤王学圻吴宇森陈好徐帆胡军……由于大腕太多,许多明星在电影里可能只有惊鸿一瞥:譬如章子怡扮演的女代表,黄圣依扮演的扭秧歌小战士。

  陈可辛和尔东升给黄建新打电话,表达他们强烈的嫉妒之情:“我们一辈子想拍的明星,给你一部戏都拍完啦!”

  拍摄周期约120天,170多个演员中主要演员83人,“扣除转景时间,实际拍摄差不多是100天多一点,也就是平均每天至少要拍掉一个演员。”

  只有黄建新自己知道,用大明星跑龙套的奢侈更多的时候是一种负担。越来越多明星经纪人打来电话,因为听说3个多小时的电影最终被剪辑成两个小时,他们纷纷恳请黄导演,请一定保留谁谁谁那几秒钟戏,哪怕没台词,露个脸就行!

  1分35秒的首轮预告短片中,“毛泽东”是唐国强、“蒋介石”是张国立、“宋庆龄”是许晴……这些还比较靠谱。“记者”成龙、“海军上将陈绍宽”李连杰、“首届全国政协会议民主党派代表蔡廷锴”黎明、“田汉”甄子丹、“蒋介石侍从室主任俞济时”刘德华的面孔闪过,就有点让人忍俊不禁。待“我军团长”葛优、“冯玉祥”陈凯歌、“流氓头子杜月笙”冯小刚次第出场,简直成了一场高段位的黑色幽默。

  可以想象,影片上映时,在转瞬即逝的龙套里寻找大腕,将成为一种眼力游戏,其趣味程度也许胜过在83版《射雕》里寻找“路人甲”周星驰、“匪兵乙”郭富城

  《建国大业》拍得过瘾,120天拍摄期里转战90多个场景,差不多每天换一个,尤其是北京城两万人的阅兵场面,对摄影、照明、道具、服装等所有制作团队的执行力都是巨大的挑战。所幸这部建国60周年的献礼大片所到之处一路绿灯。很多演员自愿不要片酬。在南京总统府,摄制组连拍了6天,为了拍一场蒋介石战败后的心理戏,主管部门破例让汽车开进了总统府,“车沿着总统府长长的走廊一直开到尽头,蒋介石从车上下来,一个背影,失败者寂寥的情绪弥漫开来。”就连历史上只开过两次的中山陵正门,也为摄制组的到来第3次开启。

  主席改说普通话

  以往的影视作品,国家领导人都操着浓重的地方口音,这一次,不论是毛主席、周总理,还是蒋委员长,在《建国大业》里都说标准普通话。

  “以往不说普通话,是因为要解决‘像’的问题,很多人都当面见过这些领袖,如果电影角色不用方言说话,观众就觉得‘不像’。现在,从时间上来说已经跨越了两三代人,亲眼见过这些领袖的人已经不多,我们觉得接受讲普通话的领袖应该已经不成问题了。可能年轻观众反而觉得讲普通话的领袖更亲近。”黄建新解释。

  韩三平说,该片将力图同时在大陆、香港和台湾地区放映,并坚持使用同一版本,配音都用普通话,不作特别删减。

  以光头形象出演蒋介石的张国立在电影里戏份数一数二,韩三平说服他参加演出,用了一句很煽情的话,“咱妈过生日,你这当儿子的要不要准备一份厚礼?”此话一出,张国立只能责无旁贷地支持。

  “为了符合蒋介石偏瘦的形象,我进组后就开始减肥,每天只喝一碗粥,暴瘦10多斤。现在拍完《建国大业》想重新增肥,发现自己疑似患上厌食症,根本不想吃东西了。”张国立半带威胁地对两位导演说:“如果我的戏被剪了,我一定要索赔!”

  “我已经剪了你好多戏。”黄建新坦白。

  “这个戏根本没有完整的拍摄计划,是以演员为中心的,谁来拍谁。”黄建新还常常现写剧本。“现场有的演员看着我发愣,说从没见过这么拍戏的,监视器旁边放着笔记本电脑,经常是戏照着本子拍了一半,我说,‘停!大家休息一小时。’在电脑上现场写、现场改,打印出来发给大家,‘从现在开始,按这个拍!’”

  为让电影活泼好看,黄建新设计了很多饶有趣味的桥段,比如:战斗期间的某夜,一个排长向团长抱怨说:“这院子太高了,手榴弹扔不过去。”最后他们发现那是北京城城墙。其中,我军团长由葛优扮演,戏份不多,但喜剧效果十足。

  另一场戏描述辽沈战役,周恩来到处找不着毛泽东,最后看到主席在房顶上站着。他问毛泽东:“看什么呢?”毛答:“锦州!”周说:“隔着1000多里地呢。”这场戏是黄建新现加的,“接着,两个人就坐在屋顶上聊起来。我想用这样的戏表现人物特定环境下的丰富内心,让这些重大历史节点中的风云人物能回归人的本质。”

  人物周刊:这部影片史实部分内容很庞杂,在有限时间里体现众多的重大事件,是对电影结构法的一大考验,你是怎么解决这一问题的?

  黄建新:《建国大业》结构比较特别,与一般的故事片有很大不同,会采用一些纪录片的手法,比如在银幕上打出某年某月某日,然后展现这天发生的事,有点编年体的味道。而且从1945年重庆谈判后,电影就采用国共两条线分别叙事,这两条线一直没有交叉,这给我们协调档期带来了方便。《建国大业》不是一部纪录片,它着重体现的是那个年代中国人的精神气质和历史责任。

  人物周刊:听说《建国大业》一共110场戏,其中有50多场都是在开会?

  黄建新:影片展现的是人民政协成立的经过,自然少不了各党派人士开会的场面。所以我们绞尽脑汁让会议不显得沉闷,不要一开会就是围着桌子发言。

  有一场戏,我们让毛主席、朱老总在窑洞外,一边晒太阳一边把会给开了,而且讨论的还是非常重要的事。另一场戏里,中共中央晚上在窑洞里点着蜡烛开会,朱德刚说起国军进攻延安导致蜡烛等物资匮乏,毛泽东就抢过蜡烛一口吹灭,藏在怀里说:“我晚上还要写社论呢,现在就这么开吧。”就是通过这些细节让会议场面也生动起来。

  人物周刊:你和韩三平是联合导演,你们之间如果有冲突怎么协调呢?

  黄建新:其实没什么好协调的,一切都是按讨论好的来。

  人物周刊:这几年你基本没有做导演,倒是当了不少回监制,比如好莱坞的著名烂片《木乃伊3》,不知你是否承认,现在很多类似的大片,宣传上说票房好得不得了,但在老百姓中口碑却很糟糕。

  黄建新:我们现在的大片没在规矩里,现在是商业方式不是工业方式。大家都赌,没有计划性。美国一个剧本做5年,我们做3个月就开始了,而且跟风的很多。香港电影这一点最明显,拍喜剧就一窝蜂都拍喜剧,拍闹剧就都拍闹剧,把一个东西拍死了才算。好莱坞电影不是这样,它每年都有不同,计划长远。我们的电影距离“工业”远着呢,大部分是怎么赚钱怎么来,只要有热度,大家看完了都骂他也得看。因为没看过的话,你骂都没得骂。

  人物周刊:这种质量的大片,除了在大场面大制作的技术层面能训练团队以外,在文化上有什么积极意义呢?

  黄建新:你看美国片,一年里有几个好的?美国人也照骂不误,但同时照看不误。在美国人眼里,看电影不过是消费。我们混淆了概念,我们消费的时候用文艺片的眼光来要求,这是没道理的。欣赏和消费是不同的。媒体去骂一个电影不好的时候,老百姓还照看不误。这就像我们说一个人穿衣服没品位,对不起,跟你没关系,我就乐意买,媒体不是标准,专家也不是标准。所以我们的百货商店才会有各种不同层次的商品啊。

  人物周刊:你的意思是我们对这些大片提的要求太高?长此以往,老百姓总有不买账的一天。

  黄建新:这没问题。你可以消费或不消费,没人逼着你去。我们不过是百货大楼,得提供各种风格、各种档次的产品。

  (实习记者游益萍对本文亦有贡献)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