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蒋雯丽:我拍导演处女作顾长卫袖手旁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3日01:14  新浪娱乐
蒋雯丽:我拍导演处女作顾长卫袖手旁观

蒋雯丽接受采访心情靓

蒋雯丽:我拍导演处女作顾长卫袖手旁观

蒋雯丽侃侃而谈

蒋雯丽:我拍导演处女作顾长卫袖手旁观

蒋雯丽若有所思

蒋雯丽:我拍导演处女作顾长卫袖手旁观

蒋雯丽与小浪合影

  新浪娱乐讯 10月12日上午,第14届釜山电影节新浪潮单元12位导演在组委会的安排下与媒体见面,其中包括来自中国的导演蒋雯丽。她的电影处女作《我们天上见》此次将和其他11位青年导演的作品一起竞逐该单元的“最佳影片奖”。当日,新浪娱乐独家对话蒋雯丽。虽然身边就放着一位能拍能导的老公,但这部电影却实打实是蒋雯丽“独立完成” 视频:蒋雯丽釜山电影节对话新浪娱乐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顾长卫几乎是故意“袖手旁观”。拍摄这样一部电影是她多年的心愿,而作为此次釜山电影节中国唯一一部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影片,她觉得这已经是一种奖赏。

  新浪娱乐:请您介绍一下这次来釜山的任务吧?

  蒋雯丽:这次我是带着我的导演作品《我们天上见》来到釜山电影节,参加新浪潮单元的竞赛,与其他11位导演一起角逐这个单元唯一的奖项——最佳影片奖。

  新浪娱乐:第一次以导演的身份参加电影节感觉怎么样?

  蒋雯丽:感觉挺好的,也觉得很新。其他导演的作品我还都没看过。从来之前到现在,我的心情都很平静,其实入选就已经是一种奖赏了,这是中国唯一一部入围主竞赛单元的电影。应该说有很多运气的因素——比如评审的审美取向等等。能得奖当然最好,不得奖也已经很开心。

  新浪娱乐:据说这部电影很多素材都来源于您的亲身经历,大概是一个怎样的比例?

  蒋雯丽:有80%都来自于亲身经历。有些大的环节不太一样,比如当初我母亲其实是在我身边的,但从戏剧的角度来说,如实的讲述可能会削弱小兰和姥爷之间的关系,于是就写成了母亲和父亲一起去了新疆。很多细节都是基于我生活的原型。

  新浪娱乐:拍这样一个故事是不是您多年的愿望?

  蒋雯丽:对,是我自己的一个愿望。在上电影学院以前我曾想过要把我和我姥爷的故事写出来,但觉得自己那时没有这个能力。其实我考电影学院时讲故事就是讲的见我姥爷最后一面的事。做电影这么多年过去后,我觉得画面也许是一个最好的表达方式。

  我写剧本写了有3年多,再加上拍摄,到现在差不多历时5年了。现在终于完成了,就觉得了了一个心愿。

  新浪娱乐:这部电影给您的家人看过了吗?他们的反应如何

  蒋雯丽:看了。我父母本来不主张我做这件事,因为觉得会太辛苦。但看过之后,他们都觉得很好。包括我姐姐也在帮我做这件事。他们都有个愿望——因为今年是我外祖父去世30年——他们也觉得我是在尽一个孝心。对姥爷抚养我这么多年的一个回报。

  新浪娱乐:顾导在电影方面是专家,他有没有给您一些指导意见?

  蒋雯丽:本来我希望他来当摄影师,我从来没当过导演,不了解镜头。但他拒绝了。他说如果他当摄影师的话,可能片子出来更像他的东西。他说还是你独立完成吧,所以这个电影基本是我独立完成的。其实片子剪接的过程中他看了一两次,提了一点意见。他不太善于说话,而且因为已经完成了嘛,他也只能就着现有的东西说,这个地方少了点什么之类的。

  新浪娱乐:第一次当导演、拍电影,您个人对自己交出的这份答卷觉得怎样?

  蒋雯丽:我觉得艺术是没有止境的,我觉得我付出了自己的努力。自己的电影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怎么看都觉得是好的。

  新浪娱乐:当导演是不是比当演员辛苦很多?

  蒋雯丽:是辛苦很多。每个部分都不同,我现在基本了解了电影的整个过程。虽然我们的电影成本不是很高,但是还是做了特技、电子调光等等,希望观众看到的电影在影像上是一个不错的东西。真的是不容易。但经过了后反倒很轻松,不管成与不成,我算是完成了一个心愿。

  新浪娱乐:近些年一些女导演都喜欢拍摄这种类似自传的电影,比如徐静蕾马俪文,您觉得您的作品和她们的相比又有什么不同?

  蒋雯丽:我不知道他们的片子有多少是基于自己的生活原型,不一样的是这个片子讲的是70年代末的事情,中国是改革开放前,我做这个片子一个是对姥爷的怀念,另一个是觉得现在的中国和那时的差别特别大,整个人的生活状态都很紧张,像大街上跑的汽车一样,那时汽车都很少。这也是我创作的一个动力。我想通过这个片子或许可以找回我们曾经有过的一些东西,精神上的、我们可能已经失去的东西。

  新浪娱乐:我们看这部电影,发现很多情节还是很有想象力的,您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蒋雯丽:其实这部电影还是通过一个女孩子的视角来表达她当时一些心里的感受,文革作为背景并没有过多地呈现。表现的主要是一个孩子眼里的人和事以及她的想象,不是完全写实的。

  新浪娱乐:观众觉得片中两个小演员跟您还是蛮像的,给我们讲讲选演员的过程吧?

  蒋雯丽:挺不容易的。我们本来是想在北京找,但后来发现她们一讲北京话就特别像演戏。后来我还是决定到家乡去找,就让她们说我们当地的方言——我们的方言大家也能听得懂,而且特别生动,就放弃了在北京选演员。这两个小演员都是从来没演过戏的。我们先找的那个大点的女孩,后来无意间觉得这个小的也挺像的。本来我不敢奢望能找到两个都挺像的演员——剧本最早写的是两个,这样有一个成长。但后来改成了一个,因为怕找不到合适的,观众会觉得很跳。我觉得是幸运吧,后来碰到了,而且这个小的特别可爱,特别棒。所以又调整回两个。

  新浪娱乐:片中小伙伴都拿小兰的姓氏开玩笑,让她挺受刺激的,这也是您的亲身经历吗?

  蒋雯丽:对,特别受刺激,因为自己姓蒋,觉得特别压抑。这是那个时代的特点,有很多那个时代过来的人觉得特别亲切。那时蒋介石是最大的敌人。

  新浪娱乐:除了参展和比赛之外,您拍的时候有考虑到市场的元素吗?

  蒋雯丽:这个故事应该还是有很多市场性的。基本上我们从剪片过程以及小范围放映过程中能看到,大部分女性观众——也有很多男性观众——包括我们这个单元的选片委员,男的——都看哭了。他说他看到这个就想到自己童年的经历——他是跟祖母长大的。这其实是人类共通的情感。我们的电影市场现在恰恰缺少这种片子。这也是一种宣泄,看了会感动、流泪,而不光是打打杀杀的那种宣泄。

  新浪娱乐:我们听说这部电影是朱旭老师的封镜之作,确实是这样吗?

  蒋雯丽:嗯,我觉得特别感动。我们拍到最后一个镜头的时候,朱旭老师说:哎呀,这是我此生的最后一个镜头了。当时我觉得好难过。真是说不出来的感觉。我和朱旭老师合作过很多次,像《刮痧》,《日落紫禁城》,包括一部日本拍的在中国没有放过的NHK的《大地之子》。朱老师基本上不太出来工作了。我也很感谢他在80高龄的时候来出演我这部电影。我觉得他太棒了。

  方言对他来说是很困难的,还有很大段的台词。他本来是不会说我们那里的方言,但后来说到我们当地人都吃惊:啊?他能说这么好!其实也没有学很久,就是进组后开始拍,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新浪娱乐:您这部电影带给我们的另一个惊喜就是刘烨,字幕上好像写着“特别感谢刘烨”?

  蒋雯丽:对,我真的特别感谢刘烨,他真的是帮我的忙来了。以前我们合作过《女帅男兵》,也是同一家公司的艺人。我跟他说,以后你当导演,我一定也帮你演。他觉得这是我的导演处女作,觉得要来帮雯丽姐一下。

  新浪娱乐:您接下来是不是已经开始筹划下一部导演作品了?

  蒋雯丽:没有,这两年还是先演演戏,当导演还是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去准备,包括剧本等等。如果再做可能也要很多年以后的事了。

  新浪娱乐:马上国内的金鸡奖也要颁奖了,您对角逐影后有信心吗?

  蒋雯丽:我没想太多。因为期望越大失望越大,看运气吧。我觉得被提名已经很高兴。其实《立春》能够被金鸡奖提名我都比较吃惊,它不是那么主调的。范晨/文 赞太/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