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冰冰对话新浪娱乐:我的性格属于体验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30日15:13  新浪娱乐
李冰冰对话新浪娱乐:我的性格属于体验派

李冰冰《风声》饰演李宁玉

  新浪娱乐讯 《风声》片方组织的几场媒体看片会已收获不少好评声音,李冰冰饰演的李宁玉一角也获得了评论的肯定,甚至有说法是该片是李冰冰的一次演技大爆发。然而,近年已逐渐成为国内当家花旦之一的李冰冰是怎么凭《风声》走到今日的大爆发,她又怎么看待出道十几年的转折点和付出的努力呢?声称自己为体验派的她,一直相信的是“个能力有限,努力无限”,并说,支持自己一直坚持不懈走下来的只有两个字,“热爱”——对电影的热爱。

  谈《风声》

  “确实是一部让我拔高的作品”

  新浪娱乐:导演曾经说过《风声》里李宁玉这个角色是很难演的,你本人在接角色的时候也犹豫过。但结果是,看片会过后,大家对你的表现的评价很好,你自己觉得这次出演《风声》里的李宁玉对你的演艺事业有什么意义,又是如何看待这个角色的呢?

  李冰冰:在拍摄的时候我是一个兢兢业业演戏,卖命演出的人,整个过程我都非常投入。这部影片从目前来讲我觉得确实是一部让我拔高的作品,而且看来很多周围的人看到我的演出之后也都这样认为。说到这个角色,当初导演在找到我的时候我还是有些犹豫的,这种犹豫来自于这个角色非常不好演。

  看了影片应该就能感受到这个角色不好演,她并不像其他的角色那样跳脱,任务性很强,比如白小年,他是同性恋嘛,很娘娘腔,很胆怯的那种,性格非常鲜明,而我的角色是一个很悲情的人物。当时两位导演也告诉我,李宁玉是这部片子里最不好演,最难拿捏的一个角色,所以我有点犹豫。

  当时在北京开新闻发布会的时候很多媒体问我为什么一开始会拒绝这个角色,但其实犹豫并不代表拒绝。两位导演之后试图说服我,让我去挑战一下,他们说像性感的,主动的,性格比较外露的那种角色你已经演过了,那你这次为什么不能去演一个内心戏更强烈的角色呢?我想了想觉得有道理,那不如就去做吧。有人问我,这次你为什么要挑战自己?其实我不太愿意用“挑战”来形容每一次的创作,谈不上是挑战,每一次创作都是一次全情的投入,这次也依然是这样。

  “李宁玉就是大街上的普通人”

  新浪娱乐:针对这次《风声》里的角色,你觉得你的创造性体现在哪里?除了剧本里的李宁玉的形象,你对这个角色有自己的想法和理解吗?

  李冰冰:当然会有自己的想法和创造,不然观众看到的就不是李冰冰演的李宁玉,换成别人演肯定是另外一种感觉。这个角色是全剧之中最具悲情的人物,也是唯一有爱情线索的人,爱情对于李宁玉来说也是悲情的导火索之一,而且她还要面对爱情,亲情和友情的多重背叛,这个背叛背后隐藏的还不是善意的谎言,而是纯粹的欺骗和利用,对她的伤害也很直接,他最爱的两个人——爱人和好姐妹都背叛了她,给她的打击非常大。

  新浪娱乐:当时导演也说,他之所以觉得李宁玉最难演,是因为这个角色最像普通人,你也这么觉得吗,能解释一下吗?

  李冰冰:之所以说李宁玉最像普通人,是因为她没有卷入什么党派纷争,也没有为了信仰而奋斗的目标,她就是走在大街上的一个普通人。那个时候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地下党,也不是所有的人都是伪政府的人或者是日本鬼子,有80%,甚至90%的人都是平民百姓,李宁玉就是其中之一。但她内心崇高的品质,她内心的那一把尺让她去帮助顾晓梦,救了吴志国,拯救了地下党组织,这是出自她作为一个普通人的最本性的善良。

  “拍完的一刻就像失恋一样”

  新浪娱乐:片中对李宁玉的酷刑是最与众不同的,是一种纯心理上的折磨吧?

  李冰冰:对,别人是皮肉在流血,而李宁玉是内心在流血,她在精神上受到了很大的刺激和伤害。对皮肉上的痛苦人们可以好了伤疤忘了疼,而对心理上的羞辱和尊严的践踏就不可以。

  新浪娱乐:那处于这种崩溃的情绪中,你的感受是什么?

  李冰冰:处在那种状态中,我并不觉得很折磨或者很变态,尤其是两场重头戏——跟黄晓明那场和跟顾晓梦那场,我都进入了一个很high的状态,一个无我,忘我的状态,就是李冰冰这个人已经没了,只有李宁玉。

  新浪娱乐:导演也说,有三个月的时间你都是把自己完全放在这个角色里面,你特别投入。在现实生活中你扮演的电影角色对你情绪和心理的影响会有多大?你是怎么控制这个影响呢?

  李冰冰:这个肯定会有影响,在北京的一次采访有人问我,你是怎么走出李宁玉的这个情境的?我说我得感谢一部电影,《狄仁杰》,是它救了我,因为在《风声》还没拍完的时候它就已经开拍了,我就跑到《狄仁杰》那边去演戏,演了几天又再回来拍《风声》,然后等我再去演《狄仁杰》的时候,有一天徐克导演就对我说,冰冰啊,你还在《风声》里面。就是他还能看到我在《风声》里的影子。对我来说演一个角色就像恋爱一样,是有感情的,很难割舍。戏拍完的那一刻,你会觉得心里很失落,就像失恋一样,这个角色一下没了,下一次你见到它就只能是在大屏幕上。而且拍《风声》对我来说是刻骨铭心,非常难忘的经历,尤其是跟顾晓梦的对手戏,那十三分钟其实完全是针对李宁玉写的,是对李宁玉整个内心的大揭发,也是对顾晓梦身份的揭发,是两个人摊牌的过程,但整个的情绪表现是在李宁玉身上。

  “征服角色的过程很刺激”

  新浪娱乐:在《风声》的前半段,大家都没有想到苏有朋会有那么突破的演出,都觉得他在前半段挺出彩的,想问一下你对角色选择有底线吗?

  李冰冰:没有。而且我是觉得每一个演员都会想尝试自己没有演过的角色类型,征服一个角色的过程是很刺激的。这次李宁玉这个角色得到了很多赞誉,这无疑对我是一种鼓励,也给了我征服角色的快感。

  新浪娱乐:还有形象上的一些问题,比如黄晓明有广告代言在身,叶锦添曾说要顾及他的头发不能剪太短,你在形象方面会有顾忌吗?

  李冰冰:不顾忌,我不会在乎造型是丑还是美,一切都是相信角色,根据角色需要来。

  新浪娱乐:这一次大家对李宁玉的评价很高,除了口碑,你还希望有奖项方面的认同吗?

  李冰冰:这个就没有考虑那么远了,但我还是很感谢李宁玉这个角色,它给了我拔高的机会,也给了我空间去进行一次不一样的演出。其实我之前没想到会有这么好,这么强烈的反馈,因为这个角色真的不好演,它很内敛,不跳脱,观众可能不会留意。不过真正演出来,李宁玉还是很出彩的,特别是跟顾晓梦的那十三分钟,特别受到好评,我自己则是很喜欢最后一场李宁玉默默流泪看旗袍的戏,有一个媒体记者也跟我说他和喜欢那一场,感觉是李宁玉经过许多沧桑和往事之后,对这个世界已经失去信心和热情了,她之所以还在这个世界上苟且偷生,完全是为了照顾她那已经变成废人的男朋友,有一种“于无声处看惊雷”的效果,是一种沉默的爆发。

  谈转折:

  “考上戏肯定是第一个转折点”

   新浪娱乐:我们比较好奇的是,这一次冰冰能够胜任这么大难度的角色,这其中一路累积下来的过程是怎样的呢?对这个问题也有另外一个问题作为类比,其实你以前是读音乐师范的,也当过音乐老师,而后来去了上戏,这应该也是你人生中很重要的一个选择,你是如何做出那个选择的呢?

  李冰冰:当初考上戏是因为很偶然的机会才去考的,并不是因为我想当演员,只是想当一名大学生,这个问题也聊了十来年了。要说我在电影上的第一个转折点,考上戏肯定是一个,在那之前我只是一个师范学校毕业的老师。

  新浪娱乐:你在刚从上戏出来时拍了很多比较有艺术性的导演的电影,就像和娄烨张元导演的合作,这些对你也是转折性的经历吗?

  李冰冰:应该算吧,比如跟张元拍戏让我拿到了人生第一个奖项——第十三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的最佳女演员奖,跟娄烨也是,他们都是偏文艺的导演。

  新浪娱乐:像这些导演,那时候可能也是刚出来,也没有名气,当时的你会觉得跟他们合作对自己来说也是一次机会,对自己将来的发展会有影响吗?

  李冰冰:那时候我只是觉得走到了那一步,有那样的机会来了,我就去拍了。另外,我也很喜欢这两位导演的风格,跟不同的导演合作也可以累积不同的经验。

  冯小刚因为《过年回家》记得我”

  新浪娱乐:那你觉得在刚出道的那段时期,哪部电影对你来说特别重要,给了你特别的启发?

  李冰冰:我不会这么想问题,拍电影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不可能一下子有什么大的转变。一定要说的话,《过年回家》应该算一部,因为这是我刚入行时拍的一部电影,也给我在业内人士心目中树立了一个好的银幕形象,比如冯小刚导演看了那部片子就对我印象很深刻,觉得我是一个很“正”的这么一个人物,这么一个人。

  新浪娱乐:那么在表演这个方面,有的演员说表演是解放自己的天性,像很多表演的课程都有说到这一点,但是能不能真正做到又是另一回事了,你呢?你是一开始就能做在表演时解放天性,还是到某个阶段才能慢慢放开?

  李冰冰:我们在上课的时候就有这样的训练和尝试,但是在实际的拍摄过程中能不能做到,确实像你说的,又是另外一回事。但是在每一部戏中,我们都试图让自己做到最解放,我也一直都在进步,这一点相信观众和业内的很多人也都能看得到,我在每一部电影的表现都是在一步一步地往前走。

  新浪娱乐:《天下无贼》那时候,大家都觉得你的角色是最抢眼的。你自己觉得这个角色给当时的你带来了什么,对你造成了什么影响?

  李冰冰:那个角色确实是我以前没有尝试过的角色类型,大家也都觉得冲击力比较强烈,觉得我的改变和突破很大。而我本人没有想那么多,我只是认为对每一次表演都要全情投入,我的性格属于体验派,在拍戏的时候会希望自己真正成为像片中角色那样的人,为此我会去练很多东西。比如在拍《天下无贼》时,我们每一个人都被分派去练一些技术,我是练打火机,这项技术在我拍戏的过程中也用到了。除了技术方面,像角色的心理剖析这些我也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像我经常说的,我是一个能力有限,努力无限的人。

  新浪娱乐:很多演员都觉得做演员是一个很被动的职业,你会这么觉得吗?

  李冰冰:演员的客观状态确实比较被动,但是我觉得当你走到一定阶段的时候,就要有一些主动权在手里,去选择一些自己喜欢的,想要去创作的角色。

  新浪娱乐:在塑造角色的过程中,你觉得自己的主动会表现在哪里呢?

  李冰冰:表现在针对不同的电影里的角色,我的想法,心路历程也会不一样。

  “每一次演出对自己都是一次体验”

   新浪娱乐:冰冰这几年演出了好几个让观众印象特别深刻的角色,比如《天下无贼》,比如《功夫之王》里的白发魔女,那你觉得这次扮演李宁玉之所以能让你得到提高,也能得到观众的好评,是因为这个角色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吗?在你心目中这个角色跟以前的角色有什么区别呢?

  李冰冰:我对待每一个角色都是一样的,不管是商业的,还是文艺的,我觉得每一次演出对自己都是一次体验,一次挑战,每个这样的过程都是很high的。比如《功夫之王》里的那个角色出来我非常满意,我觉得自己演得很棒,前几天我接受一个台湾记者的访问,他告诉我在美国,《功夫之王》里最受认同的角色就是白发魔女,《功夫之王》在美国宣传时我们的制片也告诉我,所有的美国小孩都会做白发魔女的动作,都很喜欢这个形象,就连电子游戏厂商也想根据这个来开发游戏。反正我是觉得角色没有大小之分,也没有什么类别,多年以来我面对自己的每一个角色的态度都非常投入。

  新浪娱乐:那你对待文艺片和商业片的表现手法会有不同吗?因为大家会觉得《过年回家》和跟《功夫之王》这种影片的区别还是很明显的,你作为演员会有这样的区分吗?

  李冰冰:其实没有什么不同,文艺片也好,商业片也好,对演员来说都是一种尝试,当然不同类型的影片需要演员不同的演出。

  新浪娱乐:拍电影的过程是很辛苦的,作为一个电影人,你有什么想要达到的目标吗?或者说,在你的内心有什么东西支撑着你一直为此付出?

  李冰冰:对电影的热爱,只要你心中有这份热爱,你就会一直做下去。

  新浪娱乐:那在电影这方面你有什么规划吗?

  李冰冰:我从来都没有什么规划,都是走一步看一步,慢慢来吧。覃覃/文 周文韬/录音整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