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喜》不惧PK 孙周称岭南风情是秘密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1日15:27  信息时报
《秋喜》不惧PK孙周称岭南风情是秘密武器

孙淳(左)与郭晓冬既是上下级,也是对手

《秋喜》不惧PK孙周称岭南风情是秘密武器

饰演粤剧名伶秦海璐与孙淳演的角色有段感情戏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爽) 珠影出品的《秋喜》将于10月14日广州解放纪念日上映,后期制作近日在泰国开工。《秋喜》讲述广州解放前夕惊心动魄的地下斗争,与《风声》并列为今年的南北谍战片。虽然《风声》先声夺人,孙周就表示《秋喜》有岭南风情作为秘密武器,对影片取得好成绩信心十足。

  《秋喜》是珠影改制后的首部商业大片,起用成功导演过《周渔的火车》的孙周执导。对于这样一部各方寄予厚望的电影,《秋喜》从开拍就被人质疑片名“很不商业”,孙周认为“秋喜”体现了广东独有的地域文化,“名字是广东疍家女常用的名字,是我从民歌里找到的”,之所以要用这个名字,“是因为名叫秋喜的女主角代表了一种出淤泥而不染的特质,就好像建国初期的共产党一样”,而且这个名字还蕴含着广州在秋天解放的喜悦。对于有关片名方面的质疑,孙周认为关键还是要看影片本身。

  同为谍战题材,《秋喜》也难免被拿来跟《风声》对比,孙周觉得这反而是好事,说明谍战片开始成为一种风潮。除了剧情上的悬念惊悚,《秋喜》的广东特色是其它影片少见的,孙周说服装和造型都非常岭南,影片在开平外景地拍摄,加上后期特效,几乎还原了解放前广州天字码头的热闹景象。不过为了符合规定,影片的角色大都要讲普通话,少有的几处粤语段落,“效果特别好,很幽默”。

  拍摄《秋喜》,孙周最难忘的是要在广州封海珠桥和爱群大厦附近路段拍戏的经历,他特别感谢广东方面的支持,开始没有人认为能实景拍摄,但他觉得这两处当时标志性的广州建筑对影片非常重要,因此坚持向政府申请,“没想到真的批下来了”。国民党在撤走前夕破坏海珠桥是《秋喜》的重头戏,当时孙周带领剧组半夜十二点开始准备,四五点天微亮的时候拍摄,他说加上电脑特效之后出来的效果很好,不过不是整座桥被炸毁,而是两个桥拱被炸断。

  他们讲拍《秋喜》

  江一燕(饰秋喜) 

  身份:疍家妹佣人

  我进《秋喜》剧组比较早,因为是演疍家女,皮肤不能那么白。但女孩子都是喜欢白,自己平时也比较注意美白,但是剧情需要我比较黑,我就到开平的沙滩上去晒,大中午的去晒太阳,但是怎么晒都晒不黑,我又去找晒黑油来抹,结果也不成功,还把皮肤弄到一片黑一片黄的,非常痛苦。后来化妆给我皮肤上色,跑去跟孙周一比,竟然还是没他黑,后来孙周就这么拍了。

  孙淳(饰晏海清

  身份:电台台长,国民党特务

  这个角色是当时国民党高官毛人凤的手下,以前我在影视作品里多以正面形象示人,这次之所以接下这个角色,是因为他颠覆了我的审美经验,我不知道自己演这样一种人出来的效果会是怎么样。但我全力以赴了,而且演员就是应该能驾驭各种角色。

  当初孙周导演在写这个角色的时候,脑子里面想的就是我。他觉得我是一个很敏感的演员,可以捕捉到这个角色身上那种世纪末情怀,演出这个人神经质的一面。

  郭晓冬(饰夏惠民) 

  身份:电台技术部主任,中共地下党

  我演的这个人物是当时潜伏在孙淳手下的地下党同志,这恐怕是我从影以来扮演过的最难最崩溃的角色。因为这个人他很孤独,面对敏感的上司,他不得不整天处于一种戒备的状态,而且因为他在暗处,所以那种分寸特别难把握。演到后来我和导演、淳哥说,我真想好好吼两声,太压抑了。那一阵子,我买了一个光盘,是赵本山宋丹丹的小品集。每天晚上睡觉前都要看这个,放松一下才能入睡。就连做梦,也常常梦见自己在戏里面的那种状态,简直就被导演逼得走投无路、歇斯底里了。 

  秦海璐(饰惠红莲)

  身份:粤剧名伶

  我演的是一个粤剧名伶,与孙淳老师有一段感情戏。其实最初我不是很想演这个角色,因为当时在拍另外一部戏,时间特别紧。但是孙周导演很诚心,他一直在等着我,等到电影还有十几天就要杀青的时候,我才调出时间来。我从9岁就开始学京剧,唱刀马旦,本身有戏剧功底,可能这就是他找我的原因。粤剧我之前没接触过,在拍之前看了不少视频,导演也找了一个粤剧学校的老师教我。演的时候我是真唱,但因为这个角色是一个名伶,不是龙套,所以导演如果觉得不合适,再用配音的话我也一点没意见(影片里用了秦海璐的原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