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狼灾记》:赏中等特效,享上等情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8日14:1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李碧华简叙自己快乐美满的生活是过上等生活,付中等劳力,享下等情欲。李碧华的遗憾是快乐美满生活终成泡影。看《狼灾记》的期望是看上等故事,赏中等特效,享下等情欲,结果我的愿望也成了泡影,不过幸好,《狼灾记》将下等情欲升华为上等情欲,算是弥补了我的一点失落。

  激情:距离露点一厘米

  《狼灾记》的卖点之一是小田切让和Maggie Q的激情戏,在日本国宝级小说家井上靖的同名小说里,男女主角缠绵了七天七夜之后由人变成了狼。在电影《狼灾记》里这个主线没有被阉割,帅到不成样子的小田切让和魅惑到极致的Maggie Q激情了六七次,每次虽然都很短暂,但还是有想象空间,你可以想象没有剪掉的部分他俩演绎到什么程度了,可惜只有田壮壮导演能看见。

  穿着一件大毡子的Maggie Q可以说遮住了胸,便露出了腿,如果遮住了腿,胸便呼之欲出。Maggie Q和小田切让的激情戏中,大胸和白腿接替出现,让人目不暇接,生怕错失了一个镜头。看激情戏的一个重点是男女主角有没有露点,在此做出预告,Maggie Q距离露点只有一厘米,虽然不够《色戒》的尺度,不过还是上等,最上等的情欲戏是能给人想象的空间。

  特效:距离魔幻一点点

  《狼灾记》中有很多镜头用到了特效,场面最大的是一场大沙暴的戏。陆沈康和他的部队在沙漠里遇到狼群,危难之际,一场大沙暴将狼群冲散,陆沈康等人安然无恙。这场戏是全片中最震撼的特效镜头,最难得的是真实,看不出做的痕迹。另外还有数场关于狼的戏,观众会觉得是导演找了很多藏獒来拍,而不会想到是电脑特效制作的,这在国产大片中已经属于顶级了的。据说《狼灾记》的特效像《指环王》,《指环王》的特效是带有史实气质的魔幻风格,即使是实拍的镜头,也处理得像神话中的仙境,每个镜头都如此。《狼灾记》相反,影片执着于拍特写,拍空镜,史实风格盖过魔幻风格。

  商业:距离大片差一个镜头

  《狼灾记》是田壮壮导演拍摄的首部商业大片,在边疆残酷的战争中,陆沈康与卡雷女子相遇,两个人为了爱情甘愿接受诅咒,经历七天七夜的缠绵后,两个人由人变成狼,在边陲咬死了一个个看见过他们交配的人。这个故事很有商业性,集战争、爱情和魔幻于一体。田壮壮导演也拍摄了“缠绵”,但是他没有拍摄两人如何由人变成狼,在讲完变成狼的传说后,出现了两只在人前交欢的狼,观众可能不会想到这便是小田切让和Maggie Q。

  商业大片《绿巨人》绝对不会缺少科学家变身绿色巨人的镜头,《蜘蛛侠》也绝对不会删掉小记者变身蜘蛛侠的细节,但是《狼灾记》没有小田切让和Maggie Q变成狼的特效。缺少了这个观众期待的特效镜头,《狼灾记》就不算商业大片,而田壮壮没有像张艺谋那样转变为商业导演,他还是艺术片导演,还在讲人性和狼性,或许这就也是导演想做和要做的事情。

  文/小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