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迅对话新浪娱乐:当一个人不争的时候才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30日15:03  新浪娱乐
周迅对话新浪娱乐:当一个人不争的时候才快乐

周迅《风声》饰演顾晓梦

  新浪娱乐迅 周迅《风声》群星会的第一个成员,顾晓梦似乎是专为她定制。麦家原著里这么写道,“玲珑玉鼻轻慢地往上一翘,嘴里漏出了不屑的声。”于是,顾晓梦便跃然纸上,而周迅就从文字里跳了出来。从外在的神态到内在的气质,有种娇媚到顶却丝毫不俗气的真性情,除了周迅,华语女演员中很难找到替代者。在《风声》上映前,周迅对话新浪娱乐,将顾晓梦的前世今生娓娓道来。

  随着《风声》上映的临近,周迅一直奔波在全国各地进行宣传,9月28号下午,她才从广州飞回北京,未作休息便马不停蹄地赶来参加明星慈善夜。而这次对话便是利用周迅上场前的半个小时在慈善夜的演员化妆室完成的,并且是周迅问出了第一个问题。

  关于《风声》——“战争别无选择”

  周迅:哎,你看片儿了吗?

  新浪娱乐:看了,《风声》的媒体场。当天影厅都爆满了,按照通知的时间去就只能坐在边边角角,很少见的情况。

  周迅:我听说是有鼓掌的。

  新浪娱乐:是,在影片结束之后。

  周迅:激动。我们导演说的一句话特别对,他说这部电影是为所有华人拍的,因为这是一个民族气节、民族精神、解放全民族的这么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从看剧本到观众的反馈,其实我这一路也是挺激动的,因为以前可能没有这么明显的情结。因为像爱国,当然每个人都爱国,但是到了那个环境,整个剧本的故事、情节,你就能体会60年前有这么多年轻人,当时来讲都是进步青年,当年有很多有钱人家的小孩都在做这样的事情,是热血青年,他们所作出的牺牲。我觉得这都是非常让人敬佩和感谢的,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的生活,这也是对他们献出生命的代价最好的回报。

  新浪娱乐:是。可能这些话大家以前听到会觉得比较空。

  周迅:体会上没有那么的真切,因为毕竟不在那个年代,现在拍出来了,大家都说到这个刑罚比较严厉、残酷,但是你在电影里面所有都是假的,大家看到也都是假的,但是在当年全是真的。所以你想这个精神得多强大。

  新浪娱乐:得经受难以想象的痛苦。

  周迅:对,因为拍的时候我就想像不到,(顾晓梦遭受绳刑时)到底是什么样的痛苦,到底是什么样的刺痛感,没有人知道。

  新浪娱乐:所以我记得你说过,拍那段戏的时候其实你是比较痛苦的。

  周迅:对,因为其实我们整个电影是顺着拍的,拍到她受刑的时候她顶的压力已经到了顶点。因为武田是很不好对付的,他是非常有策略的,所以顾晓梦每做的一个决定都是在生死边缘,而且在战争面前,在电影里面呈现给大家的,她有人性上的选择。比如李宁玉问她,我男朋友是不是你安排的,白小年也是她模仿他的笔迹,白小年死掉了。我昨天看凤凰卫视的时候,有一句话特别能恰当得形容,就是“战争别无选择”,对,你只能做这个选择,为了更大的目标。

  关于顾晓梦——“第一次演一个社会角色”

  新浪娱乐:《风声》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制作,经过这么多人的努力,到底能不能得到观众的认可,这个谜底很快就要解开了,现在是什么心情?兴奋?期待?还是解脱?

  周迅:其实现在是期待的,兴奋是刚刚开始做宣传的时候,比如在北京那一场我也很激动,因为那天晚上我是第一次看到成片,那么完整地看到整部电影。

  新浪娱乐:当时是什么感觉?

  周迅:我觉得这个电影对全国观众来讲是一个负责任的电影,是一个诚恳的电影,让观众可以直面和感受当时状况的这么一部电影。所以我觉得我能够参与,然后在(建国)六十年(的时候)能够献礼,是一件非常难得的事情,很荣幸。

  新浪娱乐:说到影片,你和李冰冰的那13分钟对手戏是不能不提的一段。13分钟时长的一场戏,要保证顺畅地完成,其实不管是对于演员的表演功力还是导演现场的调度把控还是各工种的配合,都是一件特别困难的事情。但是好像你曾经说过,这13分钟并不是最难的。

  周迅:其实我觉得这个13分钟是演员比较难得的,就我拍过的电影,一场戏13分钟这是第一次,而且在整个过程当中,在整部电影里,这场戏也是承前启后的爆发点。它把下面的故事给拉出来,而且是一个轻描淡写的过程,李宁玉对我说你被锁定了,我以为她已经知道了,其实她是瞎猜的。就是这么轻描淡写地把这个结果给弄出来了,而且说明了之前的一些事情。

  新浪娱乐:既对之前的故事做一个总结,又是接下来情节发展的一个发端。

  周迅:对,所以那场戏对整片来讲很重要,而且它直接面对两个女人的友谊、两个女人的背叛和两个女人的利用。其实就算到最后顾晓梦还是在利用李宁玉,李宁玉说我要去揭发你其实是顾晓梦所希望的。因为你想她用了三个方法,一个是(给李宁玉)缝旗袍,一个是把消息缝在自己的衣服上,还有一个是让李宁玉去揭发她是老鬼,然后可以把吴志国送出去好传递消息,但是她也不知道到底哪一个方法管用,所以她做好了三种准备,她就是要让李宁玉说出那句话。而且她那个时候是有一点表演性质的,但是有很真的东西在里面,她说我从来没有期待能够活过这场战争,她到那个时候还在利用李宁玉的简单。所以,真的就是战争别无选择。

  新浪娱乐:那在整部影片的表演过程中,有没有哪一点是你觉得比较难的,或者说相对于以前的角色来说是有突破的?

  周迅:其实那天高群书导演说了一个很好的词,他说我是第一次演一个社会角色。因为以前是比较偏个人啊、家庭啊、情爱啊,我第一次演了一个社会角色,带有使命的,我觉得这个形容得还挺准确的。我觉得对我来讲演戏演到这么多年,也不去想难还是不难了,而是你怎么去经历,怎么去把更细微的东西弄到最准确。所以就比如说这个戏,顾晓梦在那个环境之下,我应该要演到什么程度。因为其实刚开始是不能让观众看出来的,但是当观众去看第二遍的时候,他会发现之前的一些动作都是有深意的。所以这是一个新的体验吧。

  影片里顾晓梦其实像探险一样,因为没有任何人可以帮到她,包括吴志国,在过程当中他也帮不到她,每一件事情都是顾晓梦亲身去经历的。在影片前半部分有一段戏,顾晓梦在阳台上抱着李宁玉,问她这两天怎么了,然后这个时候吴志国在阳台上唱戏,一般来讲这都应该有个反应吧,你去看我有,但是我又是没有的。像这些在正叙过程当中,这些东西都不能被看到的,都不能被明显得看到的,但是当你再看第二遍的时候,你会发现是有东西的。

  新浪娱乐:也就是说这次的表演是要在这种似有若无之间,有一个度的把握。

  周迅:所以这次我觉得其实我跟顾晓梦是一样的,就是怎么去拿捏那个最细微的分寸。

  新浪娱乐:如果你自己给《风声》,给顾晓梦一个定位,你会把她放在你的演艺生涯的什么位置?是一次演技的爆发还是一次总结还是别的什么?

  周迅:尊重,就是尊重。不要去谈什么爆发,不要去谈什么突破,我觉得这是做演员应该去做的事情。我尊敬这个角色,我尊敬她,我觉得她异常伟大,而且她不是一个人,她是一种精神。

  关于天赋演技——“人生没有NG”

  新浪娱乐:对于你的表演,大家用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天才”,这似乎是所有跟你合作过的导演、演员的共同感受。

  周迅:呵呵,天赋是有一点吧。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赋,我的天赋可能就是在感悟力这方面,有的人的天赋是导演,象麦家的天赋就是写作,再普通人的都有自己的天赋,所以应该努力对待、认真对待,不要浪费。而且拍戏过程当中导演的点拨很重要,不是我一个人完成的。

  新浪娱乐:包括其他演员的配合。

  周迅:对。

  新浪娱乐:单纯得把你的成功归结于“天才”是不是也有些偏颇?天赋的光芒太耀眼,可能没有跟你一起工作过的人很难看到你在角色背后的努力。

  周迅:所以你就写嘛(笑),我也是很努力的。而且要告诉拥有每一种天赋的人,天赋是老天给你的礼物,不用它也会锈的。所以还是要经常擦一擦,经常发动发动,不然太可惜了。而且人生没有NG的。

  关于真性情——“摄影机不撒谎”

  新浪娱乐:其实像顾晓梦这个角色,你研究得那么透、入戏那么深,出戏是不是也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

  周迅:其实我觉得我这次是受了一次很好的爱国教育,对这些革命先烈多了一份感谢,增添了一份尊重的感觉。告诉我要好好过日子,不要多愁善感。(顿一顿)其实做演员也是需要毅力的,因为演员面对的诱惑非常多。

  新浪娱乐:那面对诱惑的时候怎么办呢?如果说这个诱惑其实你并不需要的话。

  周迅:自省。时不时经常要自省一下。自省很重要,别觉得自己怎么样。

  新浪娱乐:还能让自己回到自己最初的那个状态吗?

  周迅:但愿。希望。

  新浪娱乐:可能在平时你面对朋友包括面对媒体时,大家都能感受到你的真,真诚、率真。但是在曝光度、透明度这么高的娱乐圈,似乎大家都会觉得其实是更需要有一个保护壳的。

  周迅:任何行业都是需要真的,而且特别是像在电影里面,你跟观众的交流本来就是透过银幕的,本来就隔着东西,所以需要真的东西大家才能感受得到。当然现在也有各种变形金刚阿,但是它也得做得真才行,对吧,比如《后天》里的暴风雨它也得真呐,你才能有那种感受。而且可能像我这样的演员吧,任何东西都是会带到银幕上的,比如说你昨天没睡好,你拍出来眼睛就会肿,比如你刚哭完,你拍出来眼神就是散的。摄影机不撒谎,你什么样就是什么样。真是挺重要的。当然我也不可能百分之一百都放在你们面前,这个不太可能,至少在我能够跟你们坦诚的地方,我是百分之百的。

  新浪娱乐:那这个能与不能的界限在哪里?

  周迅:很难说。我总要有保护自己的方法。

  新浪娱乐:这些方法也是自己这么多年慢慢积累来的吗?

  周迅:本能反应。其实我还是跟以前一样。

  新浪娱乐:越真诚是不是也越有可能受到伤害?

  周迅:我妈从小告诉我,我爹从小告诉我,吃亏就是占便宜。当一个人不争不夺的时候,快乐的不是别人,是自己。柯璐/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