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天新报:谁抢了金鸡百花奖的星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09:32  天天新报
天天新报:谁抢了金鸡百花奖的星光?
蒋雯丽、周迅封后
天天新报:谁抢了金鸡百花奖的星光?
冯小刚得最佳导演奖
天天新报:谁抢了金鸡百花奖的星光?
范冰冰在东京电影节

  新报记者|吴轶凡 曹小倩|文

  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日本东京国际电影节、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上周末此起彼落。对于不少中国当红明星而言,连下多次“双黄蛋”的“金鸡”早已沦为食之无味的“鸡肋”,他们宁可组团抢滩邻国红毯,也不愿光顾自家盛宴。

  到底是谁抢了金鸡百花的星光?

  内忧

  皆大欢喜让“金鸡”失色

  第1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前天在江西南昌落幕。延续了“双黄蛋惯例”,蒋雯丽周迅同时登上影后宝座,《梅兰芳》《集结号》也分享最佳影片奖,冯小刚最终凭借《集结号》获得最佳导演奖。吴刚凭借《铁人》岳红凭借《走着瞧》分别爆冷获得最佳男主角奖和最佳女配角奖。

  金鸡奖的评委们还是本着皆大欢喜的原则进行评奖。获得最佳故事片提名的《集结号》、《梅兰芳》、《立春》《高考1977》最后全都有奖:《梅兰芳》、《集结号》成为最佳影片,《立春》和《高考1977》分别斩获了最佳女主角和最佳编剧。最佳男主角奖多少有一些为《铁人》这部主旋律影片找平衡的感觉。要不是中影协副主席康健民在电影节开幕式上发话“金鸡奖最多只能下双黄蛋”,赵薇就很有可能凭借《画皮》与周迅、蒋雯丽一起得奖。

  今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恰好撞上了釜山电影节和东京电影节,一大批明星都去了邻国,让金鸡百花电影节成了中国电影人的鸡肋,这中间确实掺杂了一些电影人对于中国电影工业现状的不满。但是对于一个号称是中国最专业的电影奖项,中国电影人为何去捧别人的场,而冷落自家盛会,值得电影节主办方深思。

  外患

  釜山 李冰冰穿上“水墨画”

  在中国票房大卖的《风声》在刚刚闭幕的釜山国际电影节大出风头。《釜山日报》以“十级风,世纪风”的标题来形容《风声》的来势凶猛,《风声》在电影节举行的观众首映场,6000张入场券竟在8分钟内被抢购一空。闭幕式上,代表《风声》的李冰冰、黄晓明苏有朋压轴走红毯;由中韩合作拍摄的《好雨时节》也毫不示弱,主角郑宇成高圆圆的亮相引发尖叫无数。韩国媒体有些泛酸地说:“中国女星比韩国女星还抢眼。”

  与本届“金鸡奖”无缘的李冰冰转战釜山后显然找回自信,她穿着的“中国水墨画”礼服由十位国内设计师耗时两个月制作完成,大朵荷花取其谐音表现和谐之意,可见李冰冰煞费苦心。

  对于本届釜山电影节,韩国媒体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他们认为釜山电影节此前一直以“挖掘新亚洲的电影”作为特色。然而,为了吸引更多的关注,主办方煞费苦心地将张东健的新片《早安,总统》定为开幕影片,同时,《伴雨行》剧组的三大男星乔什·哈奈特、木村拓哉李秉宪的集体亮相,让无数海外影迷为之疯狂。但过于耀眼的星光掩盖了电影节发掘新片的本质,如想成为像戛纳电影节那样的成熟电影节,还需努力。

  东京 范冰冰领衔“中国军团”

  釜山电影节闭幕后,第22届东京电影节热闹开幕。《花木兰》主演赵薇、陈坤房祖名《麦田》主演范冰冰、黄觉《爱情左右》主演陆毅,《即日起程》主演居文沛《夜店》主演乔任梁等参加中国电影周的代表团声势浩大。参加竞赛单元两部影片,由霍建起执导的《台北飘雪》的主演童瑶陈柏霖,由新锐女导演李芳芳执导的《天长地久》的主演黄明、刘冬等均现身红毯。

  圆点修身礼服将范冰冰(左图)衬托得凹凸有致;赵薇则靠沉稳的气质脱颖而出;首登国际舞台的女星童瑶与黄明乖巧可人。男星也有着上佳表现,陪伴在赵薇身畔的陈坤优雅帅气、房祖名阳光逗趣。

  日本女星以电影节大使木村佳乃与绿色大使杏为首,除了代表《弯曲吧!汤匙》的长泽雅美拿着大汤勺搞怪亮相外,广末凉子、加藤小雪,菊地凛子、户田惠梨香、井上真央、山田孝之、铃木京香等虽华服出席,在抢眼度上不如中国女星,唯一值得关注的是产女后首次公开亮相的宫泽理惠

  据悉,电影节将于本月25日闭幕,届时评委会将评出“樱花大奖”、“审查员特别奖”、“最佳导演奖”、“最佳男演员奖”、“最佳女演员奖”以及“最佳艺术贡献奖”、“观众奖”7项大奖,奖金共计28万美元。

  【相关新闻】

  赵薇无悔演花木兰

  作为唯一一部未完成后期就获邀参加东京电影节的古装大片,《花木兰》前天在东京召开了记者会,影片导演马楚成携主演赵薇、陈坤、房祖名亮相发布会。

  赵薇向日本观众介绍了花木兰在中国的独特意义:“花木兰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女英雄,就像法国的圣女贞德一样。能演这样一位英雄我很荣幸。拍摄花木兰让我很长一段时间都生活在风吹日晒中,但是我无怨无悔。”她透露,花木兰非常难演,“演爱情、嫉妒、猜忌非常容易,但演到让别人相信她伟大的高贵品质是非常难的。”她坦言,花木兰对自己生活和人生观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现在的她更加坦然、乐观地面对生活。

  “金鸡奖”部分获奖名单

  最佳男主角奖 吴刚

  最佳女主角奖 蒋雯丽 周迅

  最佳男配角奖 王学圻

  最佳女配角奖 岳红

  最佳故事片奖 《集结号》《梅兰芳》

  最佳纪录片奖 《决战太原》

  最佳科教片奖 《月球探秘》

  最佳美术片奖 《马兰花》

  最佳戏曲片奖 《廉吏于成龙

  最佳数字电影奖 《走四方》

  最佳儿童片奖 《走路上学》

  最佳导演奖冯小刚

  终身成就奖秦怡 于蓝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