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国大业》登陆全国 细节述说历史每秒都精彩

《建国大业》登陆全国细节述说历史每秒都精彩

《建国大业》群星海报

  今日下午2点,中国电影史上星光最璀璨的献礼片《建国大业》将登陆蓉城。导演韩三平和执行导演、中国导演协会会长黄建新以及演员邬君梅、王伍福、黄薇、刘仪伟等一行将来到成都,与观众见面。据悉,影片未映先火,目前预售票房火爆。昨日记者先睹为快,观看了影片,在大腕云集的《建国大业》里,明星们并未喧宾夺主,波澜壮阔的历史故事才是真正的看点,而注重细节的叙事方式更得到观众肯定。

  看人物  有突破

  细节到位 领袖更亲切更人性

  1945年到1949年这段历史,已有《开国大典》《大决战》等主旋律电影表现过。《建国大业》不仅在摄影、灯光、特效等技术方面一流,注重细节的叙事方式更得到观众肯定,相对于以前作品,该片领袖角色的塑造有较大突破,唐国强与刘劲这样的特型演员交出了一份有新意的答卷。

  片中,淮海战役胜利当晚,中央5位领导人喝酒狂欢庆贺,以前形象总是温文儒雅的周恩来,敞开衣衫高唱《国际歌》,而喝醉了的毛泽东则微笑着歪倒在墙角,让观众体会到了中共领导人的真性情,给人一种亲近感。此外,受邀参加政协会议的冯玉祥在海上遇难,消息传来时正在洗脚的毛泽东愤怒地踢翻水盆,那边,周恩来也大骂手下“都是猪脑袋!”这也是影视作品中首次表现总理发火的情节。而这些细节是以往电影作品很难找到的。

  【导演解读】

  黄建新:听闻淮海战役胜利,唐国强所呈现的是对手失去瞬间,高处不胜寒的感觉。喝酒狂欢那段很特别,用了华尔兹音乐,诗意化的拍摄属于浪漫化处理,这些都是我喜欢用的方法。这段喝酒戏,在院线看片时看哭了不少院线经理。

  看故事  有悬念

  鲜为人知的历史被搬上银幕

  身边有特务 毛主席遭轰炸

  电视剧《潜伏》风靡一时,而电影《建国大业》中也有段“潜伏”戏。1948年4月,毛主席在河北城南庄被潜伏特务告密,4月30日,蒋介石派两架飞机轰炸城南庄。毛主席由于晚上办公,当时吃了安眠药还在睡觉。聂荣臻及时让警卫员(黄晓明扮演)等一起抬着担架转移主席,才化险为夷。最终查明,国民党能锁定毛主席的具体位置,是因为照顾毛主席饮食起居的刘从文是一名潜伏特务,扮演特务的是张涵予。同样一段“潜伏”高潮戏,出现在营救张澜的剧情中,姜文扮演的毛人凤让陈道明扮演的阎锦文杀害张澜,而陈道明却是我地下党员,最终将计就计让张澜脱险。

  共和国国歌国旗如何诞生

  影片还披露了国旗、国歌诞生过程。“谁能想到五星红旗的设计者,竟是一个普通的小职员?”王兴东感慨地说,“其他国家的国旗一般都由国王、总统设计,但我们的国旗设计者曾联松时年32岁,是上海经济通讯社编辑。”曾联松的国旗设计方案最开始被淘汰,田汉无意中发现这个方案,将其放到镰刀斧头设计方案后编号32号候选。片中,甄子丹扮演的田汉赞成“五星红旗”方案,但响应的不多。待毛主席和妇女代表拍照时问大家意见,章子怡扮演的女代表龚澎说很喜欢“五星红旗”,旁边几位女代表也都认为这个设计好,最后,大会选定五星红旗作为新中国国旗。遗憾的是曾联松已于1999年病逝,无缘通过银幕重温这段历史了。

  《义勇军进行曲》原是上海电通公司1934年拍摄的故事片《风云儿女》主题歌。王兴东表示,当时徐悲鸿提出将《义勇军进行曲》做国歌最好,但有人提反对意见,“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句歌词必须要改,郭沫若都写好了新歌词。但周恩来认为,“要用就用原歌,我们永远要有居安思危的思想。”片中,与会代表各抒己见,葛存壮扮演的文化界代表表示,国歌歌词应记录历史。最后,刘劲扮演的周恩来决定用《义勇军进行曲》做国歌,“我们的国家永远要有危机感,歌词不用改了。 ”

  【编剧解读】

  王兴东:影片将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事件首次搬上银幕,我们自信,会有很多年轻人喜欢《建国大业》,更坚信他们看完《建国大业》后,会翻书查资料,铭记这段历史。

  看明星  有惊喜

  明星融入角色 六导演指挥冯小刚

  由于有170多位明星参与,《建国大业》非常吸引眼球。昨日观影过程中,记者们特别注意出场明星的表现,让人欣慰的是,明星们在这出史诗正剧中并没有喧宾夺主,他们和扮演的人物融为一体。黄建新说:“电影应该用最通俗方式让观众看到历史,所以我们需要的是细节和情境。电影世界里的人物都是创造的,你不能拿着照片一个个去对。就像陈坤演的蒋经国,你拿照片怎么对都对不上,但看完电影大家都认为:就是他了。”

  虽然影片挂名的只有韩三平、黄建新两位导演,但指挥这么多大牌明星,剧组还请出了陈凯歌、陈可辛、冯小刚、张国立客串导戏。“6个导演指导1个导演,特别好玩。”黄建新透露,陈可辛更熟悉黎明,所以有关黎明的戏都由他拍。西苑机场阅兵段落是陈凯歌完成的,因为他拍过《大阅兵》。最令黄建新记忆深刻的是冯小刚和陈坤互相较劲的大戏。冯小刚很久没当演员,所以心里有点儿没底,就让老戏骨张国立指导。结果在上海拍戏时,竟形成了张国立、陈宝国、韩三平同时给冯导说戏的奇观,就连陈道明也在旁边指手画脚,搞得冯小刚有点不知所措。黄建新笑说:“这么多导演到底该听谁的啊?最后我只好说小刚你还是听张国立的吧,其他人赶紧离开,要不然没法演了。大家就都笑了。”

  最意外 “蒋氏父子”以神似取胜

  影片由张国立和陈坤扮演蒋氏父子。张国立为演蒋介石拼命减肥,但在外形上和瘦削的蒋介石相比还是略胖,而且浙江口音也不够纯正,但张国立版的蒋介石胜在深入人物内心,几近完美地演绎出了一代枭雄穷途末路时的不甘、挣扎与落寞,个中心机,经由小小的眼神、肢体语言与台词准确传达。陈坤在外形上和蒋经国差异更大,但他传神地演绎出蒋经国复杂而无奈的内心世界,与张国立、冯小刚等大师对戏时毫不怯场,奉献了他堪称从影以来的最佳演出。

  最真实 陈凯歌冯小刚以假乱真

  陈凯歌无论扮相、身材,一出场就特像历史照片中的冯玉祥。他在片中的两场戏都颇具气势:一场是学生集会演讲遭遇国民党军警镇压,他在现场鸣枪示警;另一场是闻一多被暗杀后,他提着白灯笼独闯蒋介石寓所质问,气宇轩昂,正气凛然。另一位让观众感到“以假乱真”的是冯小刚扮演的杜月笙,无论从造型到气场,他都演活了这一大佬级人物。

  最过瘾 姜文陈道明上演无间道

  姜文与陈道明也许是国内公认的最牛的男演员,《建国大业》中两人终于首次面对面斗戏。一身戎装的姜文在片中扮演杀人不眨眼的毛人凤,说话底气十足,每次出场必要杀人,他节奏独特的对白特别具有戏剧效果。片中,姜文在车内交代陈道明暗杀张澜,痞气十足地把领口松开,还随手摘下眼镜。

  陈道明扮演的国民党警备大队长阎锦文满腹城府,将计就计地营救张澜。陈道明对这一角色在造型上提出了“左轮手枪、短款夹克”建议,不是为了看上去更有型,而是他做了大量研究功课后考证出的真实戎装。导演其实最初想找他演蒋介石,但因为档期,他只能抽身跑跑龙套,不过,角色虽小却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本报记者 卫昕

  延伸阅读

  电影火了 还要拍电视剧和前传

  《建国大业》未映先火,全明星阵容出演主旋律影片是影片的一大看点。而《建国大业》的电视剧版本以及“前传”也已提上议事日程。

  该片编剧王兴东透露,由于影片时间有限,不能详细展现这段历史,他正在准备编写电视版《建国大业》剧本,并预计以40集电视剧的形式推出。而总导演韩三平则表示,如果《建国大业》反响良好,中影将考虑以豪华明星阵容为建党90周年制作献礼片。

  韩三平透露,目前建党90周年献礼片的剧本已在创作中,有望2010年下半年开拍,2011年上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