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山大地震》拍摄难超想象 冯小刚只能蒙着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9日00:26  北京娱乐信报
《唐山大地震》拍摄难超想象冯小刚只能蒙着拍
冯小刚在片场

  国庆假期,《唐山大地震》外景拍摄地——中影集团怀柔基地13号摄影棚内人声鼎沸,导演冯小刚的眼睛充满血丝,不停用沙哑的嗓音重复着“安静”“开拍”“停”的指令。

  拍摄间歇,已经两天没合眼的冯小刚抓紧时间换了件新衬衣,戴上鸭舌帽盖住凌乱的头发。他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是:“《唐山大地震》拍摄已经过半,但比我预想的困难要多得多!”

  不过,冯小刚后来说:“哪次拍摄遇到困难不都挺过来了?工作还得继续。”他甚至拍着胸脯对记者说,“还是那句话,这部电影5亿元的票房没问题。”

  天天等雨停 成本狂增

  “拍‘地震戏份’不需要雨水,可前些日子经常下雨,我们只能等,但成本大大提高了。”冯小刚粗略算了一笔账,“我们拍摄租用了英国产名为‘Motion Controle(摄影机运动控制)’的机器,一天租金是3万多元,两名英国助手一天就要1000美元。原先计划租5天,但由于下雨,耽搁了近6天,20多万元就打了水漂。”

  更让冯小刚忧心的是,几周后要在唐山进行的实景拍摄。

  “地震发生在夏季凌晨,当时很多人都是光着身子跑出来后遇难的,要想再现地震的残酷,就需要拍摄遇难者躺在地上的场景。”他说,“可现在的进度至少延迟了半个多月,天气越来越凉,几百名群众演员光着身子躺在冰冷的地上拍这种场面,我能不揪心吗?”

  楼房不结实 天天担心

  为追求真实,投资方在两三百米长的街道两旁搭建了10多栋楼房作为实景。冯小刚说:“盖真正的楼房根本不可能,投资太大,只能是半布景、半真实的楼,楼房既没浇筑、也不挖地基。但在拍摄中,上百名演员和工作人员、机器设备等都要上去,再加上秋季多雨,大大增加了楼房垮塌的危险。”

  记者在片场看到,冯小刚、陈道明、张静初等演职人员穿梭于布景楼房内外,根本不顾危险。“我真是提心吊胆,每天都和制片主任求平安。演职人员虽然上了保险,但倘若人真的没了,还有啥用?”冯小刚两手一摊,“我们只能蒙着拍!”

  顾问闹矛盾 导演劝架

  对于拍摄地震时大地晃动、楼房垮塌、尘雾弥漫等情景,要运用分层拍摄、电脑合成等一系列高精尖手段。为此,剧组特意邀请了欧美和韩国的技术顾问进行协助。

  “欧美人在好莱坞闯荡多年,电脑合成技术非常成熟,但也很‘牛气’,根本瞧不起韩国技术。”比如,在借助电脑模型俯拍街道全景时,欧美人认为必须用扫描数据建立3D模型,而韩国人说这种技术的成本太大,完全可以靠人工制作完成。

  “他们时常争吵,有时发火了还会威胁我说‘你要用对方的建议,我就撂挑子’。”冯小刚说,作为导演,他只能静下心来当“和事佬”,使其成为一个团结的集体。

  据新华社

  CFP/供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