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风声》只是标准大片 缺乏惊喜意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15:10  北京晚报

  戴方/文

  在如今的中国电影市场上,电影公司拍一部合格的大片,或是说一部标准大片已经有了不少的经验积累与成功案例。在这方面华谊兄弟《集结号》开始就建立了一种既有市场性又有好口碑的大片标准,马上上映的《风声》也是此类大片。

  目前的标准大片非常的好莱坞化,有足够的投资,有大牌明星阵容,有能为观众喜爱的剧情,此外,还有一种主旋律式的煽情,当然也有可观的票房。而在此之前,比如,张艺谋的大片更注重投资与明星,剧情与感动要缺乏得多,这就导致张艺谋的一些大片是在骂声中获得高票房的,这些电影只获得了利,而没有获得名。

  从《集结号》、《建国大业》,再到《风声》,如何做到名利双收,大片的出品方已经越来越有经验,对观众的喜好,特别是情感把控也更加有心得。

  但标准的大片并不是对一部电影最高的肯定。比如《风声》,小说就有很好的观众基础;题材无论是悬疑,还是谍战都很时髦;周迅李冰冰张涵予黄晓明王志文英达苏有朋也有足够的号召力;电影的情感力量足以让观众感动,结尾也足够煽情;票房也肯定会与《风声》的大片称谓相匹配。但是,《风声》也体现了一种标准大片的普遍问题,那就是太标准有时就意味着太规整,缺乏惊喜与意外。

  在《风声》中,剧情虽然具有悬疑性,但在创作上还是有缺憾。比如,在这种到底谁是内鬼与卧底的作品中,推理是很重要的,逻辑性、计谋是最灵魂的。但是,《风声》更注重用酷刑与情感来推动,每个人之间的矛盾,人与人之间的利益冲突,相对简单一些。以至于电影中段剧情变得难以推动,而结尾揭秘又让人觉得太过勉强,很难让人相信地下工作者有如此超级的秘密手段。在《风声》中,情感、忠诚、坚强,比原作者强调的“智力”更突出。

  而在表演上,《风声》中演员的表演也可以说是一种标准、常规式的。比如,张涵予在《风声》中的表演与在电视剧《最后的99天》中差不多;黄晓明也仍然以帅气为主,这与电视剧《新上海滩》是一致的;李冰冰、周迅哭得很厉害,似乎女性就只能如此;王志文、英达也是按自己一贯的方式来串。在表演上,他们都太过轻车熟路。或许这就是导演意愿,导演可能觉得这些演员与这些角色是最相配的。如果假设让张涵予与苏有朋的角色对调一下会怎样?或者让张涵予与王志文的角色对调一下,黄晓明与苏有朋的角色对调一下会怎样?《风声》上映之后,主演们肯定会获得绝大多数观众的肯定与赞扬,因为,他们合格地完成了角色,而且,他们的表演与他们平日给观众的印象是一致的,也就是一种习惯性的印象,并没什么突破与提升。

  国产标准大片在叫好叫座的同时也需要更多风格与理念的扩张,否则,标准大片很快就会成为一般大片。 D073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