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涵予专访:吴志国把戏藏在骨子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30日10:43  城市晚报

  记者刘畅报道 还在宣传电影《集结号》时,冯小刚就给爱将张涵予漏了口风:“我下部电影准备拍《风声》,到时候你要来演个角色。”那时候,张涵予找到麦家原著翻看,第一印象是小说不错,但吴志国这个角色却没入他眼,“这人官衔高,趾高气扬,却是最先被众人诬陷,挨打受刑,最后活拖拖被折磨死,似乎简单了点。”

  电影一搁就是两年,再次和张涵予提起《风声》的,是陈国富导演,冯小刚身份转为监制。当时陈国富将剧本改得八九不离十,给张涵予打了个电话,“你要不要来看看?”改编后的剧本,角色有了相当大的变化,“吴志国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琢磨着,有戏!”

  钟爱

  吴志国要包着演 很过瘾

  关于谁是“老鬼”的猜测,很多观众都会将答案指向张涵予饰演的吴志国,因为张涵予擅演英雄,也因为吴志国身上些许显露的正气与硬派。对于张涵予来说,《风声》吸引他的地方,就在于吴志国身上附着的悬念,演一个有悬念的角色,挺不错。

  城市晚报:最初导演有意要你演王田香,吴志国这一角色是你自己要来的。为什么如此钟爱这个角色?

  张涵予:他的身份带有很强的不确定性,亦正亦邪,刚开始你很难去判别他是好人还是坏人,直到最后谜底揭晓,观众才知道他是这么个人。我喜欢吴志国这样把戏藏在骨子里的感觉,将每个细节都演到微处,这样包着演很过瘾。

  城市晚报:合作过的导演都知道,你不是拿到剧本就胸有成竹的演员,你爱琢磨。当初拍《集结号》,就曾一宿一宿研究谷子地。出演吴志国也有同样的经历?

  张涵予:作为演员,太胸有成竹的感觉并不一定好,这样很容易迷惑自己。《风声》拿到剧本后,我还是会琢磨,我也会和导演沟通,包括造型,我也把自己的想法说给叶锦添老师。

  城市晚报:观众看到的吴志国,从对人物的表现到造型,你提出了哪些意见?

  张涵予:吴志国在剧本之初是一个暴躁的军官,但我想他受过德国纳粹党教育,是一个有高等学历的留学人员,所以他应该是一个外表冷漠,但内心火热的人。所以我和导演说,咱们让他不粗暴,将他演成一个铁血但有点阴冷的人,这才有意思。包括造型,他的头发一丝不苟往后梳、留着一撇小胡子,军装该怎么穿,都是为了展现他的深不可测。

  难度

  不掉以轻心 张力逐渐展开

  张涵予是配音演员出身,虽然凭借《集结号》中谷子地一角,他拿奖拿到手软,但相比周迅、李冰冰,经验还是浅了些。在《风声》这样一部优秀演员角力的影片中,张涵予不改他的习惯,一宿一宿地琢磨角色,就连进组后,每一个细节,他也设计出很多种表演方式。

  城市晚报:《风声》中受刑的戏对每一个演员都是考验,吴志国遭遇的针刑令观众汗毛直竖。如何找准那种感觉?

  张涵予:受刑的戏,难的不只是体力,还有精神。这场针刑的戏,就让我很纠结。拍之前我专门请教过两位懂针灸的老中医,究竟什么感觉,他们都说不知道。导演也说不知道要怎么演,让我靠想象力演出生不如死的感觉。后来我想,既然大家都不知道,那咱就大胆地演,我把能想到的反应,叫喊的,喷血的,失控的,狂笑的,都演了一遍。

  城市晚报:这部电影对你的考验还挺多,还要唱唐山皮影戏。你平时爱唱京剧,为什么不干脆唱京剧?

  张涵予:京剧吧,什么电影里都在唱,不够特别,而且唐山皮影戏的唱腔,显得比较民间一些。电影里唱的这段《空城计》是我特意学的。剧组还帮我找了个老艺人,录了一张光碟让我听着练,我平时唱京剧,这个就比较好学。

  城市晚报:有观众说,电影开始时吴志国不显山不露水,越往后越出彩,之前的铺垫都找到了落点。

  张涵予:看这部电影前半截,你发现,吴志国看似跟这件事没什么关系,轻松地游荡在这个事情中间。但是随着电影一步步走下去,这个角色就不这么简单了,表演的张力是一步步展开的。《风声》是个群戏,但是你放松了任何一点,就可能失去精彩,所以不能掉以轻心,必须从一开始就很认真。

  期待

  脸虽诚实 也想尝试演坏人

  在大银幕上一步步走来,张涵予成功塑造了他硬汉和正面的形象,好像他一出场,额头上就闪着“好人”两个字。与许多演员喜欢在挑角色的时候,喜欢尝试新鲜、给自己“找麻烦”一样,张涵予也希望能在不同的脚色中,展露出自己不同的一面,甚至他也不排斥演坏人,但要能体现演技。

  城市晚报:从《天下无贼》、《集结号》到《风声》,你的几个重要角色,无一例外都是英雄式的人物。像你自己所说,有英雄情结?

  张涵予:这个也不尽然吧!主要看角色能不能更吸引我。我以前演的所谓正面人物,也不是都正面,都是有点毛病的,性格有缺陷的,比如谷子地就是有点轴。大概我这个人看上去比较正,有一张诚实的脸,所以想要变成坏人,还要一步步来。

  城市晚报:是否有意挑战一个反面角色?

  张涵予:我是特别愿意演一个大流氓、大坏蛋。演坏人不是说那种拿着双枪扫射的挺表面的坏蛋,而是那种坐着说话就能把人说哭、吓死的坏蛋,那才过瘾。其实我也还能演喜剧,就是没剧本。

  城市晚报:凭借《集结号》连拿影帝奖杯,是否今后接戏要求也更高了?

  张涵予:我还真没这方面顾虑。我现在接戏关键还是看角色,喜欢的角色我就会去演。演员是一个可以带给我很大快乐的职业,我可以在不同的角色身上满足自己,就好像谷子地满足了我的英雄情结,吴志国让我释放了一种爱国情怀。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