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日本男星小田切让:我不喜欢好莱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12:00  精品购物指南
专访日本男星小田切让:我不喜欢好莱坞(图)

经历《吴清源》的选角失败,小田终于与田壮壮有了这次合作

  日本头号文艺男星小田切让,向来以特立独行的性格闻名。虽然《狼灾记》是商业大片,但田壮壮仍加入了不少文艺气息。向来只爱拍文艺片的小田切让坦言,不喜欢好莱坞式的电影。“我喜欢的电影应该是导演有才能,演员有想法,尽管没什么钱,但可以把很多想法贯穿其中。”而这部《狼灾记》,在小田切让看来,介于艺术和商业之间。

  其实,小田切让饰演的角色田壮壮曾经考虑过因《吴清源》合作过的张震,但投资方却希望由小田切让出演。田导回忆,当时的小田切让还没有出演《东京塔》,大家都希望以赌博的方式看到“新人效应”。不过新人小田切让如今已成巨星,这更证明了田导选择演员的独到眼光。

  记:影片中,你扮演的角色最后变成了狼,你看过原著吗?你对狼有什么概念?

  小田切让(以下简称小田):我平常不大看书,这次难得一次看了原作,印象最深的就是人变成狼的那段。以前我去

  内蒙古的时候,汽车行驶在什么都没有的旷野,又正好赶在晚上,我们决定就地停下来方便一下。当时随同我们的蒙古人就告诫我们说,味道会把狼吸引过来。这种经历给我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据说因为在草原上方便而招致被狼袭击的人也曾经有过。这使我认识到,在内蒙古人们对于狼的恐怖感依然存在。我感觉狼还是具有一种神圣的味道。在日本是几乎没有狼的。

  前些时候,导演曾经给过我一块狼的骨头,好像这边的男人都把这种东西挂在腰上,当做护身符。这也说明了在大草原上,狼是最强的存在,是王者,是力量的象征。这跟我过去对狼的印象并没有太大的差异。

  记:听说你和田导也不是第一次合作了,上次也是选角,但是你没有选上?

  小田:对。我曾经参加过田导上一部作品的演员选拔,当时觉得这个导演很可怕。他的眼睛比较吓人,感觉有点兽性。他的表情令人感觉他随时可能会做出一些出人意料的事儿,一方面很有魅力,但同时也令人感到害怕。但实际上他是一个心地非常善良的导演,这种表里不一让我感到喜出望外。

  记:两次参与田壮壮导演的选角,你对他有特殊的情结吗?

  小田:我特别喜欢田壮壮导演,所以我希望能够为田导做点事情。为了导演,我也想把这部电影拍好,想把这部电影拍成导演真正认同的作品。这部影片是否是田导近10年来的大作,不过现实的问题是,这样一个大制作万一拍砸了,导演也会很沮丧。

  我看田壮壮导演的影片不多,上一部电影《吴清源》是在日本拍摄的,乍一看感觉不像是日本,从我这个角度,感觉非常不可思议,这种印象非常强烈。那部片子拍得非常美,把日本的自然美揉入到影片中,对此我非常感谢他。

  记:和Maggie Q的合作怎么样?你们那场“七天七夜”的激情戏拍的时候困难吗?

  小田:因为都是很专业的演员,所以配合起来不会尴尬,比较有默契。我是不爱说话的那种人,Maggie Q非常活泼,第一天在片场看到她,她就主动和我们打招呼、开玩笑,一下子就打破了我们之间的藩篱。拍戏时Maggie Q控制了大局,她的性格像个男孩子,爽快而又直率,很容易相处,让我没有时间害羞。合作上,语言的确是一次挑战。导演说中文、我讲日语、Maggie Q说英文,不过至今为止,我处于这种环境的时候还不少,可能已经习惯了吧。

  记:你选片挺文艺路线的,听说你平时也喜欢艺术片,喜欢伍迪·艾伦、贾木许这样的导演,所以你会抗拒好莱坞式的商业片?

  小田:说到这一点,就要谈到兴趣的问题,我是不喜欢好莱坞的,相比较而言,我更喜欢具有民族色彩的东西。在亚洲,比如韩国、中国现在有些人喜欢以进军好莱坞为目标,日本正相反,可能有各种各样的情况。就我本身而言,本质上就有这种亚洲特色的东西,我希望在亚洲工作。所以对于我来说,和外国导演合作,首选不会是美国导演,最后还是会落实到亚洲。与其说是一种挑战,不如说是一种民族性,亚洲人一旦跳出亚洲的范围,总还是有一些力不从心。王子烨/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