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童木》集多国精华 创动画电影新模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10:53  新浪娱乐
《阿童木》集多国精华创动画电影新模式(图)

阿童木拯救大都会

  新浪娱乐讯 阿童木迷期盼已久的动画大片,由IMAGI Crystal Limited(意马公司)和北京光线影业有限责任公司出品,北京光线影业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内地发行的《阿童木》终于在10月23日与全球观众见面。总投资高达八亿元的该片集合了中、日、美等国家和地区制作团队的精华,整合多国资源的同时创下了动画电影的新模式。

  经典日本动画形象 五十年后首登大银幕

  日本漫画界一代宗师手冢治虫在上世纪50年代创作了连载漫画《铁臂阿童木》,在60年代制作成黑白动画片在富士电视台播出,取得30%的惊人收视率。从此,阿童木风靡世界。不过,这个神奇小子在服装、饰品、手机等商业领域吸金无数的同时,却从未登上过大银幕当一回主人公。

  电影《阿童木》的诞生成就了经典日本动画形象的大银幕梦想,将这个出身于日本的小机器人以一种世界各地人们都接受的方式传递出来。在影片中,阿童木的装扮依旧充满了经典的气息,“犄角”发型和单手出拳的姿势一如几十年前,其故事的核心同样没有偏离原作中对人类和机器人的探讨,对爱的理解。因此,日本的原作资源是电影《阿童木》的心脏,有了它,电影才得以成形。

  融合好莱坞大片元素 熟悉并感动着

  《阿童木》的导演是成功执导《鼠国流浪记》的大卫·鲍沃斯,编剧则是鼎鼎大名的喜剧编剧缇摩斯·哈里斯,因此整部影片的好莱坞大片色彩颇浓。无论是影片开头揭示大都会背景的二维小动画,还是阿童木在寻找自我之路上反复说出的“这就是我的命运”,亦或是“机器人三剑客”的搞怪登场和大结局处的高度疑似续集伏笔的画面,片中随处可见美国式大片的思维之所在。几乎每个小配角都有自己的个性,属于自己的话语体系,而统观整部影片,好莱坞式的英雄情结都蕴含其中。在好莱坞式的叙事方式和细节处理之下,《阿童木》披上了华美的外衣,几十年前的小英雄再次华丽登场。

  中国元素闪耀其中 制作水准堪称上乘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不仅作为《阿童木》的投资方之一,还几乎包揽了影片的全部制作,因此,在影片中中国元素的体现可谓不少。阿童木的“女友”歌娜、新朋友泥巴和东东以及阿塞都清一色地来自中国,而机器狗“垃圾桶”竟然还在地上刨出“他是机器人”的中国字,片中的标识多见中国字,而场景的设计也颇具中国风,在台词方面“中国”二字的出镜率极高。就像著名影评人鸿水所说,《阿童木》中的中国元素大放异彩,这不仅仅是对中国元素的一种弘扬、推广,同样也会让中国亿万观众感到亲切。因为这里面的人物和我们有关,而不是无关,更不是机械式“贴牌”。

  影片的制作团队来自香港,虽然《阿童木》的画面仍难以与皮克斯等大牌制作公司匹敌,但在国产动画领域已经算是目前最为上乘的作品。如果说中国元素是影片的亮点,而中国制造则是影片最引以自豪的基础。

  创作核心来自日本,故事塑造借鉴于美国,而中国不仅投资还承担起制作的任务并添加点睛亮笔,这部影片堪称中国方面参与度最高的一部国际大片。《阿童木》的制作模式有望成为中国有效推出大片的途径。这样的模式表明,中国电影在运用中国自己独特的资源同时,如能有效结合各国的优势和资源,整合世界性的资源将让中国电影发展更快。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