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宇森不爱看好莱坞 拍《窈窕绅士》是自然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00:00  北京娱乐信报
吴宇森不爱看好莱坞拍《窈窕绅士》是自然过程
吴宇森

  吴宇森是带着小马哥的锐气去好莱坞的。拍了十几年英语大片,“小老头”吴宇森从好莱坞回来了,满身的尖刺已被消磨殆尽。

  日前,电影《窈窕绅士》的见面会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的吴宇森很安静,20分钟的采访时间里,他甚至连坐姿都没有变过:跷着二郎腿,斜靠在沙发上,却精神十足,不显慵懒。然而,一旁老搭档张家振的一句话泄了密,“对我,他可从没这样温和过。他的脾气还跟当年一样倔,固执起来,几百头牛都拉不动他!”

  关键词

  电影

  拍《窈窕绅士》 是自然过程

  ■“拍完《赤壁》我就料到,喜剧会是一个潮流,有发展前景。我年轻时的偶像是卓别林,所以我很想再拍部喜剧片的。”

  拍了那么多严肃的枪战戏、古装大片后,对于吴宇森能否监制好喜剧《窈窕绅士》,不少人心里在打鼓。事实上,吴宇森和喜剧片渊源甚深,在《英雄本色》之前,他就曾执导过8部喜剧电影,此次坐镇幕后的他对喜剧片的市场也是充满信心,“拍完《赤壁》我就料到,喜剧会是一个潮流,有发展前景。我年轻时的偶像是卓别林,所以我很想再拍部喜剧片的。”

  吴宇森曾说过,自己不会再做英雄梦了,要进入普通人的时代,所以拍《窈窕绅士》是个很自然的过程。吴宇森告诉记者,“开始拍枪战片的时候,我觉得很孤独,所以老想着自己,在悲剧英雄身上加注自己的影子。后来去美国,觉得应该关注更多的人,胸襟变广了。又回来拍《赤壁》,是因为看到现在年轻人的彷徨与失落,所以把它拍成了一部励志电影。到了《窈窕绅士》,我想拍让人在紧张的时间里学习到优雅的生活态度的戏,对我来说,这又是一个新的时代。”

  关键词

  市场

  年轻人应该出去学习

  ■“我并不是说外国的月亮一定圆,我只是觉得我们应该取其精华。现在电影技术发展越来越快,越来越新,我们必须正视这个变化。”

  冯小刚曾经说过这样的话:“中国电影市场已经够大了,不需要再争取别的。”但这点,在好莱坞闯荡多年的吴宇森却并不认同。“中国有很多出色的电影人才,但他们需要磨练的机会,起码出去了解一下别人是怎么做的,现在世界上的年轻人又是怎么想的。”吴宇森说,他最近看了詹姆斯·卡梅隆最新大片《化身》的15分钟片花,他感叹:“简直可以用匪夷所思四个字来形容,那种立体特效真是非常先进!达到那样的水平,中国电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年轻人应该有出去学习的精神,心胸宽广一点。相信我们最终会找到一个渠道,把中西方的文化融合起来。”

  不过像怕被误解似的,吴宇森强调:“我并不是说外国的月亮一定圆,我只是觉得我们应该取其精华。现在电影技术发展越来越快,越来越新,观众对电影的视觉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必须正视这个变化。”

  关键词

  计划

  《飞虎群英》特效超《赤壁》

  ■“当初拍《赤壁》我才不得不考虑国外观众的接受度,但是这同时导致了国内观众的争议。”

  从中国古代三国题材的《赤壁》到展现中美两国友谊的战争片《飞虎群英》,吴宇森这个“转身”似乎有些突然。对此,吴宇森很坦诚:“我渐渐发现,中国古代题材的电影确实很难争取到广泛的国际市场。也正是因为这样,当初拍《赤壁》我才不得不考虑国外观众的接受度。但是这同时导致了国内观众的争议。”吴宇森说:“在好莱坞拍片这么多年,我发现有一种东西是全球观众都可以明白的,那就是人性和情感。《飞虎群英》中就有友情,也有浪漫的爱情。”但是,他也承认新片的挑战很大,“特效费用肯定要超过《赤壁》,因为《飞虎群英》得拍空战。”

  关键词

  梦想

  要拍生平第一部武侠电影

  ■“其实我平时很少看好莱坞大片,我不爱看!我个人就爱看艺术片,特别是经典老电影。”

  拍了半辈子商业片,吴宇森说的一句话令人大吃一惊:“其实我平时很少看好莱坞大片,我不爱看!我个人就爱看艺术片,特别是经典老电影。”在吴宇森看来,每种电影都有其存在的价值:“有的纯粹让人娱乐一下,起码观众看了愉快啊;有的看完能回味一下,甚至思考思考,那也很好。但不要比较,只要好看就行了,只怕看完连回想一下都不乐意,那就是很糟糕的片子。”

  虽然《飞虎群英》要明年春天才能开拍,但吴宇森心里已经想好了太多未来的计划,等不及要去做了。“我的下一部片子想拍我生平第一部武侠片,讲一个简单的爱情故事。此外,我还想拍歌舞片、历史片……”吴宇森说,他本人并不是个计划性的人,“都是感觉来了就做了”。

  关键词

  生活

  如今安心留在了北京

  ■“围在身边有一大群非常可爱的年轻人,他们的笑脸和努力,让我也很有活力。”

  很难想像,跟吴宇森谈论阅读这件事情时,他居然说自己眼下正饶有兴致看的一本书是——朱德庸的漫画《绝对小孩》。“这本书描写得很可爱,都是关于小孩子身上天真、单纯的东西。”吴宇森说,“我年纪慢慢大了,人反而乐观一些,现在我对人生有不一样的看法了,很喜欢看到成人世界所缺乏的那些纯真品性。”吴宇森承认自己虽然是个喜欢读书的人,但年轻时喜欢尼采、孔子、老子等一些中外哲学家、艺术家的作品,现在开始读小说了,比如余华的《兄弟》、北岛的诗歌、白桦的作品等都是吴宇森来内地工作以后看到并喜欢上的。

  吴宇森很感慨,原本打算去不同国家拍电影,如今却安心留在了北京,因为“围在身边有一大群非常可爱的年轻人,他们的笑脸和努力,让我也很有活力”,还有一点很重要也很有吸引力——自己终于能随心所欲地捧着中文小说过一把阅读瘾了!

  信报记者 唐雪薇/文 苏冠名/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