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国大业》作曲舒楠:演唱人弃刘德华成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5日18:00  新浪娱乐
《建国大业》作曲舒楠:演唱人弃刘德华成龙

《建国大业》作曲舒楠

  新浪娱乐讯 国庆献礼大片《建国大业》不仅演员阵容强大,其他各方面的制作也堪称豪华,尤其是片中的音乐精致细腻,不落俗套,给很多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近日,新浪娱乐专访了《建国大业》作曲舒楠。

  曾被疑“压力太大跳楼”

  在经过黄建新导演的引荐进入《建国大业》剧组时,舒楠的第一感觉就是这份作曲工作“简直是不可能的任务”。从今年初开始,他进入了忘我的创作过程,曾经一连两夜没有睡觉,“一直到首映式的前一天我还在不停地修改”。时间短加上黄导的高标准严要求,舒楠的压力可想而知,他笑称“在交稿前的一星期,我把样品交给黄导,他很不满意,批评了我整整十二个小时,第二天我手机关机,黄导到处问剧组人员舒楠是不是因为不堪重负去跳楼了……”

  除了黄建新,另一名导演韩三平也很关注作曲的工作,他给了舒楠很大的创作自由度,但对作品的把关也很严格。

  “光是主题曲《追寻》就让我改了五六稿。”尽管工作过程非常辛苦,但成品得到了包括陈凯歌在内的许多人的肯定,让他觉得这一切付出都很值得。

  把凄美给了蒋介石,把蓬勃给了共产党

  而谈到整个作曲工作的思路和创作理念,舒楠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他表示,用了三个月来斟酌电影想表达的东西。“虽然《建国大业》讲的是解放战争,但我想站在反战的角度来理解这部片子,我要以人为本,更加深入地去体会国共两方的心态和立场,并不是表现格式化的打打杀杀和正义必然战胜邪恶。”他把最凄美的配乐给了蒋介石,意图渲染蒋家王朝的没落和风雨飘摇,在他的理解中,蒋介石并不只是反动势力的代表,而是一个即将从历史舞台黯然退场的有血有肉的角色。同理,他用朝气蓬勃的音乐来表现共产党,跳脱了一贯的“伟大”和“严肃”的框架。在影片进行到解放军进入北平,人民的胜利即将到来的情节时,有别于一贯的气势恢弘的背景音乐,纯净空灵的美声吟唱让人印象深刻,“这是为了体现解放战争的胜利属于最普通的人民群众,表现人民的喜悦是发自内心的,是美好,纯粹的。”舒楠也盛赞了这段歌曲的演唱人王莉的表现。而影片的片尾曲选择了由童声来演绎,平实的曲调仿佛在讲述中国人民兢兢业业建设祖国,埋头奋斗至今的路程。舒楠在音乐中还采用了包括西洋音乐和民乐在内的许多元素。

  演唱人弃刘德华成龙孙楠

  作曲工作的一大重头戏就是主题曲,而这个难题却是舒楠最早啃下的“硬骨头”——在接到《建国大业》的呼唤时,主题曲的雏形就马上在他的脑海中出现了。不过在选择演唱人时却遇到了小麻烦:韩三平的原意是让舒楠给成龙和刘德华量身打造一首歌,但出来的DEMO却是一首高亢激昂的曲子,副歌处还有连续的降b,要胜任如此高音,显然只能换人,舒楠马上推荐了和他有过多次合作的孙楠,最终的成品也让他非常满意。

  在完成《建国大业》的作曲工作后,舒楠马不停蹄地投入了下一部电影《少年星海》的配乐工作当中,再加上曾经创作过跟奥运和川震救灾有关的作品,他笑称这几年跟爱国题材非常有缘。周文韬/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