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语电影撞名风云录 高群书“对战”陈嘉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30日01:10  新浪娱乐
华语电影撞名风云录高群书“对战”陈嘉上

《四大名捕》场景

  新浪娱乐讯 《风声》口碑与票房的双收,让高群书声名鹊起。正在火热拍摄中的警匪题材电影《四大名捕》颇受关注,却不小心撞上了“同名事件”——光线投资、改编自温瑞安武侠小说《四大名捕》的同名电影亦有意于明年开拍。而在中国电影史上,两部电影撞名的事件此起彼伏,各不相让的情况也有很多。现给诸位看官一一分析来,也将这部华语电影撞名录完全普及一下。

  一、邵氏电懋大闹“双胞胎”案

  点评:邵氏电懋同名抢拍 促成港片良性发展

  上个世纪50、60年代,邵氏与电懋的分庭抗礼将香港电影推向了发展的黄金时代。两大巨头的白热化竞争,使得这一时期的香港电影抢名星、抢导演、同名抢拍事件愈演愈烈。  

  1962的“梁祝双胞胎”事件在当时的香港被炒得沸沸扬扬。当年,先开镜拍摄《梁山伯与祝英台》是电懋公司。电懋从邵氏挖角李翰祥的师傅严俊担任导演,李丽华、尤敏两位女星出演,准备走精雕细琢之路。邵逸夫获悉后,马上召集李翰祥并只用半个月时间抢拍完《梁祝》。邵氏版《梁祝》由凌波、乐蒂主演,凌波的反串让影片大受好评,同时影片在第二届金马奖上一揽“最佳剧情奖”、“ 最佳女主角奖”等多项大奖。之后频频出现《宝莲灯》、《啼笑因缘》等影片的“双胞案”。

  电懋与邵氏的抢拍风波在1964年双方签订了“君子协定”之后宣告结束。从同名抢拍事件中可以窥见当年两大巨头竞争之激烈,而在这中相持不下的高紧张度竞争下,香港电影得到了极大的发展。

  二、《黄飞鸿之西域雄狮》VS《我是谁》

  点评:功夫之王争渡西域 “双J”顺利过档好莱坞

  1997年,受东南亚金融风暴影响,香港电影进入了七十年以来发展的最黯淡时期。但就在这一年同样发生了一起影片重名事件。李连杰《黄飞鸿之西域雄狮》与成龙的《我是谁》不止曾争夺“西域雄狮”之名,甚至连影片构思都极为相似。两部影片都将战场拉到广袤的西域沙漠,同时辅以美女、动作、中西差异等元素,甚至出现了“失忆”的雷同桥段。此事在当时可谓闹得沸沸扬扬,不过鉴于李连杰版的《西域雄狮》先拍先上映,成龙自然败下阵来。(愚认为,《我是谁》中追赶成龙的那头大狮子,似乎更有“西域雄狮”的点题之效。)

  在世道不济的当年,两部影片分别凭借“黄飞鸿”之余威和成龙之保证纷纷取得了过3000万的票房。而之后,李连杰更是凭着《黄飞鸿之西域雄狮》为好莱坞所关注,次年与梅尔。吉普森共同出演了《致命武器4》。自1994年的《红番区》成功打开老美电影市场之后,1998年《我是谁》亦取得了不俗票房成绩,同年成龙也凭着《尖峰时刻》成功打入好莱坞。

  三、《天若有情》VS《愿望树》

  点评:陈木胜续用“天若”名号 杜琪峰拍案不买账

  1990年,黄百鸣、禢嘉珍和杜琪峰三人组建了一个名为“百嘉峰”的电影公司。杜琪峰在百嘉峰之时,就推出了他在“银河映像”之前的得意之作《天若有情》系列。“天若”系列由杜琪峰监制,前两部拉来当时仍在无线的陈木胜执导,而第三部《天若有情Ⅲ烽火佳人》则由老杜亲自挂帅。彼时的杜琪峰不止受捧于百嘉峰,同时亦有为大都会和永盛拍片,待到《天若有情Ⅲ》其实已是永盛出品之作。

  “天若”系列算是老杜的招牌之一。但在2001年,黄百鸣自组的东方影业公司拍了一部由陈木胜监制、麦兆辉导演的《愿望树》,电影在日本上映时打出《天若有情》的名号,这让老杜大为不满。而当时黄百鸣则“当年《天若有情》的制作公司‘百嘉峰’他也有股份的借口”亦让老杜哑口无言。

  四、《刺马》VS《投名状》

  点评:向来旧作翻拍只加“新” 《刺马》改纳《投名状》

  翻拍旧作在华语电影中司空见惯。不过翻拍之作的命名大都在旧作片名基础上冠以“新”字为常见,比如徐克的《新龙门客栈》,林岭东的《新火烧红莲寺》,麦式兄弟的《新流星蝴蝶剑》等等;或者直接沿用旧片名的也屡见不鲜,比如徐克的《倩女幽魂》翻拍自李翰祥1960年版同名电影。

  陈可辛的《投名状》翻拍自张彻武侠经典《刺马》,故事源于清末四大悬案之一“张汶祥刺马新贻案”。《投》片在最初也有沿用旧片名之意向,但似乎遭到马氏后人对“刺马”一说的质疑。为避开官司纠纷,于是影片干脆取梁山好汉的典故,改成了《投名状》。相对于旧作故事,《投名状》的“刺马”味道显然不是一个味儿,甚至让马新贻作为第一主角展现出一代枭雄的成长。

  五、《一代宗师‧叶问》VS《叶问》

  点评:墨镜王“慢功”险遭抢名 黄百鸣捷足大卖《叶问》

  早在2002年,泽东制作就已经筹拍《一代宗师‧叶问》,但却迟迟未见王家卫动工。之后倒是由黄百鸣东方影业打造的甄子丹版《叶问》于去年贺岁档问世。《叶问》一度用《一代宗师‧叶问》为片名,同时在题材以及剧情上都与王家卫版本的《一代宗师‧叶问》相撞,这让墨镜王大为不爽并隔空大开骂战,最后黄百鸣让步,将片名改成《叶问》。

  《叶问》以“甄功夫”为主打卖点,甄子丹继《杀破狼》、《破军》等口碑作品之后,其凌厉的动作风格越来越受到市场的追捧。而《叶问》也不负众望,甫登银幕首周票房(香港)就有450万,同时也一举摘下今年金像奖最佳影片。另一方面,望穿秋水的《一代宗师‧叶问》于今年正式开机。墨镜王向来以慢见长,《2046》停停走走,历时5年才见诸银幕,《一代宗师‧叶问》更是从2002年筹拍到今年5月才正式开拍。也许正是墨镜王的“慢功”才让人有机可趁,不止题材、剧情被撞,甚至连最基本的片名也险些不保。

  六、高群书版《四大名捕》VS陈嘉上版《四大名捕》

  点评:高群书对战陈嘉上 “名捕”之争火热上演中

  2009年高群书凭着《风声》声名鹊起,代表北派新晋实力范儿进入国产大片导演之名单。陈嘉上则借由多年执导电影之经验兼顺港片导演“内流”拍片儿之大潮,实力自然不容小觑。再加上华谊或是光线的撑腰,让此次抢名之争颇有南北“四大名捕”会京师之戏剧性。

  高群书版的《四大名捕》于两年前立项,更早在一个月前就开机;而陈嘉上版的《四大名捕》则在今年6月份之时举行过推广会,并定于明年拍摄。不同于《叶问》撞片名还撞题材撞剧情,两版《四大名捕》单纯只限于片名之争,无论是题材还是剧情两者完全风马牛不相及。高群书版的《四大名捕》是一部现代题材影片,包含了西部、警匪、动作、枪战等因素,讲述了四个警察捉拿逃犯的故事。而陈嘉上版本的《四大名捕》则根据温瑞安的同名武侠小说改编。一个以“谁早谁占先机”为由,一个有同名原著傍身,于是究竟鹿死谁手确实大吊人胃口!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