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壮壮:电影是不被重视的行业 好导演教不出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2日16:45  新浪娱乐

  田壮壮:现在没有新作品在创作

  主持人赵静:您接下来会有什么样的创作,比如现在正在已经构思了或者已经进入到实质性创作阶段的作品有吗?

  田壮壮:没有,我不是一个拍完一个电影再接着拍一个电影的人,本身还有一个学校,还有一个社会。拍电影在今天这么窄的市场里是挺费钱的,挺费神的。我不是一个特别较劲的一个人。所有东西都是顺其自然,看情况,肯定有你自己喜欢拍的东西,也有很多挺主流文化的东西,但是你总要找到一个好的方式或者说你自己觉得这事可以认可操作了,才能去做。

  主持人赵静:您跟您的老朋友江志强先生接下来会有别的合作吗?

  田壮壮:江先生是很职业的制片人,他在很多地方都有投资电影,也并不一定每部电影都会跟他在一起做。我们俩是特别好的朋友。我有东西我会第一时间给他看。

  主持人赵静:十多年前你们两个人就想拍这个东西了,时间过去那么久,在整个过程里,到底谁给予谁信心?

  田壮壮:十几年前只是知道我有这么一个东西,在三年前我们俩谈到这个事。

  主持人赵静:他有说过你其他的作品,他有兴趣吗?

  田壮壮:他有兴趣的东西特别多。

  田壮壮:电影是不被重视的行业 电影学院一直想改变应试教育

  主持人赵静:您的兴趣也特别多,您说您想开电影院,也曾经想做一个网站,那都是什么样的计划?

  田壮壮:那是十几年前不拍电影时候想的,电影学院现在也还在张罗着,现在的电影网站挺多了,用不着办了。电影它不像50年代是人们方式中的电影,现在是人们生活方式可要可不要的东西。如果真要算市场的话,它会变得非常被重视,其实电影是不被重视的行业。

  主持人赵静:您愿意来做一些事情吗?因为您本身也是在北京电影学院。

  田壮壮:因为你是干这行,肯定得做一些事,你做任何行当的人,这个行当在外边人来看可能没什么了不得,但是在这个行当里的人,都有对这个行业职业的态度。包括你在网站上也好,你写东西也好,你教书也好,哪怕你就是司机或者普通人,只要有职业,你的职业就要求你有一个态度和职业的精神在里面,我肯定得做事,我是一个职业的做电影的人,我肯定要做事。职业做电影的人不一定一定是拍电影,可能是策划电影,可能教电影,可能传播电影,甚至你只是看电影。因为我觉得电影不在人的生活方式里,他已经是在诸多中选择里的选择的时候,电影与人来讲,已经没有特别直接的关系,因为以前他可能影响一代一代的人,现在已经没有这个功能了。没有这个功能,就变成纯娱乐功能,纯娱乐功能就有一个很让人觉得不知所措,纯娱乐功能应该有一个民族的,国家的主流的精神在里面。

  主持人赵静:这次这么积极跟市场配合,包括宣传《狼灾记》里,有不知所措的感觉吗?

  田壮壮:当然了,比如到新浪聊质疑,我就不知所措,比如去宣传,很多记者问转型的事,我就不知所措,好奇怪问的。比如商业、观众,这些特别大的词,我都会不知所措。这些词确实是动脑筋想一想,它是太笼统的词了,不知所措的事挺多的。

  主持人赵静:我们也关注到像电影学院,您是导演系的系主任,在去年的时候,好像停止招生一年,是什么样的原因呢?

  田壮壮:这也属于不知所措。你比如在改革开放以前,电影学院的导演系是针对各电影制片厂培养导演的,而且是三五年不定期的招生,每次学生大概在不超过十个人,当时的老师是在40人,是4:1的师生配置。文革后变成应试教育了,改革以后没电影制片厂了,我这些导演培养出来搁哪儿?就没人要了。应试教育,导演和一个摄影,一个美术不一样,那是有录音,有基本专业知识要教的,导演这些专业知识有很多跟自己的阅历有联系的,我们老在说这个东西这个怎么教,教什么,是职业教育还是精英教育,什么叫精英,怎么培养精英,这都是问题了。这一系列问题出现,你又不知所措了。我们现在等于是20个老头面对一百多学生,老师都快累疯了,老师也得有社会实践,大家喘不过气了,我们停一下,冷静想一想,有些课程,课时、课制得适当调整一下,这个调整在教育系统里得有一个原则,不能够改变应试教育的原则,但是在培养人和教给学生求职就业能力上又要调整一些课程,调整一些课程的时间时段方式,就去年一年,一直在讨论这个。

  田壮壮:好的导演不是教出来的 有两个衡量标准

  主持人赵静:一个导演在学校里应该学什么或者怎么成为好导演呢?

  田壮壮:我觉得导演是教不会的,有两个量的标准,一个量的标准是叫知识性的教育,从幼儿园,到小学、到中学,到研究生,到博士,这是一个量化的标准。在很多地方,比如数学,是有一个得数的,有一个可以量化的东西。这个毕业以后,你在社会上都可以有一个基本上你就业的或者你的方式。还有一种东西没有办法量化的,就是创作。创作是一个无形的,比如音乐,说1234567,就这么几个音符,可以出现无数的东西。有的时候可以是刺耳的,有的时候可以让人掉眼泪的,绘画,色彩就这么多,人类看到这么的色彩,会感染你。电影电视,有的是故事,有的是情感,有的是一种状态,都不一样。这些东西是没有办法去量化的东西,这就好了,这就不好了,这就对了,这就不对了,这都没有,他有一个相对的度,这个度也不是说今天的人就能够确定这个度的,这个度是要靠时间、历史,人类文化最终的认可和认知的过程。所以这个是谁也教不了,只能靠这个人自己去努力,去做。

  主持人赵静:在过去的十年里,我们看到一些非常优秀的导演,像贾樟柯,像宁浩,也不是导演系毕业的,还有本身是录音师,有的人本身是摄影师,他们都出来,成为比较优秀的导演,这样导演系本身有很大的危机感。

  田壮壮:导演系是应试教育的系,如果在以前,60年代、70年代,中国电影有多少是电影学院导演系学生拍的,有多少不是,那个是占大多数。今天导演又牵涉到其他的知识含量在里面,并不是一个纯粹的创作了,有很多很多软性的东西,这个是这个人在社会中经营他自己位置的决定,同样的一个剧本不一定都能找到钱。

  主持人赵静:我之前也听过一个说法,提到两位导演,一个是姜文,一个是您,这两位导演不管拍什么题材,拍什么故事,肯定都有投资。您在教学生的时候,怎么找到投资,是会成为您的课题,教他们?

  田壮壮:我觉得这是两回事。共性和个性的东西,我们说的主流意识和非主流意识,它的比重和它的融合关系,决定投资人对你东西的兴趣。这里也是自我的态度,我肯定跟学生讲主流的东西是什么,个性的东西是什么,他们之间有什么关系。至于这个关系他们怎么来处理,那是他个人的态度,我不可能说这个东西你必须这样或者必须不这样。这是没有道理的。电影这个东西有的时候都准备两年了,可能突然间投资就没有了,也可能突然间掉馅饼,砸你脑袋上了,这都有可能。因为这个市场它还没有特别清晰的规范出来,喜欢这个电影的人又特别多,想去参与这个电影的人也特别多,可能各式各样的机会都会出现,我也不知道你会碰到哪个机会或者你被哪个机会被折磨了,这都没准。但是我觉得在一个市场发展初期中国的电影业里,这个现象是特别正常的,当电影有了它自身的法律之后,这些现象会越来越透明,越来越清晰。

  主持人赵静:我们也非常开心今天跟您有这么多的深度探讨,因为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谈话也要结束了,同时也希望更多的网友能够去看这部影片,也在我们网上或者在博客上发表你们的评论,谢谢!

  田壮壮:谢谢新浪网,谢谢你。

  主持人赵静: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