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陈国星:后悔拒绝韩三平邀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1日08:13  新浪娱乐
专访陈国星:后悔拒绝韩三平邀请(图)

陈国星导演

  新浪娱乐讯 献礼大片《建国大业》口碑与票房双双飘红。陈国星和尹力两位擅长主旋律影片的导演接受新浪娱乐独家专访,谈《建国大业》带给他们的震撼。作为拍摄过《孔繁森》、《横空出世》等主旋律电影的导演陈国星,向新浪娱乐首次曝光自己一度曾拒绝过《建国大业》的邀请而深感遗憾。

视频:《建国大业》研讨会专访导演陈国星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陈国星后悔拒绝韩三平邀请 

  陈国星告诉新浪娱乐,《建国大业》最早启动大约在三年前,韩三平也曾找他一起执导,但他因为以前拍摄主旋律电影在市场上得不到好的回响,最终没有接受邀请。现在看到韩、黄二位导演把这个项目操作成这样,他自己都不敢相信。尤其票房,让他感到十分震撼。陈国星称,《建国大业》是让他飙泪的电影,而他也从这个案例中学到,主旋律电影最终还是要按市场的规律、叙事的规律来拍。

  “看时候我眼泪流不得成。中国只有三部电影让我看了以后完全找不到方向,这是其中的一部。作为韩三平的部下,黄建新的战友,连我都不相信他们会搞成现在这样,觉得不大可能。中国的主旋律电影经历了几代人的艰辛,但推向市场的时候,大都没有让人欣慰的结尾。创作的艰辛、专家论证都不重要,最重要市场的认可。只有市场接受了,你的艰辛才有意义。”陈国星说。

  对于《建国大业》的成功模式,陈国星也乐观地认为其实可以推广:“我个人觉得不是说不能复制,在中国任何事情都是有可能的。”而作为擅长拍摄主旋律电影的同行,他觉得通过这部电影可以总结出不少的经验。

  “主旋律电影说请明星来演、推向市场,说了多年,但怎样付诸行动?《建国大业》多半天的时间,票房过1400万,我觉得是天文数字,完全不敢相信。首先,它是体制外运作模式的成功范例。一,全明星阵容提法。最早韩总找我合作,我没有信心,觉得看不到前途,怕重复之前拍摄类似电影的挫败感,以前的经历很动摇自己的信念。二、全景式用点的方式、块状结构来表现那段历史。比如想找成龙来演,就在历史中找一个、创作一个成龙适合的角色,这以前都没有过。过去主旋律电影,请明星看了本子,人家觉得不好不愿意演。我们应该为明星量身定做、写戏,然后用明星的号召力来推广电影,这部戏实施出来了。三、从创作上,主旋律电影如果老是提概念、讲大道理,那明星不愿意演,观众也不喜欢看。剧本写得好明星才愿意演,这部电影里出现了用很放松的心态才能拍出的段落,比如王宝强葛优的段落,这是真实历史发生过的事,但以前没人敢用。再有,七届二中全会,领袖们进门跟摄影的小兵打招呼,配上那个很轻快的音乐,这都是有影像依据的。把这么边缘的素材放在这么严肃的命题电影,没有一个娱乐的心态是不行的。四、电影的叙事。商业包装首先要有做得商业的电影,需要严谨地叙事。过去主旋律电影一到情感段落就像脱缰的野马,拉不住,忘记节奏、故事的本身。电影更像晚会。这次《建国大业》很理性,缰抓得很紧,故事一直向前推进,符合叙事的规律。最后出现毛泽东的纪录片,感情终于释放出来。”

  陈国星说,电影创作者的心态必须服从市场,比如用明星:“以前都说谁适合演谁,现在要说,观众愿意看谁就找谁演,导演要把他打造成这个人物。只有观众看到了,拍电影的初衷才能达到。过去谁敢找张国立演蒋介石?但让张国立演蒋介石就有人看,让许晴演宋庆龄就有人关注。”范晨/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