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香港有个黄飞鸿 纪念《黄飞鸿》诞辰6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8日11:5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策划部

  文:神经刀

  就像阿拉伯数字,源自于印度;巴拿马帽,原产于厄瓜多尔;“黄飞鸿”其实原籍广东佛山,但把其名声发扬光大的却是香港。如果把“黄飞鸿”看成一个产业,那他就一定是香港制造,

  1949年10月8日,香港公映了胡鹏导演的《黄飞鸿正传之鞭风灭烛》,这是第一部“黄飞鸿”电影。谁也想不到此后60年,黄飞鸿电影越拍越多,光香港地区自己就超过了100部,算上各地的连续剧那更是数不胜数了。为此,香港后来还获得了吉尼斯最长系列电影的世界纪录。

  回望这60年,黄飞鸿从一位铁打医生,变成见义勇为除暴安良侠士,然后又逐渐脱困市井,成为一位家喻户晓极具历史使命感的的民族英雄,这些虽然是偶然和必然的造就,但实实在在离不开几代电影人的努力:

  壹  四五十年代——开创

策划:香港有个黄飞鸿纪念《黄飞鸿》诞辰60年
1959年,黄飞鸿的亲属与《黄飞鸿之三血战流花桥》演职员合照(第一排中间是胡鹏,右边是曹达华,二排中为黄飞鸿饰演者关德兴)

  胡鹏导演开拍《黄飞鸿》完全出于偶然,他是乘船时候看到朱愚斋的《黄飞鸿别传》连载,才萌发了拍摄电影想法。而朱愚斋恰巧正是黄飞鸿的再传弟子——师承林世荣。

  在胡鹏第一部《黄飞鸿》没有出来之前,香港功夫武侠片的拍摄都沿袭于上海的旧套路,基本上都是不做改动照搬京班舞台功架,胡鹏用国术来拍摄功夫片确立了新的风格——尽管只是新拍功夫片的雏形,但武打设计的理念形式已经改变,南北两派(袁小田、刘湛等人做武术指导)融会贯通形成了一种独到的港式功夫片风格——改变了功夫片的模式,让功夫看起来更为真实。此举可谓开天辟地,后来的功夫武侠片拍摄基本都是按这方向而走、而进步。

  在采访自小跟着父亲刘湛一起拍摄黄飞鸿电影的刘家良师傅时,他告诉我们,最初开拍《黄飞鸿》时经费不足,还是几家武馆的武师每人凑10块钱才拍就的。胡鹏的《黄飞鸿》一开始只决定拍4集,结果关德兴饰演的黄飞鸿大受欢迎,电影一发不可收拾,光是50年代就拍了50多集。可谓黄飞鸿电影的黄金时期。

  五十年代出产的黄飞鸿电影,除两部由白玉堂扮演黄飞鸿外,其他无论是否胡鹏做导演,都是由关德兴扮演。关德兴扮演黄飞鸿正气凛然,已然成为伸张正义的化身,广受香港观众爱戴。

  贰  六七十年代——低潮

策划:香港有个黄飞鸿纪念《黄飞鸿》诞辰60年
少年版黄飞鸿出场

  到了6、70年代,关德兴版的《黄飞鸿》系列在邵氏等公司的新武侠冲击下,气势已经大不如前,特别是70年代,关德兴就只开了3部黄飞鸿系列电影,而且主演都偷天换日变成了身手敏捷的洪金宝元彪等人。

  香港的传统的粤语片,在六十年代日渐衰落,而借助粤语片存在的黄飞鸿电影也跟着衰败。力不从心的胡鹏离开香港去了台湾,而接手是的该系列的编剧王风,但已经无力回天。

  这个时候邵氏连拍了3部黄飞鸿电影,《黄飞鸿》、《黄飞鸿义取丁财炮》、《陆阿采与黄飞鸿》分别由谷峰、史仲田、刘家辉饰演黄飞鸿,三箭齐发虎口拔牙,也算是难得一见。邵氏三版黄飞鸿中,《黄飞鸿》、《黄飞鸿义取丁财炮》两版注入了邵氏功夫片的血脉,风格上当然与关德兴版大不相同,但与邵氏功夫片却又如出一辙,令人大失所望。

  唯一惊喜,要算刘家良拍摄的《陆阿采与黄飞鸿》,首次打造少年版黄飞鸿,融入正宗洪拳,光膀子上阵,颇有看头。

  2年后,吴思远借成龙《醉拳》,主角同样为少年版黄飞鸿,大放异彩,成龙借此红遍大江南北。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红的是成龙本人,而不是黄飞鸿这一形象。

  叁  八九十年代——革新

策划:香港有个黄飞鸿纪念《黄飞鸿》诞辰60年
徐克李连杰版的黄飞鸿充满了新气象

  与其说80年代,香港拍摄了三部黄飞鸿电影,不如说这是70年代末的产品,无论是刘家良还是袁和平都是在延续着自己。

  更新鲜更卖座的题材,让电影人放弃了去碰根深蒂固的黄飞鸿形象。整个八十年代,黄飞鸿题材电影一片惨淡。

  直到九十年代初,充满革命精神的徐克,力邀李连杰重新打造黄飞鸿系列,结果再创高峰,重新给了黄飞鸿生命。

  徐克让新版黄飞鸿与十三姨大谈恋爱,有血有肉生动活泼许多,而新版黄飞鸿中还加入了许多国仇家恨民族大义,披上民族英雄袈裟的黄飞鸿,又显得是一派宗师气度不凡。

  新版黄飞鸿连拍三集,风靡华人世界。其他片商纷纷上马,相继推出各种版本黄飞鸿。而也就在徐克版黄飞鸿渐入佳境时候,李连杰却选择了离开,黄飞鸿虽然还余热了多年,但已经是日落西山,等到97年徐克李连杰再合作黄飞鸿的《西域雄狮》也无力回天。

  至今,十年过去,却再也没有一部正式黄飞鸿在大银幕出现,这不能不说是黄飞鸿悲剧。也可以说,黄飞鸿已经变成了一个举足轻重的命题,没有一定的财力物力魄力实在难以驾驭,也许电影界都在等待另一个徐克和李连杰的出现。

  今年,被众多电影人誉为“黄金十年”的开始,内地电影市场火爆异常,而年底,袁和平的《苏乞儿》、成龙《大兵小将》、甄子丹《锦衣卫》相继上映,再加上拍完或正准备开拍的徐克《狄仁杰》、王家卫《一代宗师》、叶伟信《叶问2》陈木胜《少林寺》、新版《笑傲江湖》……各路功夫武侠片又燃战火,那些耳熟能详的功夫英雄势必又将成为电影人的焦点,而“黄飞鸿”这个银幕上的侠之王者是否会重出江湖呢?我们拭目以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