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喜》10月14日上映 还原你没见过的老广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15: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秋喜》10月14日上映还原你没见过的老广州

《秋喜》剧照

《秋喜》10月14日上映还原你没见过的老广州

《秋喜》剧照

《秋喜》10月14日上映还原你没见过的老广州

效果图

  本报记者  李丽

  电影《秋喜》将于今年10月14日———广州解放60周年这天正式公映。这部由珠江电影制片有限公司出品、孙周执导的谍战大片,总投资5000多万元,其中一半都用于还原1949年的老广州。《羊城晚报》昨日独家专访了该片执行制片人、国内资深制片人成功,他透露了该片选景和造景的许多内幕。

  《秋喜》是第一部真实展现老岭南风情的电影。成功表示:“我们想让观众看到一个活生生的老广州———它在现实中基本上已经消失。你们在《秋喜》中看到的老广州,跟以往香港电影中的都不一样。它很有质感,就像真的一样,但同时会让你觉得新鲜,因为你确实没有见到过。”他说,很多人都拿《秋喜》跟同类型同档期的谍战片《风声》作比较,但他可以肯定的是,“在制作水平上,《秋喜》绝对比《风声》强”。

  【认识《秋喜》】

  1949年10月初的广州,国民党正作困兽之斗。晏海清与夏惠民从保密局被调到了市广播电台工作,两人是黄埔军校校友。夏惠民年长任台长,同时是特务头子,国民党撤退广州前城市破坏计划的主要负责人之一。晏海清表面上任职电台技术部主任,实际上是我党地下工作者。为了实现上级交代的“潜伏”台湾的重任,晏海清眼睁睁看着自己的接头人被夏惠民杀害,纯洁的疍家妹秋喜也惨死了。夏惠民的相好———粤剧名伶惠红莲因为不愿意跟他去台湾,也被他杀死了。最后,解放军进城,一面巨大的五星红旗从爱群大厦的楼顶垂下。晏海清和夏惠民也展开了生死对决……

  【九大外景】

  1  片中场景:天字码头

  搭景地点:广州太古仓码头

  最大困难:找船找人

  还原内幕:太古仓是广州一个历史悠久的老码头,但因为历史变迁,它已经不能展现当初广州天字码头那种船只往来的繁华盛景。因此,剧组的工作就是———加人、加船、加车,其中有一艘大邮轮还是用三维特效做的。

  相关剧情:国民党部队大撤退

  拍摄揭秘:剧组找来2000名群众演员———一半军人,一半老百姓。在拍摄前夜10点钟,所有演员到齐,开始剪头发、换衣服。因为人员众多,光理发师就多达50名,理发的队伍占据了太古仓的3个仓库。此外,每位群众演员还要分发“配饰”———老百姓的箱包,军人的子弹夹、手榴弹袋、枪支、干粮包……同时,码头还得堆满麻袋和货物,岸上挤满老爷车和军用卡车———老爷车光租金前后就花了20万元,军用卡车则是从八一制片厂借来并一路运到广州的。到一切准备就绪开始拍摄这场大撤退的戏,已经是第二天上午8时了。

  2  片中场景:海珠桥

  搭景地点:新海珠桥

  最大困难:此桥已非彼桥

  还原内幕:镜头部分采用重新装饰过的新海珠桥实景,但更多的部分则用好莱坞最新电脑特效完成。

  相关剧情:海珠桥被炸毁

  拍摄揭秘:海珠桥在广州解放前夕已被国民党军队炸毁,这是曾经真实发生的历史。而新海珠桥跟老海珠桥的桥体并不一样,后者是可张合式的。在考虑了制作模型、历史资料片剪辑等各种方案之后,剧组最终还是选择了用昂贵的特效来再现老海珠桥,并真实展现大桥爆炸这一震撼的历史场面。

  3  片中场景:爱群大厦一带

  搭景地点:广州长堤大马路

  最大困难:封路

  还原内幕:为了再现当年广州“河北”商业地带的风采,剧组将长堤大马路的外部彻底“改造”了一番,挂上各种具有岭南特色的店家招牌。

  相关剧情:解放军进城

  拍摄揭秘:1949年10月14日广州解放,11月7日,一幅巨画悬挂于爱群大厦外墙。这幅高30多米、宽10米的画像,从大厦的第十一层楼一直挂至第二层楼,画中描绘了毛主席挥手的形象,画上书写着“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八个醒目大字。拍摄这段戏动用了多达2000名群众演员。经政府同意,长堤大马路今年6月28日凌晨零时开始封路12小时。制片人成功深刻地记着这个日子,当天有一个台风警报,但因为封路申请已经批下,群众演员又已出动,成功和剧组其他工作人员只能祈求老天“帮忙”。群戏最难拍,直到第二天中午11时30分,离解封还有半小时,这场戏还没拍完。成功形容:“当时我背后站了30多名交警,路的两端车辆都在排队等着通行,我那种焦虑的心情真是无法形容。”但当12时到来,戏总算还是如愿拍完了。更幸运的是,天气一直晴朗,直到所有戏拍完半小时后,台风才突然驾到,广州迎来一场瓢泼大雨。

  4  片中场景:爱群大厦至南方大厦全景

  搭景地点:三水

  最大困难:缺乏原型老建筑

  还原内幕:这个场景基本都是用三维特效来还原的。剧组先在三水的涌金大桥上架起高机位,然后俯拍,最后加上电脑特效。

  相关剧情:秋喜父亲被杀害

  拍摄揭秘:除了相关剧情,这个老广州全景展示还在片中派了大用场。剧组分别拍了清晨、正午和夜晚各种不同的氛围,全方位展现老广州的城市风貌。

  5  片中场景:沙面和南方大厦一带沿河街

  搭景地点:开平

  最大困难:两次改景

  还原内幕:这个场景既有码头,又有街道。虽然相对于“大号”的天字码头来说,这只算一个中等大小的码头,但是剧情却要求河里要放500条船,其中包括各式渔船、三条花船,还有各种大型货轮,以及国民党军队的巡逻船,甚至还有卖艇仔粥的船家。岸边的街道则做了两次景,其中一次是商业街景,卖香云纱的布店、卖烧鹅的烧腊店以及卖渔网的杂货铺一应俱全,另一次是工业街景。

  相关剧情:敌我开枪对决

  拍摄揭秘:反派主角夏惠民和正派主角晏海清在片尾进行大对决。双方同时拔枪发射。夏惠民中枪倒地,晏海清来到他身边,从他衣兜里掏出船票和通行证———晏海清还要完成到台湾继续“潜伏”的重任。当他将这些东西往衣兜里放,鲜血从他掀起的外套里涌出,他踉跄着缓缓向远处走去……

  6  片中场景:海关钟楼

  搭景地点:海关钟楼

  拍摄揭秘:大钟楼是老广州一大标志性建筑。剧组在某天的凌晨5点开拍这个镜头,本以为悄悄挂上青天白日旗没人会发现,没想到一个小时后,警察就赶来了———原来是不明就里的市民报了警。

  7  片中场景:疍家码头

  搭景地点:江门

  最大困难:租船

  还原内幕:疍家码头是老广州“河南”的一景,如今已很难看到。为了还原,剧组租来100条渔船,然后进行“改装”,完全还原当时渔民的生活场景———在船体加上顶棚,把船做旧,甚至在船上晾衣服。此外,剧组还在岸边加建了不少疍家草棚。

  相关剧情:晏海清送秋喜回家

  拍摄揭秘:广州即将解放,晏海清的“潜伏”身份也随时要被揭穿。为了保护秋喜———他家中的佣人、一个18岁的疍家妹,晏海清决定先送秋喜回家。虽然这场戏在岸上发生,但对画面品质要求极高的孙周想顺便展示一下老广州的疍家码头。

  8  片中场景:老广州“河北”商业地带

  搭景地点:开平

  拍摄揭秘:剧组在开平找了一条弯街———它比直街更有透视感———来还原老广州的商业街。为此,剧组必须拆掉住宅外的电线、空调,并加上老式窗框。造这个景花的时间比较长,为了不影响当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剧组常常是白天搭景,晚上拆除,周而复始。最多的时候,制景工人达上千名。成功介绍,本来剧组也想过找个影视城的现成街景来替代,但后来发现,那些景用在电视剧里还能凑合,用于大银幕就太假了。最终,孙周还是选择了要“质感”。

  9  片中场景:老广州郊区

  拍摄地点:清远、从化

  拍摄揭秘:在这里拍摄的是晏海清跟上司老陶在一个水中小岛街头以及他一路见到的景色。成功称之为“透气镜头”,意思是让观众眼睛看看山水,放松一下。

  【五大内景】

  1  片中场景:晏海清家

  搭景地点:珠影摄影棚

  相关剧情:晏海清拒绝秋喜

  拍摄揭秘:这个宅子搭建了两层,包括客厅、主卧、书房、餐厅、客房、佣人房和厨房,还有彩色玻璃、天井、红木家具,很符合晏海清的表面身份。在这里,秋喜向晏海清大胆示爱,要求他抱抱她,但晏海清没有答应,秋喜抓过晏海清的胳膊咬了一口,笑着说:“你会记住了。”  

  2  片中场景:惠红莲家

  搭景地点:珠影摄影棚

  相关剧情:夏惠民和惠红莲亲热

  拍摄揭秘:作为一个粤剧名伶,惠红莲的家很精致,又带点颓废。在这里,夏惠民和惠红莲有一场床戏。影片最后,因为惠红莲不肯去台湾,狠心的夏惠民也是在这里将她枪杀的。

  3  片中场景:电台内部 

  搭景地点:珠影摄影棚

  相关剧情:晏海清偷查夏惠民

  拍摄揭秘:这个景做得一点都不马虎,剧组从中山电台博物馆和广东人民广播电台里借来一批文物———监听器、录音设备、微型照相机……活生生一个间谍物品大展览。

  4  片中场景:老酒家

  搭景地点:泮溪酒家

  相关剧情:夏惠民和惠红莲约会吃饭

  拍摄揭秘:在泮溪酒家最豪华的宴会厅取景,该厅的装饰颇有老广州风情。成功评价:“这是最省心的一个景。”

  5  片中场景:海珠大戏院 

  搭景地点:海珠大戏院

  相关剧情:惠红莲唱戏,夏惠民杀害老陶

  拍摄揭秘:为了让晏海清露出马脚,夏惠民在惠红莲的告别演出上残忍地杀害了老陶。这场戏是在海珠大戏院一个保存完好的舞台上拍的。因为空间封闭,拍摄时又正值广州炎热的7月,剧组拉了两车冰块,放在现场降温。即便如此,秦海璐还是热到晕倒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