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国大业》上映 172位明星演员强攻观众眼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7日19:01  河南商报

  商报记者 陈和生

  昨天,吊足观众胃口的“史上最牛献礼片”《建国大业》在郑州举行看片会,商报邀请的30名幸运读者先睹为快。好大一张“明星拼图”,让明星们自觉不自觉、自愿不自愿地“抢戏”。看明星还是看故事,无疑令观众有些犯难。昨天起,奥斯卡院线所属影院大上海、影都、新建文、大世界都集中上映。

  群星很养眼 台词少不耽误精彩

  片方一度澄清——邀请172位明星加盟,并非是最大的卖点。甭管怎么说,观众不吃这一套,大多数观众直言就是冲着明星脸来的。

  《建国大业》里究竟有哪些明星脸,这个答案老早就公布出去了。张小姐在影院里的表现相当雷人,她抱着一桶爆米花就是不吃,因为电影还没有开始。她说:“打算出来一个明星,我就吃一颗爆米花,看看是爆米花多,还是明星多。”

  不可否认,《建国大业》犹如一场明星大Party,一场明星Show。明星脸对观众来说并不陌生,但是观众真正想看到的是明星们在剧中的表现,说仅仅一句台词时是什么样的表情。姜文陈坤冯小刚是目前评价最高的三位,姜文保留下来的戏份只有3场,堪称场场精彩,与张国立的对手戏气场上丝毫不落下风。不轻易演戏的冯小刚扮演杜月笙,形神兼具。影迷吴先生说:“通过明星效应,带动观众尤其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去了解历史,应该说是不错的创意。”

  当然,也有影迷持不同意见。他们认为明星频繁亮相,有喧宾夺主之感,让观众很容易因为关注明星而忽略情节。

  故事很生活 尽显伟人喜怒哀乐

  一个故事的好坏,往往取决于讲述过程中的精彩程度。《建国大业》讲了一个主旋律的故事,剧情本身对观众来说不会陌生,但它从生活化的角度来呈现了故事。

  在《建国大业》中,有血有肉的普通人不只是毛泽东、周恩来,而是那个时代所有伟人的普遍属性。胜利了高兴,喝酒、唱歌、跳舞;失败了黯然,埋怨、发怒、骂娘。这些喜怒哀乐的情感不仅属于普通人,同样也为伟人所具备。

  于是观众看到了因冯玉祥之死而怒发冲冠、拍桌子砸板凳骂人的周恩来,看到了引吭高歌的朱德、刘少奇、任弼时,看到了对马歇尔无奈地说出“Please”的宋美龄,看到了命令手下残杀民主党派人士却又说“有他×的明着杀人的吗?”的毛人凤……

  观众在面对历史的同时,除了充满敬意,更觉得真实、可信、亲切。《建国大业》结尾处有一个片段,毛泽东出现在天安门城楼的台阶上时(影像资料),观众们情不自禁地鼓掌。

  不完全演员表

  唐国强 饰  毛泽东

  刘  劲 饰  周恩来

  许  晴 饰  宋庆龄

  史  鑫 饰  邓小平

  王伍福 饰  朱  德

  刘  沙 饰  刘少奇

  宗利群 饰  彭德怀

  王  健 饰  任弼时

  刘  烨 饰  醉酒老兵

  陈  好 饰  傅冬菊

  陈道明 饰  阎锦文

  赵  雍 饰  贺  龙

  由立平 饰  林  彪

  黄晓明 饰  毛泽东卫队长

  王宝强 饰  解放军战士

  张涵予 饰  神秘人物

  王学兵 饰  解放军王参谋

  黄圣依 饰  战地播音员

  张国立 饰  蒋介石

  邬君梅 饰  宋美龄

  陈  坤 饰  蒋经国

  佟大为 饰  孔令侃

  王学圻 饰  李宗仁

  姜  文 饰  毛人凤

  冯小刚 饰  杜月笙

  陈凯歌 饰  冯玉祥

  尤  勇 饰  白崇禧

  黎  明 饰  蔡廷锴

  李连杰 饰  陈绍宽

  陈宝国 饰  周志柔

  胡  军 饰  顾祝同

  刘德华 饰  俞济时

  曹可凡 饰  吴国桢

  成  龙 饰  报社记者

  郭德纲 饰  照相师

  孙红雷 饰  记  者

  陈  红 饰  记  者

  李幼斌 饰  报社社长

  吴  刚 饰  闻一多

  邓  超 饰  徐悲鸿

  范  伟 饰  厨师长

  徐  帆 饰  廖梦醒 

  找星星时间表

  姜文

  第34分钟、第50分钟、第95分钟

  陈道明

  第95分钟、第97分钟

  成龙

  第54分钟

  刘德华

  第123分钟

  范伟

  第33分钟、第36分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