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狼灾记》:言过其实和情欲的暧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8日14:1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我看电影的经验是,不需要做功课。从开机发布会到探班照,从研读原著到看主创专访,再到预告片先导版正式版国际版,发行公司和媒体合谋给我们以饱和式的信息服务。可是,对影片背景知道得越多,影片带来的惊喜就越少,你的知识都可以媲美导演了,没看都隐约清楚结局,这片子还有什么看头。

  这次看《狼灾记》,纯粹是被其预告片吸引,一旦决定了要去影院看片,就立即严防死守,屏蔽一切与影片相关的信息流入耳朵,结果在影院里闹出了问朋友“这个披麻袋片的女人很像Maggie Q”这样的笑话,但也说明自己的屏蔽工作非常到位,常在网上走,就是不湿鞋。

  《狼灾记》的预告片,在国内绝对是一流,画面和音乐有节奏感,有大场面,解说词不多,但很能挑动人的好奇心。看完之后我马上作出以下判断:影片中有浩大的冷兵器时代战争场面,有尽在不言中的男性情谊,有人狼大规模作战的血腥场面,更重要的是,有抒情唯美的情欲镜头,因此值得一看。

  可是在电影院黑乎乎的放映厅里,我不得不接受了四大皆空的现实,影片开头的确有战争场面,而且是我一直感兴趣的汉匈战争,可糟糕的是,主角陆沈康是个不够英勇,更不喜欢杀人的反战的边塞战士。而影片的整个第一大段,老实说,不但没有让我得以恶补汉代冷兵器战争的知识,反而还挑出了“马鞍过早出现”这个硬伤出来,毕竟作为常识,汉代的武器技术还没那么先进。接着说到男性情谊,的确有,高级军官张安良赏识陆沈康,教会了他在战场上如何生存,而陆沈康冒死用俘虏的匈奴小王子换回落入敌手的张安良,但可惜的是,两人之间并没有哪怕一段推心置腹的感情交流,他们之间的关系只停留在可能的心心相印的阶段。

  当然,我必须承认,自己是先用《勇敢的心》和《与狼共舞》这样的经典影片的套路给《狼灾记》挖了个坑——没错,陆沈康也收养了一只小狼,人狼间相处甚欢——而不管导演田壮壮先生情不情愿。如果不以战争片的标准看《狼灾记》,比如说,它就是电影,那么,陆沈康这个角色,虽然说话不多,却是今年国产片中最充实的一个角色,不管是在战场上对敌人下不了手,还是训练时的笨拙,再到遭遇狼群袭击时自弃式的引火烧身——是真的引火烧身,而不是比喻,以及弃功名和得罪同僚于不顾,竟然用地位尊贵的俘虏去交换张安良,这个人物的逻辑是完整的,是有足够说服力的,他就是一个有正常情感,想逃离战争,回到从前生活的普通人,具有相当强大的感染力,能让人不知不觉地同情他。

  再说到魔幻和情欲,《狼灾记》中就算有魔幻成分,也已经给压缩到最小,在好莱坞电影中已经多到泛滥的变身镜头,《狼灾记》竟然连一丁点的苗头也看不见。只有中间一段狼群像风暴一样狂奔的场面,算是给片名挣回点脸面。

  而说到情欲戏,《狼灾记》肯定不是《色·戒》的小表弟,虽然最初都是男主角强迫女主角,然后两对主角之间都产生了奇异的感情。《狼灾记》里的情欲,可惜不够直白,大概是导演缺少这方面的经验,而主要是走含蓄路线的,也更暧昧,Maggie Q扮演的卡雷族寡妇,具有华语电影中女性角色少见的一种不可思议的神秘感,虽然从她所在的生存环境来说,她裸露出来的身体,比如胸部和腿,有点过于白净了。文/小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